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四)創業前的市場調查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巧的,輾轉獲悉;一位多年前熟識的外交官朋友也轉調到雪梨,找時間就去市中心的台北經濟辦事處看他,老朋友相見歡,沒想到新加坡分手後都快十年了,還有機會在另一個國家相遇。

入境問俗

經過他的熱心僑情介紹,大略了暸解了一些當地台僑社團的狀況,以及在地台商生意的種種。大部份都是電子業的分支,保健食品生產,再就是飲料連鎖店。同時,台灣知名的兩三個餐飲品牌;已經在當地經營得有聲有色了。

探索未來須要的商業資源

由於這次來澳的兩個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下海經商,所以特別了解一下台灣的銀行在當地的投資業務狀況。初步理解,是有兩家,主要是經營投資業務,並沒有被核准做零售銀行業。無論如何,有這些資訊參考,在初來乍到且還陌生的僑居地,實屬難能可貴的。

為了幫助我更好融入當地的生活,朋友也介紹我認識幾位當地的僑界友人,也驚喜的發現,其中有幾位前輩也跟我一樣,以前曾經定居過紐西蘭,大家聊起來特別的開心。

球場找市場資訊

因為認識的僑胞多了,自然應邀參加他們的高爾夫球聚會,打球過程裡的閒聊,和稍後的聚餐,聆聽了很多他們在當地落地生根的經驗談,這些開心的場合很大程度化解了我對澳洲的陌生感覺,心態上;好像已經抵達雪梨好幾個月似的,感覺真的不錯。

遺憾的是,我發現;從事工業類的朋友基本是沒有。不過,打球的機會;向從事3C通路的和銀行界的朋友努力打探,也是有不少的工業資訊值得參考。

由於多年在製造業自動化領域,希望職場的經驗可以延伸到這一次澳洲的創業,因此,市場調查還是偏重在當地的輕工業的了解。除了政府公佈在網頁上的資訊以外,最直接的就是實際開車去大雪梨地區的主要幾個工業區,看看都是些什麼樣的工廠?

這時候,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幾年前不是在吉隆坡的亞洲會議見過我原屬東家的本地經銷商嗎?很快的打定主意,就安排個時間;直接要求前往拜訪。說是敘舊也好,順便撈取市場資訊也行,反正,任何有關於市場的點點滴滴都是有價值的情報。

當時的我,想做的生意,除了有關產品的知識和近二十年的外商高管經驗以外,對於澳洲這個國家和澳洲市場;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充其量,我是硬把紐西蘭的生活經驗,直接想套進這個比紐西蘭大上數十倍的澳洲。有點天真,如今回頭想一下,也不知道是哪裡借來的膽子,反正就只能繼續向前走就是了。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