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淨渴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屬靈旅程,並且我們內心的渴求塑造了自我獨特的旅程。
按照羅馬所言「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直接按著字面意思,基督徒會誤以為在實際操作上要剋己苦修,戰勝身體的私慾,落入律法或道德主義,使生命僵化或羞愧無力。
但是,實際上基督教靈性生活的重點可不是把渴求釘死,而是過濾並聚焦內心的那份渴求。
人的意志無法放下己意,去選擇上帝的心意,除非我們和「渴求」的關係改變,成為一種伙伴關係,煉淨渴求,我們需要認識自己的渴求。
「不管渴求的外表看來怎樣,他們深層都是屬靈的。」--貝內爾

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曉得自己最深的渴求,但是我們很熟悉表層的慾望,「我想要有個假期」、「我想要更多權力使人尊敬我」、「我想要有一份不離不棄的愛,完全接納我」,而一味的滿足或是壓抑,都會讓我們無視這對我們靈性旅程的劇烈影響。

如同嘉娜的故事,她很渴望婚姻、擁有兒女、建立幸福的家庭,但始終感情沒有著落,也深覺生理時鐘無情跳動,她感到自己的夢想不斷的在指縫中溜走,她變得既苦澀又悲慘。

在靈修導師貝內爾陪伴她探尋的過程,她看見在終極渴求中最根本的東西——她渴望被人需要和對愛的渴求。

這是一份能與他人、與生命連結的渴求,婚姻與生育看似能給予她基本需要的滿足,但更多是她的夢幻想像,也是她情感所需的投射。

這份渴望其實指向神,它來自人內心對愛和自我價值的渴求,而非實際擁有一位丈夫和嬰孩,就能滿足的。除非她能看見自己渴求的終極本質,不然她仍會陷落在對維繫婚姻與母親身分上的偶像崇拜,以為這是能滿足她生命空洞的唯一辦法。

這些核心的需要都是屬靈的,因為這是一份最終只能在神裡面滿足的需要。
我們其他的核心需要也會如此——對安全、安定、身分、自我價值、自我表達和滿足的需要。

我們大部分人可以感受到自己對財富、關係的虛妄依附,多少能體會那來錯誤依附的混亂渴求,不但不能為生命添加力量,反而使生命消融挫敗。

但為什麼把這稱之為混亂的渴求,而不稱之為罪呢?
盡管本質上使我們偏離神的都可稱之罪惡,但把它構想成紊亂的渴求,其實蠻有幫助,因為這說法提醒我們其核心是美善的,在表層膚淺以自我為中心的慾望吶喊之下,其實是對愛更深的渴求,與人連結的渴望。

而唯一處理紊亂渴求的方法,就是不要掉入陷阱——誤以為自己有能力淨化,而是要在混亂的狀態中,將自己交給神,並容讓神掌管更新生命的工作。
祈禱是讓聖靈梳理我們的渴求,特別是在靜默中神同在的那種禱告,請求神把祂所認識的「真我」向我們揭示,當我們集中注意力在這樣的禱告中,屬天的更新就能發生在的神聖的臨在中。

本文編修自貝內爾,「心的渴慕」一文。出自《屬靈旅程—為真實靈性更新而設的論壇》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密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基督徒靈性旅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渴求答案,即使它不見得正確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我追蹤的醫師轉貼了他人的言談。按照文脈,大抵是在談論普篩的優缺點。討論中指出了為何即使普篩在陽性盛行率不高處,有很大的機率誤判,但卻還是有不少人非常希望大規模檢測。 「人就是想要有一個答案,即便是不準確的也行」轉貼文中寫道,「你可以給出準確的答案,只是很少人要聽那個『準確』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路那
    2021-05-24
    小故事:「渴求」       黑暗,在那之中透著一絲像是救贖的曙光。 地板上混雜著像是人體血管一般的無數命脈,兩側更是被無數雙不斷掙扎的纖纖玉手所包圍。 它們像是不斷追尋著救贖一般,朝著光源不斷聚攏。 如同飛蛾撲火、更像是岸上不斷跳動著,以此渴求著氧氣的活魚。 房間深處,有著幾具像是人類胴體的模特躲在布幕後方,在救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1-02-22
    投資者都渴求心想事成投資者都渴求心想事成 投資者「夢想」希望能在股票市場天天賺錢,但是交易「機會」不會天天有。 買進價格決定報酬率的高低,即使是長線投資也是如此。 被潑冷水是旁人的自由,堅持存好股則是你的自由,這世界上沒人有資格干涉你,財富自由的夢想。 夢想的代名詞是「跌倒、挫折、希望與成功」。 你能不能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股東哥-存好股領息
    2021-02-10
    心外求心水中撈月,淨中求玄佛在自心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這幾天遇到一些事情,心裡想當作是對自己的提醒。這幾日聽到一些商號老闆捐款給住家附近的佛堂,要莊嚴佛像,可是那邊的居士勸他們唸佛,他們卻始終推三阻四。他們的理由是,捐款建造地藏像,常常都覺得事業做得很順利,所以很樂意捐獻。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12-27
    小鬼當家-對家庭的渴求今年是《小鬼當家》上映的三十周年,重看《小鬼當家》後,有了新的發現與感受。尤其《小鬼當家》並非純粹的以「智取竊賊」作為全片的敘事核心(但難以否認是賣點)。反而全片所有的情節安排,都與「家庭」難以脫卻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劉文翼
    2020-07-30
    《文學少女 02 渴求真愛的幽靈》 輕小說心得今天來談談小說的收尾。如果,這個世界上公認最好的小說開頭是百年孤寂的那段「許多年後......」的話,那麼,本作的收尾就是我個人認為,最棒的小說結尾了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