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長輩旅行去 - 日本自駕 Level Up

2018/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不是我第一次帶家人出國,但距離上次與家人到京都已經至少五、六年以上了,這段期間我始終提不起勇氣再帶家人出遊,上一回累積的烏雲似乎還揮之不去,因此多年後要重新帶家人出國,在心理上,無疑是一大挑戰。上回發生什麼事?

上次京都旅行,可說不歡而散

剛入門自助旅行,只顧著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家人沒有拍照習慣、當時更不流行打卡,蝦妹偷偷跟我說景點安排太多(一個景點只待10分鐘)、藥妝店的時間太長、我已經很肥不要再吃蛋糕,蝦媽到數年後才跟我說他覺得上一趟太累,一直走都不休息(==我不是問你要不要停下來吃東西嗎?現在我才曉得,除非我主動安排休息,不然蝦媽永遠說不用)...
離家後這些年,發現自己對家人一無所知,媽愛吃啥?不知道。
因此這一趟東京自駕行,考量到蝦媽膝蓋退化,走路要慢慢的來,從成田機場租車,一路開到奧多摩、河口湖與箱根,這一切要在四天三夜之內完成,而且不可塞車,飛機還不可以飛走!出發前一個月我很緊張...一方面不習慣開快車,要在東京都心繞來繞去,二話不說先把旅平險、不便險買好買滿(關於海外不便險),總之一切讓我焦慮。
人物登場
  • 什麼都說不要的蝦媽、什麼都可以買的蝦妹
  • 駕駛老蝦、翻譯Vivi
行動不便,機場快速通關,讚嘆華航
出發前替蝦媽研究拐杖傘是否能通過機場 X 光檢驗,順帶向華航預約了機場行動不便的輪椅服務,在機場櫃檯報到完成後,就有專人領你快速過海關、隨身行李查驗,直奔登機門,服務人員非常專業親切,蝦媽還沒出國門就讚美到不行,一直要我趕緊上機場信箱填寫評價。
成田機場的輪椅服務,讓蝦媽坐立難安
除了桃園機場這一段,連成田機場該段也有輪椅服務,因為成田機場的服務人員是年紀比蝦媽至少多個 10 幾歲的老爺爺,蝦媽邊坐邊覺得歹勢,比他老的人幫他推輪椅,感覺心裡過不去(這是人家的工作,就好好讓人家完成吧!)
一落地,打開日本網路分享器,先替蝦媽手機連上網跟家人報平安再說
一台好用的吃到飽網路分享器,是家族旅行必備良物,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看新聞、臉書、滑 Line 、問候親友,這世代的長輩救星,年輕人打卡自拍的時候,誰說長輩就不能拍哩!
沒習慣拿手機出來拍照?先幫蝦媽拍個 5 張,盯著她上傳
習慣需要養成,在景點旁邊發愣?不,先請長輩拿出手機,拍照上傳跟好友分享。或是大家一起自拍合照上傳臉書,tag 日本。
看到菜單,都要先換成台幣的小習慣,如何應對?
還好蝦媽沒有帶泡麵外出的習慣,朋友爸媽第一次出國行李箱打開都是炸醬泡麵,朋友哭笑不得。老蝦這次所有旅館都選擇「一泊二食」,意思是住一晚之外,含當晚晚餐與隔日早餐,所以當房費已經加入餐費之後,長輩對於價格換算就有障礙,會不太清楚到底多少錢才算貴,這時候,你已經成功一半。
萬一還是有機會在外面食堂、餐廳用餐,愛換算成台幣的蝦媽,又如何決定點什麼吃?老蝦建議,推薦長輩選每日特餐、特選定食,難得出來一趟,別換算台幣,吃就對了。
超市的魅力遠遠超過超商、雜貨店、市集
以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玩日本的時候,在鬧區要找到超市得花點心力。改成自駕之後就不一樣,想到哪間大型超市?到處都有,只要鎖定電話號碼或是 mapcode ,幾乎都有大型停車場,藥妝食品二合一的超市比比皆是,加上免費洗手間,在超市沒停個 60 分鐘,不可能出來的!
過了這個店,不代表下一個村有賣這玩意喔!
自駕玩日本有個小 tip ,在這裡看到的東西,下一間超市不見得有販售。只要看到喜歡,就「買」,千萬不要猶豫。盯著蝦媽是不是對哪些東西有猶豫、又開始換算台幣的時候,拿就對了。
每一小時或是 40 分鐘就是放尿時間
自駕有個好處(當然在日本搭車找廁所也很方便),就是在郊區的超商、休息站等上洗手間很方便。每次問蝦媽要不要洗手間,都說不要,但看到我們通通往洗手間走,蝦媽自然跟著用洗手間了!
提醒有沒有需要買給親友、串門子的人情伴手禮
對於要替自己花錢都說不要的蝦媽,在我們購物的時候腦波最弱,當我拿了某些商品,會順便問蝦媽有沒有要帶給家裡、親友、串門子的禮物,讓他想想夠不夠回去分送。畢竟蝦媽不像我們這種以旅遊為業,搭飛機比搭火車次數還多,這次沒買到下回再去補買就好。要就一次霸氣讓他買齊,只要荷包沒太多問題,讓他買得開心最重要。
有附贈的免費小禮,情報大聲說
不論是旅館提供的免費點心、免費茶包或是足袋之類的,旅館人員說喜歡都可以帶回去這種好康情報,第一個就是要通知蝦媽!
說幾萬個藉口不想去泡湯,其實是因為沒有你們陪
這點是在我朋友提醒之下才醒悟,蝦媽講了一堆理由說不想泡湯,但在小孩通通都要陪她去之後,她就移動她的屁股了。
四天總共開了 450 公里左右,你問我會累嗎?開車這件事不累,平安的抵達目的地、安全地將蝦媽、蝦妹送回家,擔心行程不夠周全、細節不夠完善,才是我焦慮的點。但後來我發現,只要我玩得開心,家人通常也跟著高興,列入下次出國的規劃重點。
二次跟家人出遊,這次感覺有比較成功一點!至少蝦媽忙著被拍照、睡前幫他稍微按摩一下膝蓋、帶他去泡湯(泡膝蓋)、去超市購物買花生,雖然四天有三天下雨,能與家人一起渡過時光、吃飯發呆休息看電視也好,這時光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珍貴回憶。
老蝦小結:寫下跟長輩旅行去的小故事,拉近四年級與七年級之間的距離,透過生活事件了解彼此說不出口的心情,其實這些原因的背後都是因為愛。內心的關愛,說出口之後往往成為讓人傷心的利刃,在利刃刺傷我們之前,該如何解讀這些利刃,化干戈為玉帛咧?就是「跟著長輩旅行去」的原點。#其實是希望可以更瞭解長輩在想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老蝦
    老蝦
    擁有 7 年級的狂傲熱血,面對外界靠左腦 33 歲、回歸本心是右腦 5 歲,把旅遊當家,工程師放一旁改作靈氣師。在SOS這裡思索著用文字堆疊出「平常很少說」的話,搜尋「老蝦」玩西班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