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成為設計師,也能成為設計人

2018/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www.angeladesignlife.com
做設計這麼多年,隨著網路科技的趨勢,也開始有新的體悟。我認為現今所謂的設計人,已經不需要具備設計師該有的專業技能。只要花心思,將設計的概念落實在生活裡,你就能成為一名令人敬佩的設計人!
以前的我,與大部分在設計相關領域工作的人一樣
從新手到熟手少說也要3-4年的時間,這段專業養成的階段
也就是很常聽到的「爆肝」,大學唸設計系時,半夜2-3點睡覺是正常
畢業後在公司上班,壓力也很大。設計需要花大量的腦力激盪還有耐心
最後,得到的是外界給我們一種崇拜與驚嘆的眼神
感覺我們設計創意工作者,工作內容有趣、多樣化、創意無窮
讓人們總是好生羨慕地說:「妳怎麼可以這麼厲害!」
雖說工作量大且薪水沒很高,但我對自己的身份也感到光榮
然而,當人們羨慕的同時又說:「我也喜歡設計,但我沒有那種才華」
這時候,我的內心有一個小小的疑問點:「設計真的有那麼遙不可及嗎?」

設計師靠設計在賺錢。設計人靠設計在生活

的確,設計師不是人人都當得起!
因為當你想要把設計拿來當作賺錢的生意時
你需要長年累積下來的專業培訓及多年來的實戰經驗
即使對有多年工作經驗的我而言,到現在才敢真正使用「設計師Designer」的稱號,這是我對自身專業的負責。而要到達「設計大師Master」,我想只有當影響力可以改變世界時才敢自稱吧XD
但是,朋友啊!你們每一位都可以成為生活裡的「設計人」
你不必真的要去大學申請設計科系,或是去補習班學Adobe系列
你不一定要是科班出身才能接觸設計!事實上,只要你喜歡設計
並且願意把它實踐在你的生活裡,那麼你就是一名「設計人」

你不必唸設計學位。但你的思考可以像設計師

IDEO的CEO - Tim Brown是我很尊崇的一名「設計大師Master」
他主張的「設計思考者Design Thinker」,就不需要任何科班背景出身
「和大眾的觀點正好相反,你不需要穿怪異的鞋子與黑色的圓領衫,才能變成一個設計思考者。就我的經驗來看,許多設計專業領域以外的人,有種自然的設計思考才能。」IDEO CEO Tim Brown 在給經理人看的哈佛商業評論中如此寫道。
當這個「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概念開始在全世界發酵的時候
我覺得這是給許多當年錯失學設計的人,一個轉新的概念與想法
Tim Brown有提出設計思考者的五種特質,其實也蠻像性向測驗的!
這五項特質包括:同理心、整體思考、樂觀進取、實驗精神、團隊合作
講白話一點:設計的本質,就是在解決問題!而我們不正是每天都在解決問題嗎?

只要活得夠精彩豐富。你就是一名設計人

環顧四周,身邊就有許多優秀的朋友,在我眼裡他們都是設計人
他們沒有學過設計,但對於自己的生活有理想、有目標、富有創意,這何等豐富!
高中的好姐妹因為喜歡多肉植物,請木工設計一個非常漂亮的植栽木櫃
木工師傅受她的關係,還接到許多一樣要同款植栽木櫃的訂單!
但她不是學設計,而是唸會計系。
一名愛旅遊的朋友,不斷地累積自己在網路媒體的曝光,接下大大小小的演講
成功打響了自己的知名度,並且在網路上發光發亮!
但她不是學設計,而是唸管理系。
一名學醫的朋友,自己出來創業打拼,設計出一套連我都想要的包裝品
他把他的新家佈置得美輪美奐,他認真地注意每一個小細節!
但他不是學設計,而是念醫學系。
說到最後,其實想告訴每一位喜歡設計但沒有相關背景的朋友們
你不一定要擔任某設計相關工作,那種壓力也不見得人人都適任
但你只要把自己的人生活得夠豐富夠精彩,你就是一名優秀的設計人!

🌟Line ID請搜尋@angeladesignlife

🌟追綜Line@接收第一手訊息👉http://nav.cx/3o1JkUc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http://www.angeladesignlife.com

🌟安琪拉的生活理財小天地:http://angeladesignlife.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人生與故事一樣:重點不在於它有多長,而在於它有多精彩!設計及行銷跨領域創作人,專長於多媒體平面設計、品牌打造與數位行銷。7年級末段生,目前與工程師老公在這嚴酷的世界,努力打造出最精彩的設計人生! 部落格:www.angeladesignlif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