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戲的是傻子,看戲的是瘋子《窺機警探偵查事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裡有一個瘋子,不是我也不是你
《窺機警探偵查事件》(keep an eye out)從開場就宣告了它的神經與不正常,一名穿著紅內褲的男子忘我的指揮著西裝筆挺的樂團,而隨著警方到來,他慌張的丟掉指揮棒,幾個人在草地上追逐著,你以為這名男子會是主角,或者後面會再接回來他的故事缐,但是沒有,完全沒有。
查了查導演,昆汀杜皮爾(Quentin Dupieux),看了他的作品單裡那閃閃發亮的「超能輪胎殺人事件」在觀影過程整個連綿不斷的WTF突然有了合理的解答。
這並非指的是故事沒有建立在一個真實世界就沒有邏輯,就沒有合理,而是昆汀杜皮爾一開始就不打算講一個邏輯貫通的故事,就算是哈利波特裡的魔法世界,裡頭也會有一些規則讓所有角色遵守,但《窺機警探偵查事件》完全不是這樣,於是在這種觀影過程中我們只能期待有更多跌破眼鏡的轉折,我們雖小的主角傅根莫名其妙在警局不能回家,而等待偵訊他的是一個更莫名其妙的警探布宏,他的肺有個洞,抽煙時會外洩出來,而他完全不會偵訊,倒是像跟朋友聊天一樣,要傅根交代晚上到底幹了啥,故事的懸念在於「他為什麼被抓?」「他是不是真的犯人?」
然而當故事持續推進,我們會發現這也是昆汀杜皮爾虛晃一招罷了,他真正感興趣的是對「講述手段」的測試與實驗,在偵訊過程中布宏因為有事出去了一下(因為一些毫不重要雞毛蒜皮的小事)然後經過一連串荒誕可笑的對話後,被留下來看管傅根的獨眼警探(片名keep an eye ou的由來)自己把自己搞死了,然後布宏又回來,電影在這裡才開始有點趣味,因為我們發現在傅根的再述自己晚上的一連串行動之中,居然可以混入剛剛自己弄死自己的警察,然而聽他說的布宏看不到,只能聽到內容,只有觀眾能看的到又聽的到,而更誇張的是傅根還可以跟那個自己弄死自己的警察對話,而他們的對話布弗完全聽不到,即便他現在明明就是在重述過去的事情,而後來甚至還可以遇到當時還不認識自己的獨眼警官的老婆,兩人還出去吃了宵夜聊到之後雙方會怎麼見面)這自然是導演昆汀杜皮爾對用影像來對應當事人重述事件這種常見的電影手法的諷刺,但輪到布弗講述自己的過去時同樣也有畫面,但傅根卻看的到布弗正在講述的際遇,於是也說了一個自己過去的故事回應他所說的際遇,然後在布弗表示不相信後傅根也說了句:「你剛剛說的也不是真的。」
於是再現的影像也變得不可相信
然後又經過了一連串瑣事,在導演再次打破自己的規則,讓布弗進入了傅根的再述,甚至兩個人一同重演當時的狀況(在這種再述之中,總機小姐是不同人)然後經過一連串瑣碎的過程後,辦公室裡獨眼警探遺留的眼球被進來證明傅根不是昨晚殺人案的兇手的另一位警察發現,當傅根不知所措時周遭的牆壁被拆掉,滿場的觀眾環繞著他們,原來他們是在舞台上,布弗跟另一名警探走到前頭與其他從布景背後進來的演員一同謝幕,他還邀請傅根一同謝幕,但鏡頭也帶到辦公室外,發現警局還是存在著而不只是布景,電影看到這裡我已經毫無興致了,更別說之後他們一起去用餐的瑣碎聊天,還有布弗在餐廳外送走其他人突然銬起傅根,要他今晚在警局過夜,然後一頭霧水的傅根就被送上警車了,電影至此結束。
當一切名單跑完,銀幕再次出現影像,舞台下的觀眾仍坐在原地死盯著銀幕。
可以說整部電影此時彷彿呼應了開頭那個指揮樂團的紅內褲裸男,當他離開樂團逃跑於草地上時,樂團仍然在演奏,也就是說他是多餘的,正如這部電影充滿的多餘。
還好這部電影只有七十多分鐘,不然我真想走進螢幕掐死導演,都2018年了,要玩後設喜劇可以玩得再瘋狂些嗎?但是我想最瘋狂的還是觀眾,尤其是我,不只可以坐著等到這種電影的這種彩蛋播完,還打了閣下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人物|就算年華老去,我仍要繼續演戲──只有美不足以形容的實力派演員北川景子熱愛表演的北川景子,並未將自己的生活視為一場表演。她既是一名女演員,也是一名對自我負責的女性、母親與妻子。作為粉絲,光是凝視著她,就足以讓我們生出走向自己的勇氣,發現愛這件事並不是虛無縹緲。
Thumbnail
avatar
CHIH 夏日葵
2024-06-19
非本科系的諮商學生面對實務演練的困難很多諮商所面試都會考實務演練,說實在的,要準備也不困難, 尤其是對本來就是本科系的同學來說,這應該是熟悉不過的技能了。 但技術演練其實對於非科系的同學來看是很可怕的,可怕的原因有幾個, 第一,你要一對一跟個案面對面,聽他說著一長串你很難消化的句子; 第二,聽很難消化就算了,你還需要逼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平安補習班
