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最多的十本書之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是要挑出十本書,參加Matters「我最愛的十本書」的徵文。書海浩瀚猶豫不決之際,突然靈光一現,與其挑選喜愛的書,不如挑選具影響力的書。因為喜愛的書,會留下片刻的悸動,具影響力的書,則有深遠的啟示。但,要兩者得兼的,真的很少也很困難。
我環顧了我層層堆疊的書櫃,再上網搜尋一番,先列好清單,做成簡單的分類,考慮年代、性別、類別及地區分布,反覆斟酌,最後,決定是以下這十本書。

1.格林童話 [格林兄弟┆德國]
格林兄弟曾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例如:灰姑娘、白雪公主、睡美人、青蛙王子等,這些都是童年的我美麗的幻想。特別是〈灰姑娘〉,任哪個小女孩不想穿著玻璃鞋在午夜前華麗轉身,自此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透過這些童話故事,我學會了良善的價值及自食惡果的道理。
當挑選童話時,曾一度在格林兄弟與安徒生之間猶豫。安徒生的〈國王的新衣〉、〈醜小鴨〉及〈賣火柴的女孩〉,對我的童年也有深遠的影響;但安徒生童話比較世故及灰暗,加上去過格林兄弟的故鄉萊比錫,因此格林童話雀屏中選。
2. 論語 [孔子及其弟子┆中國]
論語中太多經典名句了!「巧言令色,鮮矣仁」、「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以上孔子),「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以上曾子)等等。這些名句我們從小受到荼毒,出口成章,理直氣壯地寫在作文裡,也套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上。
論語的論理有些並不合時宜,也不全然被認同,如:「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慾不逾矩」或「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等等。雖不認同,但還是三不五時調侃自己是耳順之年、難養的女子或是個樂山的智者。
3. 小王子 [聖修伯里┆法國]
這本書深烙在我的腦海裡,也是首讀時最大的震撼,就是那張吞了大象的蟒蛇看似帽子的畫;小王子失望地對飛行員說,大人都已經失去童心,只能看到事物的外表。當我也只看到帽子的那一剎那,我知道我的童年已經結束,既心疼這個玻璃心有著捲髮的小男孩,也心疼自己終究必須面對長大的事實。
小王子中有許多深具哲理的對話,無論是與玫瑰花、狐狸或是飛行員,或與酒鬼、商人及蛇等等,隨著自己年歲增長,遇到越來越多的人事物,越能體會真正重要的事物眼睛總是看不見。這是我愛不釋手也陪伴我最久的一本書。
4.人子 [鹿橋┆中國]
鹿橋最有名的書莫過於《未央歌》,主要敘述西南聯大學生之間的生活與感情,當年在台灣印行時,風靡了大學校園,人人都幻想自己是故事中的主角。但,我更喜歡鹿橋的《人子》這本寓言似的小說。
《人子》的故事篇名都是兩個字,由〈汪洋〉開始〈混沌〉結束,共有十二個短篇故事,這些故事看似各自獨立,但又環環相扣,故事內容都意有所指,也都可以自我解讀。當來到尾聲〈不成人子〉時,會覺得無限惆悵,覺得故事怎都還沒說清楚,就結束了呢?!
我特地把《人子》移到與《小王子》為鄰,因為這兩本書具有類似的氣質。《小王子》童言童語,但《人子》洗鍊簡明,沒有華麗的詞藻,卻令人如同身歷其境,深為故事所感動,也成為我寫作追求的目標。
5. 雨季不再來 [三毛┆台灣]
三毛的每本書我都讀過,也都很喜歡,一直在《雨季不再來》、《萬水千山走遍》及《撒哈拉沙漠》三本書之間取捨。後兩者書寫中南美洲的旅行見聞及撒哈拉沙漠的婚姻故事,它們深切影響我對旅行態度。《雨季不再來》則傾吐她青少年時期的苦悶與迷惘,也正是我當年的寫照;最後她或我都能對日子的無奈淡然處之,也從中尋得生命中的陽光。
三毛最後選擇令人扼腕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雖然非常不捨,但,從她那狂放不羈卻困難理解內心世界的文字裡,似乎也預告了這樣的結局。
[未完待續]
書櫃層層堆疊,有新歡也有舊愛(作者拍攝)
8.7K會員
238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我最愛的十本書|我的人生書單在我的人生中,書本佔了很大的比重,它是我心情不好時逃避現實的方式之一。很多書,在我的人生中堪稱經典,在我每次閱讀時,都可以找出不同的共鳴點,安慰我、激勵我。以下是我最喜愛的十本書,排序不代表排名,想到就寫。 吉本芭娜娜,《廚房》,時報出版 吉本芭娜娜,《廚房》 作者國籍:日本 如果要為《廚房》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10-04
【我最愛的十本書】風和日麗的心靈花園 寫在前面: 寫這篇文章,就跟寫之前的十大電影清單一樣,花了我好長時間重新看電影、重新溫讀那些讀過的書籍,雖然有些書籍,沒有時間一一反覆細讀;但只要我的人生突然想看書時,這十本書是絕對百看不厭、反覆咀嚼。當然我有更多喜愛的書籍沒有選入,原因是因為它們都在圖書館看的,沒買實體書回家收藏,所以不能幫他們拍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10-01
《影響我一生的N本書》從沙漠氣息、奇幻旅程到看見秦始皇如果跳脫「身心靈圈子」、留在我心中的書有哪些?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Thanks to Jaredd Craig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我絕對絕對要推薦這一本: 撒哈拉歲月 撒哈拉歲月 我記得是大學時代接觸到這一本、當時圖書館的書真的每本都爛爛破破的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17
第3擊 影響蕭伯納最深遠的一本書英國知名的劇作家蕭伯納學養宏富,幽默風趣,有一次接受採訪,記者在最後問他一個老掉牙的問題:「請問影響您最深遠的一本書是什麼?」蕭伯納面露謎樣的笑容,回答說:「銀行存款簿。」也許這只是在開記者的玩笑,但卻是一個很有創意的答案。如果你懷疑:「銀行存款簿怎麼能算書?」那請問你什麼叫做「書」?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0-07
當下的力量 | 讓我重拾了真正的快樂能和當下的力量這本書(作者: 艾克哈特.托勒)相遇,是我莫大的幸運,因為這本書,我重拾了真正的快樂。    一直以來,很多人每天汲汲營營計畫著明天,擔心著不如期待的將來,同時,也被過去的回憶糾纏,常常在午夜夢迴時後悔著當初的決定,久而久之,他們看不見正在發生的現在,正在發生的風景就這樣被一一錯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0-09-11
撫劍獨行遊 影響我最深遠的一本書我在初中畢業時,因閱讀《少年行》這部武俠小說而深受影響,高中一開學,台中一中就成了我混跡的江湖,功課則成了我勤練的武學,小說主角李子矜成了我仿同的對象。上大學後,雖然已很少再想到他,但在下意識或潛意識裡仍受其引導,而在後來的人生抉擇及創辦出版社、雜誌社時,仍不自覺地表現出跟李子矜類似的觀念與行徑。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7-08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02 鬱兔的貴人之一,影響我最深的編輯  關於貴人,對於一個從零開始的我來說,每一位賞識我的編輯和讀者,都是我的貴人。不過,今天我要談的這位呢,是早期影響我最深,也是讓當時充滿憧憬與美好想像的我啟發,得以一窺商業出版業界殘酷一面的貴人。   相信若不是他先給我震撼教育,我想,我可能要走錯更多路,才會明白他教我的那些事情吧?   這位貴人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