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回饋與鼓勵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近日深感小朋友良性的回應與學習上的進步真是教學上最大的回饋與鼓勵...

Jerry上有七個姐姐,他是最小的兒子,父親母親年紀大都忙碌,給他最好的資源,卻只是成天打電動,家長拿他沒辦法。學英文三四年還在不到一年的程度,這回插班考試,我讓他進我的班級,喜歡學習卻懶惰不複習,照他這樣我是不會讓他升級的。於是他配合我的規矩,每週上課外還多來兩天補考之前沒背的單字,外加寫作業。進行了兩星期,成效還不錯,看樣子是可補上了。

Ray最近上課還是堂堂有狀況,因常他的行為常惹到同學,因此頻頻被告狀,我知道其實有時他是無辜的。那天外師上課時,同學說他吃東西,要他起身到後面罰站,他不聽大呼小叫影響課堂秩序,我帶他到外面說話。先否定他剛才行為,後來態度放軟說一句他聽得進心裡的話,Ray沉默幾秒後,眼淚落下,我沒想到這年紀小孩會說出這般成熟的話...。

CC:知道上課不能吃東西嗎?
Ray:我又沒有!
CC:那我剛才看到的是什麼?
Ray:那是痰…(斗大的眼睛跟他的身體一樣圓滾滾)
CC:為什麼要說謊?
Ray:我沒有說謊!(斗大的眼睛張得更圓)

(兩方僵持對立ing...)

CC:我知道你不能控制自己常需要被提醒,你知道我一直都有提醒你,是不是?
Ray:....
CC:但你要聽我的話,我才幫得上你。

Ray:(頭低低,沉默…,然後開始哽咽…)
   我每次來上課都很努力想要乖,可是每次都會被老師罰,在學校也是,
   我很想變乖,可是我都學不會...
   都已經一年了,還是學不會...。

(都已經一年了...我還是學不會...)

CC:如果你已經學會了,哪還來學校幹嘛?
Ray:…

CC:國小有幾年?
Ray:六年
CC:你現在幾年級?
Ray:一年級
CC:還有五年可以學,有什麼好急?
Ray:…
圖 YHCC@Charles M. Schulz Museum, Santa Rosa
每回與學生在如此激烈對峙之後,我又得平衡自己好些時候,不喜歡這種負面的感覺,但這是「可怕的」學校,有它該有的機制才能運作「正常」。那天Ray對自己的懺悔,讓我驚訝這小孩的能力,很好奇將來他會在哪方面有所發展?可能不一定是語言,但一定是很特別的一項專長。


Ray的媽媽決定結束他安親班的課,暫停遭受其他同學的排擠,但仍持續英文課一段時候。我答應他的媽媽繼續觀察他,私底下紀錄這一個多情、勇敢推翻專權、又懂得自省的矛盾小孩。
122會員
31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