【文案相談室】個人接案,海外案件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2018/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unsplash壞掉啦沒圖崩潰啦)
最近收到讀者有關外包接案的詢問,是有關於海外接案的合約擬定問題:
Q:您好,冒昧請教一下,您手邊有中國文案外包合約的資訊嗎?我上網搜尋了,但實在找不到可用的,不知是否關鍵字沒打對,所以來請問您~

我打算接一個中國文案外包的案子,但要自己立合約,所以需要這方面的資訊,甚至還需要了解如何匯款?

文:這個問題與其說是合約問題,不如說是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的問題。
若是在台灣接外包案,不管是平面設計或者廣告文案的撰寫,要如何立合約網路上有很多的資訊,在此就不贅述。
不過這個問題若跨海探討,理論上正常的程序雖然行得通,但是實際執行上成本根本不是我們負擔得起的,因為跨海訴訟若要成功,大多會需要親至當地提出告訴,或者委請當地的台商公會解決,因此就算訂定合約,幾乎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很難利用合約保障自己的權益。
我認為可以採取以下的行動保障自己的權益:

確認該公司在台灣是否有據點

若該公司有台灣分公司據點的話,法律問題可以說是解決一半,與台灣分公司對口且沿用市面上常見的合約就可以了。

一定要收取訂金與階段性金額

前面說到跨海訴訟的成本高昂,我粗略估計了一下,即便不計時間成本,也要達到20至50萬收入的案件糾紛進行訴訟才有可能打平,而以文字工作來說,單一案件要達到這個數字的可能性實在較低,因此與其煩惱被盜用的可能性,倒不如一開始就做好最壞的打算,「確實的」預先收取訂金以及每個階段的報酬,先設想如果無法拿到尾款的情況下,自己不會吃虧的作法。

(這邊強調確實的原因是因為有許多創意工作者礙於人情壓力等因素,雖然說好要預收訂金但往往沒有確實執行,在本地倒是無妨,但是若是海外如此難以追究的情況就應該更注意。)

善用輿論壓力

如果真的不幸無法拿到尾款,又無法負擔跨海訴訟那怎麼辦?網路的力量或多或少還是能夠起到一些作用,在對方與自己的平台曝光這件事情雖然不能保證會成功,至少能給對方一些壓力。

好的,今天的快速說明就到這裡,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我有空的話就會回答(笑)如果我沒空但是你很急的話,歡迎利用付費文案諮詢服務,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0會員
70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