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知恩(IU)的感同身受

2018/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韓綜孝利家民宿認識了知恩(IU)之後,我開始聽知恩的音樂,開始感受知恩對音樂的熱情。
今年是知恩出道十週年,雖然她才25歲,但在職場歷練十年的經歷,讓她總是能說出成熟而讓人深思的言論。
提問箱裡有一題,問編編「是不是當了編輯之後就會失去閱讀的興趣、樂趣?」我一直在琢磨著要怎麼回應這個問題,我也總是思考著自己投入出版、從事出版的同時,關於看待閱讀或任何跟書籍有關的活動,有什麼變化。
知恩在十週年見面會上面回答粉絲的提問,正好可以做為我對這個問題的回應。只要把回應中的「音樂」改成「閱讀」,「做音樂的人」改為「編輯」,就可以了。
音樂變成我的職業以後,我再也無法將音樂單純地看作我的興趣了。(知恩回應)
看書、逛書店,在成為編輯前後,對我而言都是不可缺少的日常活動。就連寫著這篇文的同時,我也是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但不能否認的,無論是閱讀、還是在書店拿起任何一本書,觀看的角度肯定是改變的了——因為身分的改變而由不得自己的轉變。
我在開始這份職業之前音樂對我的意義,以及現在音樂對我的意義,已經變得不一樣了。(知恩回應)
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從此失去閱讀的樂趣,只是我再也無法用普通讀者的角度看待每一本書了。當然,從身分轉變延伸出來的其他樂趣,也不是普通讀者可以輕易體會的。
———以下引自知恩回應———
以我的狀況而言,我的決定是要做我想做的事情嘛,非常幸運的那剛好也是我能做得好的事情,總而言之,我最喜歡的事情成為了我的職業。
所以說著自己很幸福、非常開心⋯⋯當然很幸福也很開心沒錯,但隨之而來的是責任、是我必須要承受的東西,我呢⋯⋯幾乎是第一次說這件事情,音樂變成我的職業以後,我再也無法將音樂單純地看作我的興趣了。
以前的情況是很喜歡聽音樂,所以想著「我要當歌手才行」,現在則是雖然跟以前一樣聽著音樂,但沒辦法再以「哇,這音樂真棒」這樣輕鬆的心態享受、欣賞音樂了,已經第10年了。
那非常辛苦,聽著音樂總只想著「原來是那樣做的啊」、「原來還有那種方式啊」、「嗯⋯⋯我也要用那種方式試試看嗎」,以工作的角度進行著分析以及評價。
因為音樂⋯⋯嗯⋯⋯我很難再像以前那樣,該說是熱情嗎?感受到熱情上湧變得困難,我在休假的時候幾乎很少聽音樂的。
因為如此,我在開始這份職業之前音樂對我的意義,以及現在音樂對我的意義,已經變得不一樣了。
所以就算我跟你們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單純保持著那種想法的話,我是沒有辦法走到現在的。
引文來源:翻譯 bongh;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韓文字稿 cr. peachchip_【Ling】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