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動怒農場-Day 2

2018/10/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本小說不定期連載,以動物為主角描寫職場文化,故事全然不合理,純屬博君一笑,情節雖然純屬虛構但改編自真人真事,如有雷同,真的一樣。


“brown house” by Timothy Eberly on Unsplash
瓊恩:「蓋瑞,跟我來,幫你介紹一下師父!」
我才剛從用餐區裝了水回到位子坐下,準備拿出筆記本來聽康妮教我送貨作業,瓊恩姐就走到我的工作檯旁,臉上掛著笑容對我說。也是,康妮現在教的只是讓我先了解成衣部的作業流程,我的主要工作是接手一位即將離職的資深裁縫師。
我吞下三分鐘前才放進嘴裡的牧草糖。
我:「師父?就是之後要離職讓我接手的那位咩?」
瓊恩:「對,她很厲害喔,你可以從她身上學到很多!」
我摸摸下巴的山羊鬍,心中的崇拜感油然而生,聽起來應該是裁縫界的高手,一定可以教我很多絕活。延續著昨天對公司所懷抱的希望,我立刻掛上嚴肅的表情,拿起筆記本,用輕快的腳步跟著瓊恩姐往前方走去。瓊恩姐帶我走到一塊用柵欄特別隔起來的區域,除了瓊恩姐與傑克哥的柵欄之外,整座農場就屬這裡最散發出尊榮感,我師父顯然不是閒雜人等。
走到柵欄門前,裡頭的裁縫車旁有張陌生的臉,雖然同樣也是隻母山羊,但臉上掛著老花眼鏡,明顯比農場中的其他動物來得年長,她昨天並沒有出現在農場中,可能是請假吧,我心想。
瓊恩:「雅莉莎,這是我們新來的裁縫師,他叫蓋瑞。」
我點頭致意:「雅莉莎姐,您好!」
雅莉莎原本面無表情的臉,換上一張老前輩看菜鳥的笑臉看著我。
雅莉莎:「咩嘿嘿嘿,蓋瑞你好,歡迎你!我聽瓊恩說你應該很適合這個位置。」
我:「真的咩?還要請您多多指導我。」
雅莉莎:「你怎麼會想到我們農場來上班?以前有做過裁縫工作咩?」
我:「我從裁縫學校結業之後,有自己接單一陣子,不過只是縫玩偶或者枕頭那些,還沒有做過成衣。但我曾經報名農業研習營,有上過成衣批發的相關流程。」
雅莉莎:「所以你是對這行有興趣的山羊。」
我:「咩,還滿有興趣的!」
雅莉莎轉頭對瓊恩說:「有興趣又有本事,這就是我們想找的動物啊!」
瓊恩:「對啊,而且以後有空還可以幫我們縫些枕頭或靠墊什麼的。」
我:「沒問題,我有自己縫一些作品,可以送給大家。」
雅莉莎再對瓊恩說:「他既然對批發有興趣,也可以讓他先做出貨行政上手。」
我:「噢,康妮正在教我送貨跟回報送件通知。」
雅莉莎:「很好喔,加油咩,期待你可以為公司帶來貢獻。」
跟師父打完招呼,我走回位子,康妮也走過來準備繼續教我出貨流程。
我:「雅莉莎姐看起來很厲害。」
康妮:「對啊,她已經做很久了,成衣部的縫製作業主要都是她負責。」
我:「她好像跟瓊恩姐很好?」
康妮:「瓊恩姐剛出社會的時候也是在農場上班,那時候就跟雅莉莎姐一起工作了,所以雅莉莎姐就像陪瓊恩姐長大的寵物一樣,後來瓊恩姐跟傑克哥自己出來經營農場,雅莉莎姐就以山羊元老的身份一起過來。」
我:「可是雅莉莎姐好像很嚴肅?」
康妮:「她是對我們很兇沒錯,尤其是打版部送過來的布片,常常被她挑毛病,所以她跟打版部處不好。呃…應該說她跟其他動物都處不來,她覺得大家都是笨蛋,跟不上她的腳步。」
我:「她昨天請假咩?介紹同事的時候沒看到她。」
康妮:「雅莉莎姐不一定每天進農場,她時常把布片帶回家縫,而且效率超高,上下班也不用打卡。」
我:「咩,她的特權這麼大喔?」
康妮:「因為她跟瓊恩姐很好吧,咩!她常常跑去瓊恩姐的小木屋裡聊天,而且說笑的聲音都會傳到農場上,就連講別人壞話都沒在怕。」
我:「真的假的?不會吵到其他動物嗎?」
康妮:「大家都知道她的地位啦,重點是她很有本事,所以才能這麼大牌!」
上班第二天就讓我遇見如此狂妄的角色,而且還是我師父,我不禁開始嚮往自己的可能性。身為自負有才的少年裁縫師,我要向師父看齊!我也要成為農場裡的大牌!
