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寫】Ep.40 多元嘗試下的經驗分享 I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話嘮不用錢

哇,很少有截取舊文難度這麼高的;第 40 集的原文是應朋友邀約,去聽講座幫成大創聯會留下文章記錄,據我所知以前也有其他同學在專門打理筆記,整理的很清楚。
其實這件事大概做過、去過幾場演講之後,我就幾乎沒有再抄寫筆記了,因為覺得商業型講座似乎內容大同小異,甚至有的東西並沒有我在書本裡閱讀的那樣全面,那種挑剔的想法就會跑出來。
當我最近在苦思,剩下的集數該怎麼辦的時候,因為接下來的內容就比較少論及生活,會有點擔心跑題,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會盡量把這些稱之為「乾貨型」的文章解決掉,那麼就默默的要迎向本系列的最後階段啦!
說真的,今天的文章我 100% 不知道會聊出什麼鬼 XD,因為人資是我從前去面試的時候和大學教授一聊,就被打槍很慘的一個主題。
原先還想說:缺人缺成這樣還刁難我,真的是休想我來這裡讀書。還好很爭氣的幫自己考上成大 ... 不然應該會很頭痛要跟氣焰太高的老師相處四年,無法想像。

本週優質節選

不是吧,好歹也發出一聲讚嘆呀 QAQ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敲門磚?磚頭應該不是只有一家廠商能生產ㄅ
  • 嘗試?真的,不要怕才是王道
沒想到同個主題要剖成兩集。首先我還是想認真聊一次學歷的迷思,以迷思來代稱就是因為沒那麼適合這麼多的現代人,如果可以再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要不要給自己一次機會創造出超越研究所的價值呢?

在文章開始之前

在使用的網頁上方,尋找「追蹤專題」的按鈕,文章就會準時送到你的信箱囉!
禁止意圖三杯我的喵
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一直查看我的專頁沒關係,你只需要:
  • 一鍵登入 Google 並選擇常用的電子信箱
  • 回到文章頁面上,點選「追蹤專題」,同系列文章篇篇準時送到你的信箱
  • 如果是追蹤我的話,只要一有文章發佈,通通都能收到訊息
  • 愛心收藏,讓我知道你肯定過我的內容唷!

敲門磚?

我想這個話題不會重複的太過分,關於學歷是金磚的說法。
什麼才是找到好工作的本事啊?
踏入成大前的暑假,受到朋友邀約來成大聽一次講座,還有印象是辦在國際會議廳,請到一位某公司的台灣區總經理來和大家說說,他對於現在大學生的一些想法,以及他們在面試員工的時候,是怎麼看待學歷的。
我當時很仔細觀察總經理在提及學歷時的面部表情和態度,他還親自演示一次瀏覽完履歷時的面部表情。
  • 如果他看到的是中興大學學歷畢業:嗯 ... (點點頭,約 6 成用力)
  • 如果他看到的是成大學歷畢業:嗯 ...! (也是點頭,看起來有 7 成 5 的用力)
於是總經理又接了一句話說:你們看的出差別嗎?
我其實納悶了一下,因為總經理看到成大學歷的點頭就是瞳孔再放大一點而已,沒有感覺到是「超級好」的程度,所以生出了點疑惑是,到底學歷在現在台灣長官的眼裡是什麼意思?

1

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大家就會各自解讀。
上次朋友和我聊天的時候,他提到說:學歷在傳統公司裡還是重要的,所以花點時間去準備考試,也應該是要讀好一點。
不知道你們看完這段話重點會放在哪,其實我注意力都看到「傳統」兩個字上。
我會忍不住去提問:
  • 傳統產業沒落的可能性很大,看學歷做什麼?
  • 所以我們讀書的用意是給自己保底,好像沒錯,但你甘願嗎?
  • 從總經理的態度看的出來,他會參考旁的東西
其實我可以理解,許多人口中所說:為什麼學歷是「基本的」。
不過換個角度也同樣有人說過:不正是因為我們拿不出其他的東西,所以才需要學歷嗎?最起碼它是一個具有公信力的存在。
其實很傷人,不過這不就是來一趟大學很值得關注的事情嗎?
我們追求學歷的背後其實也在反應我們的價值觀、以及對生活上更多可能性探索的缺乏,只單就做這件事情的話。

2

從上大學以來我就不斷在思考:拿同樣的證書我必須憑什麼才能和別人不一樣
現在的我已經比較能分辨出台上講者哪些話是真話、哪些只是客套說說而已,就像很多環境都會試圖把好的一面呈現給你看,實際上在聊到可能的隱憂,都講得十分隱晦。
我不太喜歡這樣,因為真話並不是特別指難聽的話。
所以在學歷議題上,不管是同學還是長輩,很容易認為我「不務正業」,或是不求長進;事實上只是我關心未來的方式,真的和大環境思維不是同個路數,多揣摩兩句問個為什麼,已經是很常態。
換成是你,會不會在一連串的疑問過後問問自己:那麼要拿出什麼東西,也可以讓別人覺得我很值得信任、也有很好的實力呢?
不花點時間,難道驚喜這麼容易從天而降的嗎

嘗試?

