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1年青春證明的一些事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輕的時候看見優秀的同事,或是很混但混得好的人,除了羨慕還有一些不滿,有時對那些一帆風順的投機者嗤之以鼻;有些歷練後對於在職場出類拔萃的人,覺得自己望塵莫及,也沒辦法變成人生勝利組;四十歲以後沒有「不惑」,但知道很難不勞而獲,會很好奇那些先行者是怎麼做到的,「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李壽全 我的志願 的歌詞,這麼多慢,就知道有多慢),只能想辦法讓自己的身心安頓、舒服,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平平靜靜的生活」。

在公部門工作邁入31年會變成什麼樣子,由自己選擇及塑造

我不想擺爛,因為過不了自己這一關;我也沒有辦法飛黃騰達,因為沒有靠山銀山;也不想搞政治或攀龍附鳳,因為沒有那種特質;所以我決定做個不一樣的選擇,不求升官發財,但求靜心自在,做可以做的事,盡可以費的心,教可以教的人。我希望不要變成自己討厭的人,至少不要被長官討厭,這樣會很難在職場活下去,等退休金會等得很難過。
平平順順的基本盤下,我要自己的腦、心和身是活跳跳的,所以我願意去做別人沒做過的事,那樣可以多學多激發腦力;去嘗試創新、創意和創造不同的服務方式,這樣會讓我保有熱情活力;用真心誠懇去待人及帶人,有健康的態度,身體不會太差。所以,我成了別人眼中,最不像傳統公務員的人!

最不想做的事,還是要認真面對

別人喜歡當推事,我多做不會少一根毛;長官交辦的事,不推託趕緊去做完;覺得有價值意義的事,一定要戮力做好,套句老話,不開心也是一天,雖然不可能太開心做不喜歡的活兒,那就想辦法將活兒變成有趣一點,至少不會太無聊乏味不好過。

職場的鳥事可以是成長的養分

從日常人事物中找出與同事、長官的互動頻率或共同性話題,才不會變成邊緣人。除了要謹言慎行,也不要誤觸容易產生人際誤會的地雷,如果得罪人的原因難以釐清,純屬誤會,或是沒有機會道歉的話,不如就先試著保持平常心,讓時間換取人際空間。若是被「穿小鞋」,靜靜觀察事情的前因後果,對好事者敬而遠之,也要默默製作防護罩,或是留下書面證據,以免再讓對方有機可趁,這些都是《#我不是教你詐》的真人版,太值得學習了!

自由不自由是看自己

上班時間看似身體不自由,但心靈和腦袋是自由的,就算是無聊透頂的會議,也可以自己試擬一套有用、有效率的議題,或是沙盤推演如何簡化議程,這些都是鍛鍊腦力的好時機,至少,也可以欣賞主席及發言者如何恰如其分或荒腔走板地「演出」。
被長官訓話?看看有沒有道理,有道理就將智慧學起來,還不用繳學費,罵得沒道理就當自己是社工,讓對方倒情緒垃圾,度化有緣人,也練就自己的心性、累積福報。若是交辦不可能的任務,就當自己是公關顧問公司,將專案管理、STP、4P、4C全部拿出來練功、培訓自己,上班就像上課、繳報告,還有薪水可拿,何樂不為?自由的定義由自己決定。

退休後還有熱血還有夢

不用期待少得可憐的退休金,也不要覺得退休後就無所事事,每天玩樂也會無聊,所以要將距離退休前的每一天當作準備期,目標就是準備過好 #第三人生。以前就學的第一人生是為了別人的期待,畢業後上班的第二人生是為了五斗米及成長,只有第三人生可以自己決定,沒有做好的事、沒有達成的夢想,都可以一件件拿出來實踐,就算沒有完成也不算失敗,因為沒有他人及社會標準檢視,只要過得了自己這一關。
退休後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不能再賴給父母及慣老闆,所以一定要先想清楚、想具體,如何成就自己的退而不休,這樣從人生登出的那一天,無愧天地也不愧對自己來此一遭。
公務職涯中,我也修煉了我的生涯,因為聰明地傻傻的做,就像 複利投資,成就了 第三人生
2023年初接受 翻轉公職克莉爾 訪談,對主持人的聰慧敏捷很佩服,從事公職13年離開是公務界的損失,幸好她出版了這本《公務員工作生存教戰手冊》,好像真人 教練 在旁陪伴,手把手傳授工作眉角給公職學弟妹。
我在入手後除了細讀,還將它推薦給同事們,也把書放在自己的辦公桌旁,隨時提點自己,也在困頓時為自己補充能量,這是完全專屬公務員職場著作的衷心之書,我還有好多不足及要學習的,例如要抓大放小、留一些餘裕給自己。公職不只是好修行,也會繼續以行動證明會讓身心靈越來越富足,我的人生就是舞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4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