將近中午時分,康妮從其他動物手上接來一張紙。
康妮:「今天午餐大家要一起叫外送,你才剛來農場,對附近的餐廳不太熟,就看一下想吃什麼,待會兒一起點餐。」
我看到康妮的嘴巴磨了磨牙,還有一滴口水滴到菜單上。雖然我們部門都是山羊,也不必看到紙張就流口水吧…
「給愛麗絲」響起,一到用餐時間,所有動物湧向用餐區,一邊吃飯一邊說笑,看起來確實相當融洽。草食動物坐在一塊,有些同事會互相分享餐點,你吃我的牧草餅,我喝你的明日葉湯,有幾隻綿羊還一起點了胡蘿蔔脆片。
我今天的便當是苜蓿芽拌水蓮佐薄荷檸檬醬。正當我忘情享用這酸甜沁涼的滋味時,後頭傳來美琪的聲音。
美琪:「蓋瑞呢?他今天有一起訂餐嗎?」
康妮轉頭向美琪揮揮手:「在這裡。」
美琪:「噢,你們那一區的頭上太多角了,都分不出來誰是誰。」
美琪捧著牧草天婦羅粥,從業務部同事身邊走過來。我瞄到業務部那群肉食動物正大口咬著串燒跟雞腿,眼神還不經意飄到我們身上,把我嚇出一身冷汗。
我問康妮:「業務部的同事一直都這樣虎視眈眈咩?」
康妮:「現在還好啦,等他們來幫客戶催樣本出貨的時候,那種殺氣騰騰的態度好像恨不得把你吞了一樣。」
我塞了一口水蓮到嘴裡:「那瓊恩姐會跟我們一起用餐咩?」
康妮已經吞下最後一口牧草餅:「平常不太會,只有公司辦慶生派對的時候才會一起吃。今天雅莉莎姐有來,她們應該一起去吃好料了吧!」
美琪咬著泡滿湯汁的天婦羅:「剛剛瓊恩姐說要去吃麻辣鴛鴦鍋,剛好一邊煮肉一邊煮草。」
此時,業務部的湯尼發出一聲獅吼。
湯尼:「吼!康妮,上星期那件流蘇禮服的樣本送廠了嗎?陽光馬戲團早上又打電話來催了。」
康妮噴出一口明日葉湯:「是喔,我記得布片前兩天才送來,背後的流蘇還掉了,送回去重新縫過,我下午幫你問一下雅莉莎姐。」
湯尼:「吼喔,謝謝!」
其實湯尼的口氣並不兇,但獅子就算輕聲細語,還是能把羊咩咩嚇得半死,畢竟內勤還是要看外勤的臉色。
午休時間結束後又過了一小時,瓊恩姐才跟雅莉莎姐一起走進農場。
我把手上的衣服樣品包裝好,送到出貨區,貼上封條。
康妮:「今天出貨大概就這幾件,沒事了,剩下的時間你就讀讀《織物檢驗法》吧,雖然過幾天會安排教育訓練課程,但最好還是先讀過,上課比較容易懂。」
我:「那…上完課需要考試咩?」
康妮:「當然要啊,試用期考核。」
我搔搔頭:「考題會不會很難?我不是很會念書…」
康妮:「不會啦,而且我之前的考古題還留著,可以借你參考。」
我:「真是太感謝你了,康妮姐!」
雖然康妮年紀比我小,但還是要羊腿一下,我是說…狗腿一下。
在我開始翻書後沒多久,農場響起雅莉莎姐宏亮的吼聲。
雅莉莎:「咩嘿嘿嘿,派奇你過來!」
派奇是打版部新來的公綿羊,大概只比我早來兩個月,神經有點大條,想法與思考邏輯都跟其他動物不太同調,而且時常說出令人噴草的話。他聽見雅莉莎的吼聲,還一臉傻呼呼地跳進雅莉莎的柵欄。
雅莉莎:「你第一天來嗎?這塊布的十字繡都脫線了,沒看到咩?口袋的拉鍊也是,一扯就掉下來,你怎麼縫的?還有肩線的金邊,左肩是貼正的,為什麼右肩反過來貼?胸章我講過幾次了?左邊褲管的流蘇還少縫一串,你到底在做什麼?回去重做!」
大概整座農場都知道,派奇又搞砸了。(我怎麼說了又?)
派奇扛著一袋布片走回打版部,但臉上私毫沒有沮喪的表情,好像腦袋裡想著什麼好笑的事情一樣,掛著燦爛的微笑。
罵完派奇,雅莉莎姐走向瓊恩姐的小木屋,木門關上,傳出一陣氣急敗壞的辱罵聲,隱約還聽得她說了「蠢蛋」兩字,想必是在抱怨派奇吧。過了幾分鐘,辱罵聲轉變成說笑聲,而且一直持續到下班時間。
康妮站起來瞪了派奇一眼,隨後走向業務部。
康妮:「湯尼哥,你的流蘇禮服…」
湯尼:「吼!我已經聽到了,只好跟馬戲團說再延幾天。」
康妮:「不好意思。」
湯尼:「沒關係啦,雅莉莎姐也是為了衣服好,不然隨便送廠,還是會被退件,只是馬戲團應該會抱怨一下…」
康妮:「我會再幫你盯一下派奇的進度,辛苦了咩!」
湯尼用大拇指比出「讚」的手勢,但尖銳的指甲閃出一道寒光...
提醒大家把壞心情倒掉的垃圾車金曲從農場喇叭傳來,我闔起聖經,準備下班。我轉頭看,其他動物都沒有碎動的跡象,除了派奇已經第一時間溜走,而且他並沒有跟大家打招呼。雖然我還是職場新鮮人,但還是對於職場文化有一定的認知。
我:「你們還不下班嗎?」
康妮:「喔,沒關係,你事情做完就可以先走了。」
我:「真的嗎?我看大家好像都沒有這麼早走。」
康妮:「真的啦,不用怕,你就走吧!」
既然學姐都這麼說,我就放心了,但我也暗自擔心著這種自願加班的文化。
收拾完畢,我向同事們道別。敲開小木屋的門,雅莉莎姐依然在與瓊恩姐說笑。
我:「瓊恩姐、雅莉莎姐,我先下班囉!」
瓊恩:「辛苦囉,掰掰!」
雅莉莎:「再見!」
我走出農場,結束這一天。
職場羊角哲學:有本事,好辦事,有關係,沒關係,沒本事,最礙事
待續
本文同步發表於:
(您的追隨是對作者最大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6內容數
紀錄譯者工作的點點滴滴 外加逃離職場轉為全職工作者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