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謝謝你們健康平安的長大了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7/11/30
昨天晚餐時間,剛考完段考的某國三生李XX:「馬咪,我這次段考有進步喔!數學40分喔!就數學不及格喔....」
我:「你確定.....」
他(..停頓2秒...是怎樣...):「欸,應該還有理化啦!就二科就二科....,不過這次國文超難ㄟ!...」(他妹妹已經爆笑...)
我“親切又微笑”的望著他:「嗯嗯,總之就是每次都一樣一半以上不及格...」
他:「哪是啦!就三科而已啊!哪裡有一半...」(他自己都忍不住笑不停....)
我:「兒子,為了替我省錢,替你不想被私校管太多著想,你還是考個公立高職,不然至少要畢業啊!然後就去工作吧!我好期待有人幫忙我賺錢啊~」
他:「會啦會啦!」
是會畢業還是會幫我賺錢蛤?
這外星人頭腦很好,可是不是唸這制式教育下的學科產物的料,考個高職是沒問題的,但我更希望他在學校教育的過程學會自我管理負責(要不要唸書,唸到哪種程度),並且理解學歷是工具,無論成績還是學歷都不代表你這個人,每一天你都能體驗到群體生活、同學師長帶給你什麼樣的“生活是什麼”的感受,遠比這些表相上的東西重要,因為一旦你連起床上學進入教室,都成為一種沉重的壓力和負擔,成績再好,也還是會孕育出想要逃避這個世界的陰影,這陰影,會伴隨我們直到成年,直到我們終於願意面對為止。
學歷是不錯且好用的工具,但需不需要拿到這個工具,要自己選擇,拿不到也不代表沒有其它工具可以取代,拿到了,就是增加我們行走江湖的配備而已。畢竟光是我們在這裡,我們活著,就是獨一無二最棒最厲害的“工具”了,我們要做的,只有「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件事。
我只是讓孩子們知道,那些你以為「自己沒做好或做不到所以會“辜負”“某些人”的“期待”」這件事,是一個天大的謊言,因為如果你“不存在”在這個世界上,這些“期待”,根本就是零。
這位國三生,班級和學校成績都在中間,但他一直都在學習他感興趣的事物,如果你問他:「你將來長大了想做什麼?」,我想,他一定會回答你:「吃飯睡覺啊!」
圖文不符之圖中之人是他妹妹!
2022/11/30
臉書今天顯示的回顧文,已經五年了啊!這位外星人當年真的考上了國立的高職資訊科,如今已經是國立科技大學資訊系二年級的學生了,憑他那爛到爆炸的成績是只能考上私立大學的,但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他有電腦資訊方面的專才,於是從進入高職開始,就參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賽,之後整個高三都在學校訓練準備,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拿下獎項後,就參加了國立科技大學的甄試入學,所有過程我都沒有參與,他爸爸病重,在他高三那年過世,他還要幫助我照顧妹妹,我能給他的,只有精神上、情感上的全心支持與尊重,只有在他有疑慮疑惑的時候,認真的聽他說,跟他討論。
二個孩子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學校裡發生的事,都會告訴我,我覺得父母的角色就是聆聽者,聽孩子們說,再一起討論,我會把我的感受和處理方式告訴孩子,然後告訴他們要自己思考,再做選擇,自己做了決定,就要為得到的結果負責,如果結果不如自己的預期也不需要自責,思考檢討後,再次行動就是了。
照片裡的小妹妹,我家小寶,現在也已經是國三准考生了,她沒有特殊的才能,國一的時候跟我聊過,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是什麼,我建議她高中高職的階段再思考,先考慮要考的學校需要的分數,還有自己對於學校課業能夠努力的程度,結果她說想要離家最近的學校就好,不幸的是家對面就有一所公立高中,全市排前三志願,學霸才能考上的那種,然後她就從校排二百多名、班排十幾名,一路前進到校排五十名、班排前三名,變成妥妥的學霸,讓學渣的我跟他哥哥,傻眼懷疑我們的血緣關係。
因為家庭因素,我家二寶都沒有上過補習班,我能夠給孩子們的,實在太少,但我的孩子們完全符合我對他們的期待:健康、快樂、平安。
「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經歷、遭遇),為自己的所有一切負責(健康、生活)」則是我對孩子們唯一的要求。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