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三個月充電只花$320元,購買電車前的充電計畫及評估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部分的人在購買電動車之前,除了對電車的信仰之外,冷靜思考後的其中一個最大原因就是充電。電車在充電這部分不可否認的是完全無法跟油車相比的便利性,所以在購車前有更好的規劃和梳理自己平常的行駛習慣特別重要。


我的特斯拉三個月充電費用

raw-image

我在最近的三個月總共行駛了2427公里,總充電費用是320。

我駕駛的是特斯拉 Model Y Long Range版本,目前是租房子在新大樓裡面的停車位,沒有安裝充電樁,每週有兩天要通勤到外縣市的辦公室上班。如果你有跟我相似背景的話,那就會更建議你可以梳理自己的日常行駛習慣


固定會開車的需求有哪些

撇除掉那種臨時性用車或是偶爾出遊的狀況,平常你會有哪些固定要用車的習慣,像我非常固定不會變的就是兩天要開車到外縣市上班。

當有常態性開車而且是固定地點的時候,你就可以根據地點來查詢附近的停車場是否有充電樁可以使用,如果是免費的那就會大大的降低你的開車成本,可以使用 Plugshare App來查訊那個停車場的充電資訊。

找到固定可不用額外花費充電的停車場會大幅降低你的擁車成本

像是我平常本來就一定會有在辦公室周圍停車,所以停車場的費用對我來說不是因為電車而衍伸出來的我就沒有特別去計算他是充電費,但有些停車場會額外收充電費,就要再額外注意一下。


家裡沒有充電樁,固定行駛地點有沒有免費充電的地方還會建議買電車嗎?

目前超級充電站的費用都很浮動,而且會根據不同的站點,不同的時段有不同的電價,像是我前陣子看到桃園八德中午前一度7塊而已,但大部分的超級充電站都是一度9~11塊,所以如果家裡沒有充電樁,且固定行駛地點沒有可以充電的地方,就意味著你必須要花時間去超級充電站充電。

找到離你最近的超級充電站有多遠

擁有特斯拉五六個月,前面還沒發現有停車場可以充電之前我也是去超充站,我的體驗是其實花時間要在那邊等的時間是其次,而是這個超充站離你有多遠,因為你有可能需要常去,因為很多資訊包括官方都建議電量維持在20~80之間,使用上會感覺只有60%店可以使用,細節可以參考我這篇「擁有特斯拉三個月後有什麼心得?值得買嗎?有什麼優缺點?」。

所以回到問題本身,你可能也可以問問自己:

  • 一週需要額外花至少1次的時間特地到超級充電站可以接受嗎?
  • 充電時間大約是10~20分鐘,可以接受嗎?
  • 以特斯拉 Model Y Long Range的例子來說,網上資訊是這台車有75度電,一度電以超充10元計算,一度電約可跑6公里(自己實測幾週之後的平均,含高速和平路),行駛的成本大約是 一公里1.66元,可以接受嗎?


家裡擁有充電樁的情況

其實可以安裝充電樁的情況,就可以完全跳到下一步購車了,因為用電成本相對低很多,而且你可以想像每天睡覺都在充電,所以每次出門都可以滿電開車出去,除了長途旅遊把電用完之外,基本上已經是比開油車還要更舒適了,完全沒有需要特地去加油充電的問題。

但如果你是最近要買房子或是正在等新房子的話,要注意一下,像是我所在的社區在外公告是說充電樁友善,但實際上管委會的態度是要區權人大會同意之後才可以(也就是要住戶都同意)。雖然現在依法是管委會決定就好,但也有可能出現這種狀況。

如果是還未裝,但是標榜可以裝的大樓,建議都可以先去了解管委會的態度。


下訂特斯拉前最重要的事

如果你都評估完了,也發現買一台特斯拉是你決定的事情,那你在下訂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使用特斯拉車主的邀請連結,每個月或是每一段時間,用邀請連結的優惠都不一樣,以目前我寫文章的這個時候,只要用邀請連結訂購特斯拉,就會有 $7750的購車折價優化,以及額外90天的 EAP 增強版的自動輔助駕駛。

歡迎使用我的購車優惠連結,多塊八千塊的優惠可以省下來買額外的配件

如果你還沒體驗過,也可以透過這個連結 預約特斯拉試駕!

如果你對特斯拉有疑問,歡迎留言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