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天才小天使也有慢飛的時候

2018/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暑假小壯遊孩子自行做企劃報告
升上小五的Ray,是個跟我緣分頗深的孩子。我從他身上觀察到許多我們大人少有機會去理解的生活小事情,他也讓我學到許多超出一個大人所能知曉的道理---小孩都懂,但大人不懂。他不斷地觸動我以一個孩子的視角去看待這個世界,去領悟更多超越我個人所知事物的旁枝末節。
在他三年級下學期與我鬧得不可開交之際,我笑著對Ray說:「你八成是我前世的老師!而我一定也是個讓你頭疼不已的頑皮學生!」他閃著慧黠的大眼睛看著我說:「可能喔!」然後很開心地跑走了!
Ray的存在,可以說是一帖提醒我擺脫八股僵化教育模式的清涼丹藥。在他小學畢業前的未來兩年,我將記錄與他相處的點點滴滴,作為他與我在共學園一同”冒險犯難”一同成長的紀念吧。
補救教學?其實最需要補救的是我們對教育的認知吧!
這學期開學的第三週,他開始在學校上國語及數學的補救教學。Ray媽擔心孩子的數學跟不上程度,終於還是讓孩子在學校”補習”了。但是不能理解為何國語程度很不錯的Ray也要補救國語呢?
其實Ray擁有相當明顯的藝術天份,他若是能浸淫在他最愛的繪畫世界裡,他的妥瑞症狀勢必能夠減輕許多。過去五年來一直跟家長們不斷溝通『適性教育』對孩子的重要,但是面對跟我同樣是在升學主義至上的教育環境中長大的家長們,想要說服他們完全放心地讓孩子順應天賦發展學習,實在是一項非常不容易的大工程啊!
事實上,Ray媽能夠願意讓孩子在小一升小二的暑假開始停止以藥物制止妥瑞症狀,就足以讓我對她的勇氣銘感五內了!感謝她讓Ray的小小靈魂獲得自由!
我永遠記得當時Ray停藥後的眼神炯炯,小臉上洋溢著無法形容的燦爛光芒~我問他不吃藥的感覺是如何?他說就好像是背上有了翅膀一樣地沖飛上天了啊!
儘管接下來的Ray有如脫韁野馬一般,來共學教室上課不停講話,又喜歡在課堂中四處遊走,甚至會搗蛋,也很容易鬧情緒,但是他終於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感知了,終於能夠跟我提出問題討論了!
我跟Ray一樣,感到雀躍不已!!!
我總是說Ray有著6D的腦袋,跳躍型思考的大腦結構,常常讓他搞不清楚自己想到的答案是怎麼來的?這樣的6D腦袋不僅常會讓他的爸媽為之氣結,也常讓我感到茫然不已。對於數學,他呈現的學習狀況一直是今天講解後懂了,接著就「隔天歸零」了!
Ray媽希望能夠讓孩子另外去補習數學。而我則是建議『揚長避短,因材施教』的學習觀點。我鼓勵Ray媽能夠去看到孩子在其他領域表現傑出的亮點,但是很顯然地,虎媽性格的母親加上她自己在升學上的失利,絕對無法接受孩子考卷上出現不美麗的分數。
今天Ray告訴我:「媽媽說我期中考數學考85分以上,暑假才會帶我回安徽外婆家去玩!」
不禁感嘆對於大人這樣以考試成績來當作交換條件的慣性作為,如何能教孩子瞭解學習真正是為了什麼?
    JovianLien
    JovianLien
    2010意外地被拉進中學教育現場服務,驚訝於體制內教學生態的桎梏 ; 2012以右肘因批閱寫字過度而幾近報廢為由逃離百年不改的八股教育工廠,又意外地"被"成為家教班老師 ; 2014受兩位家長邀請發起親子共學團體,經歷了與超過二十個家庭共同學習的旅程。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堅持讓孩子天賦自由的翻轉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