不免俗的,總是要來說說我都挑戰過哪些事情。
其實人跟人的溝通很難內 ==
我上大學以來最大的突破其實不是去做什麼冠冕堂皇、能閃亮亮加在履歷上的事情,說了這麼多,但它並不是我最優先關注的話題,畢竟真要是做起事來,哪件事不值得說嘴一下的。
就是踏入健身房,然後維持全年一週三練。
對我來說這件事很需要克服心裡的障礙,光一條「我不是這個路數」的人就足以讓我猶豫非常久。
這個感覺很像占卜中「梅花 5」的味道,這是一張動力受阻的牌,要能讓一件事突然出現轉折並持續,需要的關鍵是「轉念」,一旦轉念成功就是「梅花 6」的境界了。
我幾乎已經忘記自己是怎麼克服的,只記得踏入健身房的第一天想著: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吧?這樣一待就是整年,直到疫情讓我出不了門為止。
而且有的聲音就是這樣,我曾經還聽過有同學和我說:你去了也不會變好看啊。
我默默就會想說:又不是給你看的。畢竟自己的身體誰也拿不走,等對方來了再說。
有時候還真的是就差這麼一點,困難的事瞬間就不再這麼難了。
我在大三開始接觸的占星學領域也是這麼一回事:實在是太想了解自己
因為覺得看了這麼多網路測驗,以前也做過大大小小的性向測驗,除了得出我文字、數理、空間能力都很強之外,說實在覺得幫助不大。
好像這些測驗都只是為了讓我高中選組比較方便而已。
到了大學哪還有什麼用處,可能連自己的未來會是什麼模樣都很難想像,不知道可以去哪裡,也不知道可以怎麼樣幹大事,我有什麼樣的能力都不清不楚,這樣的大學讀了真的快樂嗎?
在以前我相信很多人,包括現在也是,一旦聊到星座就忍不住轉身,好像是什麼看人的邪魔歪道。
事實上占星自成一個領域,只是相信科學的人會覺得缺乏根據,還只把複雜的大人類系統分成 12 種人,算不上一門學問。
這麼說就嚴重了,事實上占星學,星座是一種形容詞,不是一個指稱人的名詞。
我們出生的那一刻就被這個太陽系照了一張相,這照片就是「星盤」,上頭有組成我們這個人的密碼,而占星的其中一項功能,就是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
解讀資料還要考慮每顆行星、宮位的含義;如果太陽是一個人,那宮位講的就是你家裡,星座是說這裡面的人有什麼樣的特質,綜合起來就相當完整: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能在哪個領域發揮你最大的長處,大概是這個意思。

每一個新的開始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撰文過程,我一直在挖掘生活裡有沒有什麼可以多聊的、有親自去嘗試不短時間的事情,這集就分享了小時候從沒想過要踏入的健身房,也分享了對神祕學居然會一鑽研就是大半年的經歷。
在原文裡,講者相當希望讓同學能夠多嘗試跑跑活動、做做社團幹部,因為以她人資的角度而言,這些都是能加分的事情。
但我的個性是相當挑剔,因為沒有辦法保證人資說的不是場面話 —— 應該說根本就是場面話,我不太相信履歷上掛滿活動資歷在雇主眼裡是好事。
但要是你問我說:那我嘗試的事情就很夠格在履歷上撇兩筆嗎?
並不是要表達說做的事很「了不起」,是基於希望在人生道路上,所謂的準備並不是做很多看起來很光耀門楣的事,因為我們是為自己的生活而生活,不是只是為了工作而存在的一個人
加上從前總說「路不白走」,每段過程能體現它價值的時間,尤其是在長大之後應該是要更能接受,或許是三個月後,或許是五年後,久到我們願不願意從現在開始就決定播下種子,這樣的想法而已。
簡單來說,任何時間都不會晚,特別是現在生活費還不用自己負擔的年紀啊。
13會員
19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