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進入健身房發現我的恐男群症 | 性平教育的重要性

2018/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有娘娘腔、男人婆的辭彙出現?

我們對於性別有刻板印象,除了性別生理上的區別之外,我們幫男女之間的性別附加了很多社會所期待的男性和女性應該是怎樣的個性和樣貌,以致於只要和這個社會期待不符,就產生了『娘娘腔』、『男人婆』。

健身房給我的焦慮

最近我剛報名了健身房,儘管內心有多煎熬,我還是對抗自己的惰性,踏入了第一次的健身房。在這個空間裡,瀰漫了各種男性賀爾蒙的自信,每個經過你身邊或是正在運動的男性都散發出一種『我超帥』的態度。
當我走進更衣室之後,迎面而來的是各種男性只穿著內褲的畫面,突然一股焦慮感湧上來,這種焦慮感是很久沒有出現過的,正當想把頭撇開網淋浴間望過去,馬上又一位身形壯碩的男子全裸的正面向我走來,我馬上又把眼光移開。在這個不大的空間裡我真的非常不自在,我一直在思考我對於身在男性空間裡的不自在感是為什麼?
一定會有人說:你就同性戀啊。
我記得我上國小的時候第一個認識的朋友是女生,回到家裡跟爸媽講,他們回我:這麼厲害,馬上就認識女生了。似乎是我從小一直都覺得跟女性相處起來相對輕鬆許多,因為在過於陽剛味的男生群體裡(可以說是求學階段大部分男性幾乎都是這類)會因為同儕壓力,只要你不夠社會定義的Man,你就是娘娘腔,你就是一個弱雞,這讓我很不喜歡待在大量男性的群體裡,因為我自己知道我的個性不是那種Man哥,我知道我會被嘲笑,舉凡那些刻意學你講話不夠大聲或是不夠威猛來嘲笑你的就不知道多少次了。

我可以一直躲避這種焦慮感,但健身房讓我重現焦慮

我很幸運,在大學進入設計系之後,因為設計系需要的創意思考和靈感,讓同學間比較少有這樣的性別刻板印象,當然男性也是少了非常多,以我自己當時班上的男女比是1:4,這樣的環境讓我在大學才真的體會了很多生活上還有群體上的快樂感。一直到出社會因為設計專長,所以待過的公司幾乎都以女性居多,讓我暫時逃避或是忘記這種感覺,但。它又出現了。
新的一份工作,認識我的都知道,因為在新創科技公司,同事全部都是男性工程師,因為他們的個性比較沒有強烈的陽剛特質,但剛開始他們也是很喜歡因為我愛吃甜點,就直接幫我套上我喜歡粉紅色,只要出現什麼東西,就會影射我說:要不要幫你買粉紅色之類的話語。我不會生氣,但這就是我們教育帶給我們的潛意識性別歧視,我可以把這當作玩笑就算了,但會不會有誰因為這樣正接受著龐大的壓力呢?

讓性別平等教育及早開始吧!

為什麼說性平教育要較早的進入教育體制裡面,因為我們知道,原生家庭還有兒時的環境都會很深刻的植入在每個人潛意識裡,沒有正確的觀念,很容易讓這些小地方造成部分人不敢說出來的壓力,而這些潛意識會跟著你成長和萌芽,那些偏見也會長久根植在心中,且你不會發現你正在偏見。如果你也有Netflix,裡面有部紀錄片『大解放:當代性革命』講到有些男性的約炮行為,或是口出惡言,其實都是因為來自社會定義的男性以及群體壓力讓他們必須表現得自己『很罩』,在男性朋友圈裡才能有一定的存在。(非常推薦這部,他在探討新一代青年關於約炮的態度)
最後要說,我自己百分之百的確定異性戀,我喜歡吃甜食,對NBA沒興趣,秀肌肉也覺得很油條,對於自己做的事情果斷,稍微的情緒化,過於感性浪漫主義,一部分社會觀感所要求的男性特質可能我沒有,但我還是我,我還是男性,還是異性戀。
沒有所謂的男性特質(撇除生理上基因那些),只有我們附加在人家身上的標籤而已,有標籤沒什麼不好,我剛也幫我自己貼上了那些形容詞標籤,但這些標籤不應該被當作刻板印象直接貼到所有人身上並要求他們要達到我們期待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