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幫認識的老師代了兩堂英國文學課,雖然老師先前就已經跟我說學生的狀況,稍微有個底,但實際碰到還是覺得不解。
英文系的學生不願意試著用英文報告。第一周的時候因為已經排好口頭報告,所以一開始就讓同學先上台,我還是第一次遇到英文系學生主動跟老師要求不用英文報告,只是之前老師已經答應學生,那我也不能改變。
學生報告的一個小時裡面,常常出現講話的人站在台上,其他組員站在旁邊跟門神一樣,也許發呆看著遠方、玩著手上的講義、甚至直接玩手機。既然這樣其實就不需要這麼多人一起出現,分散觀眾的注意力。另外,用投影片報告的時候,一定會有人從頭唸到尾,而且長度會維持15分鐘,彷彿觀眾無法閱讀文字一般,唸完也沒有更多解釋,觀眾覺得無趣,講者的聲音也慢慢趨於平緩。
第一周報告完之後,稍微跟學生們說了報告時的重點,也許過去的老師也曾經提點過,所以學生們總是愛理不理。
第二周上課時,詳細講述文本,稍微補充先前老師沒說到的重點,問了一些問題卻只能得到學生發呆的表情,點頭跟搖頭瞬間失去作用,完全無法知道他們閱讀英文的問題。直到發現有個女生背對著我,忘神地跟後面的同學聊天,丟了幾個問題過去,相當然爾根本沒有正確的回應。
或許要加強的不是學生的英文能力,而是上課的態度。原本想說點什麼的,老師先前說學生程度並不是很好,上課進度無法太快,所以花了兩次上課(六小時)講一個文本。後來覺得「未來會再碰到這群學生嗎?」、「如果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態度,又怎麼能在短時間修正?」想想還是作罷,把課上完之後我離開教室,下周課程就還給老師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88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ngus Y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貓管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楊索《惡之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現實中的人魚公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弟弟康雄〉簡短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東野圭吾系列——冷酷的代課老師書本封面 這本書並非社畜拜讀東野老師的第一本作品,這本書對我來說也是較失望的一本.....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08-16
    5-最初2年的代課☆我是一個代理老師but我好愛我的學生/我好討厭考教甄☆ *** 我不是一開始就疼學生的,雖然我當然是愛他們的…這也是教了好多年才領悟的 最剛開始的二年,我主力不是教家政,也不是教英文…而是全科… 我先跑到國小代課全科課,僅二個禮拜,不行了… 這短短的時間馬上就讓我領悟到:我真的不適應帶國小的孩子
    avatar
    安波流
    2021-07-15
    實習雜記 - 一次的代課讓我更明白自己有多想讓孩子學會數學實習到現在也三個月了,學到很多,但也還缺乏很多。看到許多孩子在學習上的難處與情形,分享自己某次代課遇到的小事,但給我不少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06
    第一次考代課教師就上當大五上學期教育實習一結束,立刻著手準備當年的正式教師甄試,五月中依簡章報名表定的相關時程,依序考了台北市、桃園地區、新北市及中區,沒想到所有的考試第一階段筆試均未達標,沒能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及試教複試,雖說我的原始分數只比台北市的錄取分數少一分而已,但事實擺在眼前,我就是名落孫山,僅能明年再戰了。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4-27
    菜鳥代課老師生活側寫這是一年前的臉書貼文,那時候大女兒剛開始第一年的小學代課工作。 我家的菜鳥代課老師,昨天是星期六,沒放假去學校加一整天班不打緊,還把工作帶回家做,睡前提醒她晚餐的碗記得洗,我就先去睡覺了。 一早看到這張紙條,覺得心疼,怎麼還忍心再把碗留給她洗呢?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0-12-22
    代課老師給學生的話你好:   我是你們未來一週的英文代課老師,你們可以叫我Grace,我的階段性任務是接續美芳老師把本週進度上完,這個情形有點像你每天搭同一班校車上學,今天忽然發現司機換了人了,放心,學校找的代理人一定是有駕照,不會把車開到人行道上,但她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了解這部不熟悉的車和乘客們的需求,也需要車上的乘
    avatar
    Grace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