2024-05-01
「如果有一天我只需要在演戲的時候出現就好了!」專訪香港演員劉俊謙 為什麼他會被台灣戲劇吸引?回想前幾年疫情期間,許多產業被迫停擺,需要大量人力聚集的工作環境像是影劇製作也深受影響,戲院只能轉向經典重製 的方式繼續營運。這對作品或是演員、影迷來說都不是好事。但沒料到的是在疫情過後,台灣觀眾卻迎來一個陌生又充滿魅力的面孔── 香港演員劉俊謙。他的第一部台灣影集成功引發熱議,自然演技和帥氣外表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11-25
安宰弘、李絮出席''釜山國際電影節'',兩人在新戲《LTNS》飾演關係疏離的無性夫妻安宰弘、李絮出席''釜山國際電影節'',兩人在新戲《LTNS》飾演關係疏離的無性夫妻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3-10-08
是什麼,讓你持續演著只有一個主角的「暗戀」這齣戲?你有過暗戀的經驗嗎?我暗戀了一個人,長達二十年。 國中一年級開學那一天,我對坐在隔壁的男同學一見鐘情,從此就陷入了自己的幻想世界:認為要更瘦才能被喜歡,因而病態式節食;對方約我玩跑跑卡丁車,就小鹿亂撞;時不時偷看人家,同學起鬨,我卻一概否認有喜歡他。 當時的我滿臉痘痘,胸部扁平(因為節食),不懂
Thumbnail
avatar
哈比就只是哈比
2023-09-05
羅東眼鏡【視界光眼鏡】,細心的配鏡過程,服務親切就像好朋友般首先我知道自己有些輕微的散光,一直覺得不戴眼鏡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不過近期晚上開車越看越模糊,加上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視野是越來越模糊的情況 剛好跟朋友出遊,來到宜蘭這邊玩3天,想說有一點空閒,就來到這邊找尋專業的眼鏡店家,來驗個光,看看是否有任何狀況 所以來到羅東夜市附近的視界光眼鏡,服務細心,
Thumbnail
avatar
創業$財稅
2022-10-31
2022秋分盤 ▏ 充滿眼淚的關係泥濘,狼狽都是必經,但雨過終會天晴。9/23時序秋分,早上太陽落在處女座的29度59分,緊接(9:04)太陽即從處女轉進天秤,此刻的太陽,與逆行在天秤末端的水星合相; 秋分點、逆行、與太陽合相被焦傷的水星,都揭示了此刻到冬至之前的氛圍,過去這段水天秤期間所帶來的,無論是你與特定他者(伴侶、合作對象、或其他一對一關係)的關係,或是你與自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2-09-23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明知是假的戲 還要演下去嗎?草蜢《和林青霞演戲》明明現實是跟劇本完全相反,明明現實就是你不愛我、我不愛你,要在戲內相親相愛,花三倍力氣還不夠,花三十倍、三百倍,才能勉強做到。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7-01
編劇的人是騙子,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人是傻子大家好,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資產配置骨的職場打工蟻。 Google挺好用的,可以指定搜尋的時間範圍,像大叔就翻了翻,就在2015年2月初找到這套投資方法,堪稱神一般的操作方法。 Re: [請益] 存款70萬 該怎麼投資呢https://www.ptt.cc/bbs/MenTalk/M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1-09
韓劇人物誌|被演戲耽擱的歌神演員-曹政奭、朴真珠、金高銀許多專攻戲劇的演員都藏著一副驚人的好歌喉,有些偶爾在韓劇裡可以唱上幾段,像是曹政奭在《機智醫生生活》大展歌喉,或者演唱自己主演的韓劇OST插曲;有些則是下戲後,在社群與粉絲互動、或個人經營的Vlog唱上了幾首歌才引起觀眾注意,而本篇就是要介紹給各位這些被演戲耽擱的歌神演員-曹政奭、朴真珠、金高銀!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