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暑假開始在朋友的補習班接了幾門國文課(但我原先是應徵當英文老師),莫名地學生逐漸增加,雖然因為程度關係都分在不同班級跟時段上課,每次最多也只有兩位同學,但偶爾上課的時候總會回想:「我國中的國文課在做什麼呢?」
其實很高興補習班老闆願意把課給我,即使他們知道我的本業不是教國文的。上課之前一定都會先瞭解學生(以及家長)的狀況。在國三的班級裡面,學生已經承受太多壓力,因此不能再用高壓的方式逼迫;國二的體保生把練球當作正業,當然就無暇顧及學科,上課也不宜補充太多資料;另一位國二女生非常認真,看起來也是讀書的料子,課程可以再更深入一些。
也因為他們已經在學校聽過一次正式老師的課程,在補習班有限的時間裡面就不能再完整敘述一遍,通常我就會把重要的課文跟作者單獨挑出來講,只是增加一些課外的小知識,以及帶著學生思考更大的中國文學脈絡。上到莊子的〈齊物論〉時,配合蘇打綠的「各站停靠」;當唐宋八大家聚集在一起,就讓學生按圖索驥,想像著他們遷徙流放的途徑;岳飛的盡忠報國究竟出了什麼問題,讓他陷入秦檜的詭計?
國文課應該是怎麼教?好像也並不這麼固定。雖然教材多元化,但每次看到課本似乎都是同樣的描述,學生真的知道自己吸收什麼了嗎?或者,在考試的過程,還是注重背誦的技巧呢?
「我這次國文考60分哦。」有一天學生告訴我,「但還是要罰寫。」
這時候我才知道,罰寫的制度仍舊存在於校園之中。小考90分以下要寫國字注音50遍,大考解釋會依照分數高低而抄寫。聽到學生無奈地抱怨,這不是自己當初國中時候最討厭的事嗎?
我們能不能換個方式教國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88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ngus Y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楊索《惡之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現實中的人魚公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弟弟康雄〉簡短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代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上一堂獼猴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留學班國文課~G8~項鍊:課後閱讀(中)上一則提到在〈項鍊〉課內活動結束後,補充了莫泊桑之美男子、歐亨利之二十年後、契訶夫之打賭、卡繆之鼠疫、異鄉人這些作品,接下來一一介紹我們怎麼在課堂中進行吧~~
    Thumbnail
    avatar
    Anna
    2021-09-10
    四寶媽的國文課:好好生活,是培養文字能力的第一步!很多人因為我曾經是個國文老師,以為在家裡,會施行什麼樣神祕的語文特訓,讓小孩國文造詣頂呱呱。其實,在家,我就是一個很普通很普通的媽媽,哪有閒功夫想什麼教案?做教具教小孩? 不過要說哪裡跟其他家庭有點不一樣,就是我對語文教學有一套自己的看法,知道什麼是必要重要的,什麼是不必在意的?
    Thumbnail
    avatar
    文藝中年的無所事事
    2021-08-23
    留學班國文課~G8~項鍊:選擇(上)去年教這一課時,我們進行了本課結尾改寫以及莫泊桑〈珠寶〉一文補充閱讀。今年五月中開始遠距上課,原本以為少了實體上課,能進行的活動可能因此受到打折;經過前幾堂摸索後,項鍊一課反而成了我這學期最開心的備課
    Thumbnail
    avatar
    Anna
    2021-08-07
    為國文課畫一張地圖:高中國文課程地圖的規畫新課綱的國文課一周只有四節,如果學生願意,勉強會有第五節輔導課,然而,因為輔導課是市場機制,學生自由選擇,因此,不能將其納入上正課來考量,而是要以開設選修的角度來設計課程,即便如此,或許也可以與正課相互搭配,以達更好的教學效果。 對此,我常在思索,國文課堂要處理的內容相當多,究竟該如何設計才能使教師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1-04-16
    國文課本寫錯了:言行不一的現代詩派不知道大家有否這種經驗,老師介紹的作者題解內容跟課文無法聯繫?相信我,不是你的國文老師不會教或教錯了,而是課本錯了! 一、現代派:最好的思辯教材   每當進度來到現代詩的現代派,我都有一種上得很爽的感覺!   不是因為可以補充一堆國學常識,或者我對現代派特別有研究,而是這本身是很好教導學生思辨能力的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4-12
    國文課本沒說的事:〈再別康橋〉韻腳與感情變化高中國文課本有一篇A級新詩選文,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對於這首詩的詮釋,無論是國文老師或是備課用書,多半針對作者的背景、寫詩的情境,或者文學的角度進行分析,很少人會從韻腳去理解,畢竟很多人認為新詩是不押韻的。當然,如果知道徐志摩的新月詩派是強調音樂美的,所以韻腳當然是他所強調的部分,如果不能確實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0-10-24
    國文課本裡的假新聞--〈桃花源記〉大家都知道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所言的理想世界是不存在的,但試著回想一下,如果當年你的國文老師沒有跟你說這一切都是假的,你會不會信以為真?如果你不會,至少我會。那麼,今天就來看看,為何我們會相信? 原文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