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地陪伴在痛苦中的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eace
it does not mean to be in a place where there is no noise, trouble or hard work.
it means to be in the midst of those things and still be calm in your heart."
圖為貝加爾湖,攝影師:Daniel Kordan
我陪了一個女孩走了一段時間,
見證了被悲傷擊碎成千萬片的她,
一點一滴收拾了傷心,
慢慢拼回迷失的自己,
透過眼淚洗滌,成為更美好的靈魂。
不再緊抓完美,
而是找回完整自己;
不再只看成功,
而是學習面對失敗;
不再只想逃避痛苦,
而是願意踏實彌補;
不再嚴厲苛責自己,
而是客觀理解自己的難處;
不再對遭遇忿忿不平,
而是開始渴望每天讀一點神的話。
我感覺在看一部縮時影片,
種子埋在土裡,在重壓下破土,
然後發芽結實,我彷彿還看見聖靈閃閃發亮的痕跡。
竟然有這麼強韌的生命力?!
每一次談話,我都看見一個嶄新的她,
而她還很埋汰自己恢復的進度緩慢......
這也讓我有感而發,我們基督徒真的是很難容許自己身處低谷,很喜歡跳掉過程,要不就期待聖靈充滿,以致能超脫肉身苦痛,要不就期待走到長年歲月累積(差不多六十歲)才能有的屬靈深度。
//
昨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寫:父母要容許孩子感受羞恥與罪惡感,在這麼糟糕的情緒中,孩子會用防禦攻擊的方式,把痛苦移駕到父母身上,父母需要有界線,在愛中卻不能心軟,陪伴孩子去承認失敗帶來的負面感受,而不是試圖幫助孩子消滅痛苦或轉移注意力,這樣會使得孩童在成長過程中,失去學習接納不完美自己的機會。
愛,不是挪去孩子的痛苦,
是陪他一起承受痛苦,
讓他知道無論如何,有你在!
他將在深刻的情感經驗中,習得功課,認識現實世界,感受自己的有限,卻不害怕「痛苦」。
看完後,我在想怪不得預知未來的上帝,仍然揀選以色列人,並認真的教導他們如果不專心仰賴神,會承受痛苦的教訓,而最終以色列亡國的慘痛,整個群體叩問上帝數百年,「為什麼?為什麼我們會發生這種事?」極大的羞辱與罪惡感下,迫使他們重新編輯了妥拉,不斷尋思在信仰中他們的悖逆,開始堅持守安息日,堅持回到神面前,也使得千年下來,他們保存了自己的民族與信仰。
父母會想保護孩子不受這樣的羞辱,對孩子來說,他就是在這樣的生命經驗中,真正學會了成熟、責任、付代價、堅持。
原文: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lifestyle/2019/04/19/danger-always-trying-protect-kids-disappointment-shame/?fbclid=IwAR3DfX-TG_oVPv87385kps9OanNs9PuhcWm7bMfkTVhxIbgqcB4bsS2t8Ys&utm_term=.ecacbe48d41f
//
我和女孩聊了很多,
有時,我覺得在我們之間說過的話,
其實有如涓涓河流,快速沖刷過,這些話語都隨著水流被帶走,能留下來的言語,萬中取一罷了。
但仍是要說,要傾聽,因為痛苦也會隨著河流而走,
重要的不一定是訴說的內容,不是改變對方的想法,而是你忠誠地友誼與支持。
對我而言,安靜地陪伴一個人在痛苦中,
甚至,有時必須"無所作為"的凝望痛苦的人拿槌子敲碎自己,我心中仍會不忍,需要有意識地費力提醒自己不該阻止(寧可事後多留一些後續的時間自己慢慢調適)。這當中實在需要智慧,才能看見上帝做事的方法,看見正是因為神愛極了祂的孩子,所以神正在容許祂的孩子在苦難中,在痛苦的情緒裡,找到回家的路。
我發現好像又能再支撐久一點了,不用著急拉著對方往前走,不需要看見未來的她,只看見"此刻"的她,專心地接納並欣賞掙扎當下的她,在她厭棄自己時,我卻能看見聖靈為小的軌跡,在修復、在醫治、在等候、在愛著她,生命存在的本身的意義,就是多麼無比的珍貴。
我並不是總能這樣,
但有幸進入一個人的故事,
對我來說,似乎也是一場靈性的造就,
被上帝牽引,體會天父的心。
如同今天翻到那一盒的遊戲紙卡,
真平安是什麼呢?
不是外在可控制的狀態,而是內心所仰仗的信仰。
陪伴人的時候,你願他有平安,
也是信上帝是賜他平安的神,
而不是仰仗自己的陪伴能力,
不用著急,不要自己內心先失去了平安,
時間是上帝做事的工具!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密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基督徒靈性旅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煉淨渴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城市與人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偏執而平靜的人生體悟—在不存在中感受曾經存在看展的過程中我總會一邊感受自己的呼吸。像是要用整個身體去理解一樣,感受展覽的細節,感受空間布置、燈光;甚至包含身邊走動的人們,我也去感受他們的專注。展覽很完整地介紹了鹽田千春的創作歷程,從原本畫畫,到後來的行為藝術,再後來收集許多舊物;彷彿和她一起一層層撥開知覺的關卡,聆聽她如何分享對「存在」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9-08
    01釣魚--親情陪伴的安全保護力如何在工作上轉化為助人的動力釣魚  夢境父親池畔坐,悄聲無語為何樁? 昇華陪伴增能量,動力根源夢中藏。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做夢使我們每一個人在一生中的每一個夜晚,都可以安靜的、安全的發瘋“Dreaming permits each and every one of us to be quietly and safely insane every night of our lives” — William Dement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6
    《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光芒!》書評小時候和親戚聚會時,家長是否曾提醒你,要活潑一點,嘴甜一點?而到了求學跟工作階段,性格外向的朋友似乎格外討人喜歡、人面交際廣,好機會也較為容易掌握,這世界對內向者是否太不公平了呢?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12-30
    閱讀《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上〉│你有安靜聽你內心的聲音嗎? 「你走得很快,也很有效率,但是你可以告訴我,你要去哪裡嗎?」這是《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中,陳永儀心理師問其中一位學霸江如芸的問題;近期多位大學生傷害自己的新聞,引發很多討論,江如芸的案例,或許能給學子們一些思考。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1-23
    【實習分享】大三痛苦的找實習潮|我如何在不穩定中安全下莊Confidence is built when you fail but never give up. 這句話可以說是陪著我走過每封拒絕信、每次未回應,每個等待著面試機會與結局的起起落落,每個最後仍然回到原點的沮喪難過。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0-11-05
    在虛無中找到價值,在痛苦中找到意義,幸福和平靜將隨你而行 維克多.弗蘭克的書被翻譯成32種語言,英文版的再版就有數百萬的銷售。 記者問他對此有什麼感覺? 他回答:「如果上百萬人爭相買下一本光看書名就知道是在探討生命意義的書,那麼生命的意義對他們想必是坐立難安的疑惑。」 維克多.弗蘭克( Viktor E. Frankl )是誰? 
    Thumbnail
    avatar
    一書一會
    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