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要愛你》─朱川湊人

2018/10/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開始在看這本書時,想說這本書到底在幹嘛?前面兩個怪男人到處漂流,一個是流浪漢一個失憶,故事開始要進入中段時,又來了一個詭異的女生邀請他們去貓之森住,這到底是什麼故事啊?呈現無法理解的狀態試圖去了解故事跟裡面的每個人,最後哭得唏哩嘩啦《,高潮在後段,而且是非常後面的後段,如果你願意耐心看到最後,相信你也會被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既然他臉上表情天真如雉子,為什麼會毆打自己的母親?”(P126) 幸慈疑惑的看著美智。故事來到這裡,已經可以聞到作者開始要抽絲剝繭告訴大家這些住在貓之森的六個人的故事。

“做為一個人,並不是有飯吃,有地方睡覺,就能活下去。”P135

“對生活不安又對未來無望的人,即使跟別人一樣行走一百公尺,卻會耗掉別人行走兩百公尺的能量。”P135

“我在心底告訴自己,努力想讓心情開朗一些,但卻沒有一絲效果。反而我越努力,心情越像掉進軟綿綿的泥濘似的逐漸下沉。”P142

“一對父母如果總是歧視別人,他們的子女肯定得不到幸福。每個子女都會有一段時期把自己的父母視為神明,而父母若在那段時期毫無理由地區分或蔑視某些人,子女當然也就跟著父母一起區分或蔑視他人吧。因為這是討好父母的捷徑,子女當然會起而仿效。等到做子女的反過來遭人歧視時,這孩子就變成一無所有,最後會像現在我的我一樣,不僅內心充滿自卑,對他人也無法產生信賴。”P146 幸慈打了奧田後,離開貓之森走在路上的思考。

“尤其是我第一次中學入學考試落榜時,母親悲傷的模樣簡直令人驚訝,就好像死人發現通往天堂的大門已被關上了似的。也因此,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沒救的傢伙,這種想法至今仍然無法從腦中抹去。我所擁有的,只有異於常人的自尊,一心總想站在別人頭頂。究竟要到哪年哪月,我才能從這種詛咒中解脫出來呢?”P147 幸慈持續回憶著自己的過去,可以看出他活得非常壓抑,被爸媽的期待壓得喘不過氣,也默默地埋下他之後會做的事情的伏筆。

他們只是一群渴望愛,缺乏愛的孩子。

“我不想用落伍的道德觀念評斷一切,但是子女就是不該毆打父母。不論心裡多麼憎恨,但不該對父母動手。至多只能罵些髒話,超過這種程度的事情,都不該做。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動手打了父母的瞬間,自己心中的孩子就死掉了。換句話說,自己的心就會變成孤兒。……留在你心裡的,只剩下孤獨與罪惡感。原本該受尊敬的父母被自己擊敗了,這種歉疚的感覺遲早會讓孩子崩潰。”P218 幸慈評論美智毆打自己的媽媽。

“以前從沒想過這種事,但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已經能從心底祝福大家了。”P238 能夠打從心底祝福別人,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因為自己已經不會再自怨自艾,對於別人能夠真心祝福,而不感到忌妒。
這本書用一個很棒的切入點去美化(?)殺人犯。

“心裡總是有個陰影……不論心情多愉快,陽光也絕對照不到那塊陰影。”P320
美智是殺了三個女性的兇手,第一個是媽媽,第二跟第三先強暴後殺害;真呂是爆打歌手致死的兇手;締子第一個男人是爸爸,被爸爸強暴後反覆割腕自傷;奧山偷公款去酒吧孝敬菲律賓女孩,連同女孩親戚跟小孩都一起殺掉;幸慈白天隨機殺了四個人。

“一聽到有人做壞事,每個人都毫不客氣地發出指責。反正因為自己沒被警察找過麻煩,就自認有資格批評別人吧。”P349


我們都對失敗者太過冷酷,或許他們也只想要平凡的幸福。
為什麼他們會變成這樣?

這幾個的案例僅表達出家庭導致殺人,但並不是所有殺人犯都是原生家裡引響導致的,本身的個性也很重要,還有後天環境跟教育都會影響。

不會愛人,討厭自己,所以傷害別人。

最後幸慈回到他自己的世界,決定開始要愛人。
或許你會覺得這個故事離我們很遠,但其實這些人都是我們,不是在我們身邊就是我們。捷運殺人、夜店殺警等社會新聞,為什麼到了21世紀家長還是用分數評斷一切?or因為到了21世紀更用分數評斷一切?即使很多醜陋的一面,即使社會好像越來越髒,但我們這麼努力不就是為了不被社會改變嗎?
我沒辦法說謊說我相信這個世界越來越好,戰爭、歧視、環境汙染等問題還是層出不窮,為了利益大家還是殺紅眼的自私,但,我希望在自保的社會裡我能多付出,多點同情心跟關愛。
Be kind.
不要以偏概全。
博客來書籍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298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