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的所在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退休其實是為了找回熱情,因為對於事物我區分得很清楚,有些是現實需要的,有些則是熱情所在。

從事教職是我當時的選擇,這個選擇可以承載另一個夢想,教職並不好考,我從當兵就開始在軍中自修,當別人在打混摸魚的時候我大都抱著一本英文字根字典在苦讀,退伍以後去補習班買了一些教材自己讀,只因為補習班的費用我負擔不起,這樣花了半年的時間終於考上北師大的教育學分班,現在叫教育學程,結業後幾經陰錯陽差,我從國高中的歷史老師變成偏鄉的國小教師,不過總算成就了當初的夢想。

接著二十幾年快三十年的時間,我把自己當成教師兼學生,有時比學生還認真,不是背唐詩,不然就是學鋼琴,為了班級經營把一些經典的古代管理書籍全都看了一遍,閒暇之餘就是到圖書館借書,大概把鄉立圖書館中的有關小說、心理、歷史和哲學的書都借過了。

對於教學我對自己的要求是不止成為教師,而是成為大師,意思是知道得很多,而且能夠實際應用,最重要的是要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出來,這樣的態度一出來,我在教學的層面至少是有一個程度在。

我對教學有熱情,不過是一種工作上自我學習的熱情,等到十幾二十年過去,當教育的環境和場景丕變,自已慢慢也警覺到一種以客為尊的教育氛圍。

以往教學都是家長信任老師,老師運用教學技巧智慧化腐朽為神奇,後來轉變成家長要求老師要用他們的方式,你如果不採行,他們或許就不會在學校就讀,然後學校又面臨少子化的壓力。

還好這麼多年過去,我從早期的身兼三職到身兼二職,慢慢的也有些力不從心,最後索性退休身兼一職。

算來我也是時間管理達人,剛開始任教時除了當老師,在教會當輔導,還利用時間寫小說散文,甚至詞曲創作,後來辭了教會的工作變成教學和創作,等到教學已經失去熱情以後,乾脆退下來專心從事創作。

為什麼我對於心中的熱情所在如此執著?其實是因為如果我心中沒有熱情我就會失去活力和快樂,我記得我在退休前的一兩年每次要上樓梯到二樓教室去,心裡總會想這個樓梯我已經走過千百回了,一想到這裡總是舉步維艱,那時我就知曉我教學的熱情已然止歇。

退休以後每天固定三件事,那就是寫作、練鋼琴吉他和健行,其實還有一件事是我一直想做的,我還為了它專門去申請了一張街頭藝人證照。

這件事就是唱歌,對我而言,我學習樂器從來沒有想過要上台唱歌,可是為了發表音樂創作我只好站上舞台,那時我參加一個福音電視節目,帶了自己寫的歌曲就上台演唱了,我的目的只是想尋求合作的可能,至少找一個會唱歌的人來當主唱。

只是後來事與願違,這件事以後就沒有消息了!接著當時有一個朋友開了一家咖啡館,我想用音樂助一臂之力,另一方面也想挑戰自己一直不太敢挑戰的公眾唱歌,這一唱下去就唱了五六年之久,後來咖啡館因故停業,我便想在我的退休生活中加上那麼一項唱歌。

可是新歌我不行,我所唱的都是一些又老又舊的歌曲,有些甚至比我的年齡還要大,所以知音難尋是一個難題,再來就是公眾的眼光,在咖啡館唱歌,這些顧客和我有一些同類相聚的感覺,可是到了戶外唱歌,你所接觸到的是形形色色的人,當你的修為不足,你唱歌時的自在就會一點一滴的消失。

我倒不是修為不足,而是我要唱給誰聽?如果唱歌是我的真心,我的真心要獻給誰呢?就這樣我慢慢地收起了我唱歌的熱情,在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那唱歌的五六年時間把唱歌的熱情消耗殆盡了吧!

我的熱情還是在寫作和學習,至於表演或表現?我已經過了那個階段,不用透過這些東西來證明自己了!所以即使點閱人數不多,我還是一篇一篇地寫下去,一看就知道不是靠點閱流量吃飯,而是靠熱情過生活,這樣的生活表面看起來冷落,內心卻是充實的,因為對我而言,當我一篇文章完成,我會因為創作了一篇啟迪人心的文章而內心雀躍,這就是創作的樂趣,也是我熱情的所在。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