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設計師的職涯高度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最近有沒有人發現,收收UI / UX發文的頻率與方向開始有點改變,過去我們每天提供資源、素材、文章給大家參考,目的是希望大家能透過我們所找到的文章,從中有效率吸收與學習。
今天想換另一個角度來跟大家聊聊,關於—設計師的職位,在你心中的想像是什麼呢?是一個每天都在畫圖、沈浸在自己腦中的創作世界裡嗎?還是每天被客戶追著跑,東改西改,到最後已經和最初設計完全不相似的設計?還是同時當美工、小編、兼職拍短片、做DM、名片等等....。
我想這都是大家遇過、或經歷過的,我自己踏入這行時也是這樣。我理解從工作混亂中,好像落入「每天都在替別人工作」或是「完全沒有自己理想的產出」這種窘境,加上在台灣設計師的薪水天花板好低,很難往上升遷或加薪,漸漸的就失去了原本的熱情。
但你曾想過,當你是一位創作者(Creator),就像是魔法師,腦中擁有各種創意、靈感、甚至是創新或發明時,只要能力技術夠成熟,你能集結手中的資源,設計出自己理想中的產品。
對的,這就是今天的主題,我想告訴各位,現在的你只是正在累積技能的過程,是練功、是打底子,必須面對各種關卡、魔王,一關關前進後,你手中會有越來越多武器,接著你想要繼續打怪,或是開拓自己的職涯版圖,都非常具有競爭力!
上面有說到「理想中的產品」,這個產品並不只意味著實體的東西,它有可能是一種網路服務,例如:FB、IG,也有可能是一款能讓人著迷的APP,或是你開了實體店面,做自己更想做的事。
學生時期,我們對設計充滿幻想,但進了職場後,漸漸看見現實面後感到灰心。今天我要再次鼓勵大家,千萬不要把設計的職位高度降低了,只要你感到辛苦、或是面對各種挑戰時,把自己想像成正在成長的魔法師,有一天你可以發揮你的能力,甚至是把自我價值觀,透過設計傳達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如果你覺得現在做的事情,一點都不重要,甚至一點成就感都沒有,那你就要去尋找「什麼任務會讓你成長」,並且可以為你的能力帶來加分。
過去我在大學時,因為是非本科系,為了要拿到一個設計實習的機會,做足了功課與準備,抱著作品集和面試官戰戰兢兢的展示,過了幾天收到了錄取通知,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竟然上了!
接著我開始幻想,進去之後,可以接觸很多厲害的設計師,和他們一起工作、討論,接觸各種大客戶...等等。結果當我入職後,發現他們只是需要一位協助去背的工讀生,因為當時公司開發了團購APP,所以有各種日常用品要「去背」。
接著我每天開始去背衛生紙、泡麵、礦泉水、飲料、沙拉油...等等。就這樣一天一天過了,心裡想說:我好想跟著大神學習啊,真的很不想每天一直重複去背又去背又去背的...(哈哈,感受到我的無奈吧)
於是就這樣默默結束了實習,當時覺得收穫好少好少。
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了「POLO」的商品拍攝、以及修圖案,每一雙鞋子都要實拍,並且去背後,交棒給下一位設計師做型錄。產品非常多、時間也沒有非常充裕的狀況下,順利的完成任務,因為....我超會去背的啦!這對我來說根本不是難事,甚至我還有時間精修,讓產出更精美與專業。
真實分享過去的我,是想讓你們知道「每一條路都是努力、辛苦、堅持」所走出來的,沒有人天生就會各種技能,一但脫離學生身份,接著你就要面對的是職涯的選擇,如果現在的你工作不愉快,可以開始思考開如何讓自己的技能樹成長,並且未來可以自己獨當一面,成為「被別人需要的人」。而我認為設計師更有優勢的是,你擁有的創意跟想法,因為「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呀!
不要小看自己現在多基礎,或是多沒經驗,只要你起身開始學習、思考並規劃,你也能為自己安排一條適合的道路,路上不一定很輕鬆,但你會有目標的前進,只要時間一到,我相信你的光芒一定會綻放出來。
去年我創辦了收收UI / UXTaiwan UI / UX 人生設計學,默默累積破萬人,同時也有開課與個別諮詢,讓非本科系或是想轉職的人,能有管道可以踏入這個領域。這是用我過去累積的專業讓知識變現。
而今年我更挑戰自己,去考美國職涯規劃師的執照,讓自己能夠在晤談的技能上更專業,透過評測工具,協助有需要的人來自我探索、規劃職涯路徑。對我來說「賺錢」並不是我人生的夢想,但需要有「收入」是必要的,這樣才能繼續投資自己、給予大家更多資源。
我想做的事情很多,多到說不清,但我一步步規劃跟執行。看完這篇文章後,想邀請你開始思考,在你人生中想做的事情有哪些?你熱情所在是什麼呢?
當提升自己的職涯高度後,你將會發現,自己其實是相當有潛能的魔法師。
我是Lisa,收收UI / UXTaiwan UI / UX人生設計學創辦人,曾任職平面設計師、網頁前端工程師,最後轉職到自己喜歡職位 - UI / UX Designer,目前也是一位講師,致力於零基礎教學,與協助想轉職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