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做好行銷,再好的設計也沒用

2018/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www.angeladesignlife.com
雖說靠自己出來接設計案沒有很長時間,但這幾年來讓我感觸蠻多的就是「行銷」這件事。沒有做好行銷,再好的設計也沒用,到後來只是變成虛有其表的一張設計圖。若沒有持續做好行銷,即便施展再厲害的設計長才,最後也是無告而終!

設計與行銷是一體兩刃,缺一不可

當然不是說設計沒用,身為設計師說這話簡直是在打臉,設計太重要了!要知道人類是視覺動物,客戶願不願意停下來閱讀,取決於視覺上吸不吸引人!無論是更新在部落格、網站、實體活動或Facebook,都需要視覺上的設計,在任何一本與行銷相關的書籍裡,也都再三強調視覺設計的重要性。
比如說雜誌只給你一張圖片的空間,你的圖片就要讓人想深入了解的可能性。而圖片到底該如何呈現才能引發觀眾的共鳴,這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在現實忙碌、資訊量爆炸的商業社會中,只有「第一印象」才能抓取別人目光!
就像自己買菜專挑沒有蟲蛀的漂亮蔬菜時,你不能抱怨只看外表很膚淺,這就是設計行銷的功力!但我也發現客戶問題都一樣,有了設計還不夠,外表亮麗但腦子卻裝滿水母,沒有內涵,設計將淪落於「花瓶」的窘境。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www.angeladesignlife.com

網站最終還是自己的孩子。要每天細心照顧

當一次又一次地將完整又包裝好的網站設計,交接給對方時,重點還是取自於對方有沒有繼續執行下去,我不敢說我做得有多好!但我很有自信地說每次接到案子,我都是全心全力地付出並為對方著想!
客戶沒有給齊任何資料沒關係,我先幫對方思考整體的網站架構是如何?網站完成以後,對方該如何更新?如何運用社群媒體?如何達到實質效益?做的每一步都實實在在地為對方去著想,最後再來個完整的網站操作教學。
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客戶能夠更容易更快速地照顧網站,但如果媽媽把小孩生出來以後卻沒有照顧,那也是徒勞無功。現在Google會存在那麼多的網站孤兒,幾乎都是一樣的問題。
做完了網站就擺在那邊,沒時間維護、沒有專業保姆去照顧,可每個月還是要繳管理費,沒有好好善用網站優勢,非常可惜!

花錢做網站不是終點。持續維護才是重點

我的設計裡沒有花俏絢麗的設計,大都是簡單直觀、好維護的設計介面。但是,即便做得太多太好,網站畢竟不是我的,客戶仍然存在執行的問題,但這完全不是他們的錯,我也非常清楚了解他們的苦衷!
試想一下,每個人滿懷心志地想要讓公司更好,才會花錢請人設計一個網站形象。然而自己本身的工作職位要顧好,要是公司沒有一名專職人員在負責做網路行銷,網站維護很容易淪落成非硬性要求的工作,沒有人工作累了還願意淌這渾水。
因此,接觸10來個品牌以後發現,唯二有持續在維護網站的,是一位自己開廚具店的老闆娘,以及自動自發的基金會年輕社工們。公司行號大都會遇到流動率的問題,原本費心培訓好的網站教育訓練,隨著人去樓空, 對更新網頁沒概念也沒交接,也不再有人進入後台做維護了!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www.angeladesignlife.com

把設計與行銷做到位。才是真設計

再好再漂亮的設計,如果沒有行銷的曝光,也不會有人會看到
再強再創意的行銷,如果沒有設計的美化,也不會有人想參與
這也是為何我開始將重心著重在行銷學習上,單純做設計還遠遠不夠!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上課老師佔30%,另外70%靠自己不是嗎?
接設計案,最大的問題?不了解企畫案、不了解你的客戶!
設計結案,最大的問題?客戶沒有維護、沒有持續地執行!   
一個成功案件,不只是設計師的功勞,更重要的是全體的行動力。
身為設計師,能做到的一樣是盡全力把它做到位,我也想不斷地透過分享與協助,幫客戶解決問題,讓經手的每一次設計,不淪落於僅是漂亮的圖片。我想,這才是真正成功的設計案對吧!

🌟Line ID請搜尋@angeladesignlife

🌟追綜Line@接收第一手訊息👉http://nav.cx/3o1JkUc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http://www.angeladesignlife.com

🌟安琪拉的生活理財小天地:http://angeladesignlife.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人生與故事一樣:重點不在於它有多長,而在於它有多精彩!設計及行銷跨領域創作人,專長於多媒體平面設計、品牌打造與數位行銷。7年級末段生,目前與工程師老公在這嚴酷的世界,努力打造出最精彩的設計人生! 部落格:www.angeladesignlif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