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獅心兄弟》-冒險 善惡 與死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回家開始整理書櫃找到許多深埋已久的舊書,<獅心兄弟>算是其中最悠久,也是我個人蠻喜歡的一本.在舊書重讀之餘,也想寫下一些感想,作為紀錄.
本書作者阿思特利-林格倫(Astrid Lindgren 1907~2002)被譽為北歐最受歡迎的童書作者,是瑞典兒童都知道的“童話阿嬷”.在文學領域之外,林格倫更是積極的在各項社會議題,尤其是兒童權益與動物保護積極發聲,對於瑞典社會來講是舉足輕重的意見領袖.
而她的特立獨行也展現在他的著作上,<獅心兄弟>此書雖然主要是以在楠吉亞拉-一個充滿營火與童話的世界進行冒險,善惡對抗的典型奇幻小說劇情.然而通篇不避談,甚至是有意碰觸一般童書或是青少年小說不太願意提的生死等黑暗面議題.尤其是其結局更是被一些衛道人士質疑這樣根本是在間接鼓勵自殺.事實上我過去初讀此書時,當時僅是國小六年級,這樣的結局是充滿困惑與不解的,也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去思考“自殺”的相關議題.然而,如今過了近十年再回頭去看,此書真正影響我的地方倒不是其結局,反而是過程中不斷傳達的“身為人可以,也應當能高度掌握命運”的價值觀.
在楠吉亞拉,面對可怕的惡龍“卡特拉”與暴君“吞奇爾”,縱使只是小孩,只要你有一顆如“獅心-強納森”堅毅勇敢的心,就能與之相抗衡. 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其實清楚的知道我們大多是作為“獅心-卡爾”這樣平凡甚至有些卑微的存在,一路上不乏遇到如金雞酒店老闆“喬西”這般面善心惡的叛徒,吞奇爾實際上難以被扳倒,世界各地依然有許多的歐瓦爾等不到被救援的那一天.然而就如書中獅心-強納森的名言
有些事就是非做不可,否則你就算不得人,只是塵埃
或許現實中的善惡從來就不如童話般分明,然而我們仍可以秉持內心的信念,努力的為其奮鬥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就如兒童文學工作者幸佳慧於導讀所言:正是這些接近兒童天性的意志,才能跨過“黑暗谷”與“地獄溝”.對於如今十年後,正初探“黑暗谷”與“地獄溝”的我而言,更需要這單純卻強大的兒童性.
總的來說,這是一本無論成人亦或是兒童都能樂在其中的奇幻小說.如今再次閱讀,當中獅心兄弟在林格倫筆下的北歐森林騎馬冒險情節依舊讓我十分嚮往,也再次喚起了我沉睡已久的想像力.推薦給閱讀此文的你,希望你也能在閱讀過後,在這晦暗不明的現實,也能如卡爾在結局時的那般振奮的呼喊“是的,我看見光了!我看見光了!”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osh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品味低俗會搞垮一個國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談談極端那件“小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獨立建國不該僅淪為信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雄那點事(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雄那點事(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 《神隱少女》- 從「善惡二元」到「無為和諧」,漫談國族失落與歸鄉本文綜以日本文化的脈絡來梳理,以窺探宮崎駿置放於此,有關於萬物有靈、神話與經濟泡沫化而有的獨特民族性,並以此跳脫善惡二元,講講電影帶出的無為第三元,進而探究母性力量的尋回與統整,為何會與吉卜力系列強調的共處哲學,相互輝映。最後,再以日本美學三元素,物哀、幽玄與侘寂,解構《神隱少女》之細節。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1-07-08
危險與書|極短篇小說《附身》「今天的你感覺不像你耶?」 我摸摸自己的臉,聳聳肩膀問:「有嗎?」又從背包裡翻找出鏡子照映自己的臉。 我看見自己黑眼圈極重,兩頰消瘦,卻神采奕奕,掩蓋不住心中快迸發出的跳躍之心,我也覺得自己不一樣了。 「有發現到嗎?」她問。 我蓋上鏡盒,將它放進背包時,我的指尖撫過背包裡的這本書,猶如觸電。 「我
Thumbnail
avatar
麗談
2021-01-15
危險與書|夏目漱石的《玻璃門內》,人生不應該是一個故事好久以前,曾有人問我,夏目漱石的作品最喜歡哪一本呢? 當時的我其實答不太出來,一方面是因為夏目的書雖然都蠻好看的,但性質其實都非常相像。劇情常常在重複,或很類似。書寫的主題更不用說總是常常圍繞愛情婚姻的苦惱,以及人生的孤獨、寂寞。唯一想到較特別的,是《我是貓》。但有趣的是,要說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我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1-08
【危險與書】再訪魯迅之《朝花夕拾》讀魯迅真的危險嗎?《1984》危險嗎?筆桿子和槍桿子,究竟哪個更危險?或許魯迅在《朝花夕拾》的《二十四孝圖》裡已經說到了,危險的是當一個國家裡,孩子們沒有可以讀的讀物,沒有能夠開啟明智、接近童心、童真的書籍;相反,孩子們被要求著去懂事、去做如大人一樣圓滑的人精,說真話被嘲笑成不會轉圜,思考與反思終被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1-05
社會評論:想想鏡週刊媒體《黃氏兄弟事件》操作與反操作老實說,從讀開始讀社會學之後筆者就開始在關注私領域與公領域的問題,哈伯馬斯在《公共領域的結構轉型》早就討論過媒體轉型時代,私領域逐漸被侵蝕的問題。 「同志約炮」與否究竟是公領域還是私領域?若看「同志約炮」四個字看起來似乎是公共性的議題,那為何我們不公開討論「約炮」而刻意將焦點集中在「同志」呢?
Thumbnail
avatar
斯瑪特之不斯瑪特
2020-06-06
電影《禍日光景》人心的歷險之旅~澳洲大荒原上日出日落的光與景::小戲鬼泣泣樣樣論〉【心靈疫情電影系列】我們先一起回看原型短片,2013年澳洲短片電影節(TropFest)獲選佳作的七分鐘微電影,已足夠感人的七分鐘,父親想辦法讓自己在變喪屍後仍能保護BB女直至她獲救,其實是一條 IQ題...
Thumbnail
avatar
麥璇子~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