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小旅行(1)太麻里的海才不是照片裡你想的那樣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治療告一段落,慢慢加入瑜珈與重訓,飲食上盡量多蔬菜少肉食,我的體力慢慢恢復到生病以前的狀態。
有一天,女兒突然在上課中傳訊息給我,說她很煩,是否可以請假自己搭火車到東部走走?我不置可否,因為女兒在學習上是很自律的人,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一定是壓力很大的緣故,我在意她的心情更甚於到校上課這類的義務,只是擔心瘦弱年輕的她,一人孤身在外遊逛,難道不會成為歹徒的目標?即使先生比我更強力反對,女兒仍在隔天請假出門,沿途拍了有大山當背景的鹿野車站,白浪裙擺為飾的太麻里海岸,安全到家後,跟我們嘰嘰咕咕說著心得,一日出走的解放,的確成了她心靈的補劑。
窩在家裡無所事事的我,忽然生起也要如法炮製的念頭,眼看就要收假回去上班,再不抓緊病假的尾巴,除非退休,否則哪有週間說走就走的自由?從未一個人出門旅行的我,立馬上網搜尋資料,聯絡民宿,訂購車票,兩天一夜的池上之旅就定案了。
出發當天,背包一背,肩頭沉甸甸的,頗有份量,已經很久未曾出門過夜背這麼重的雙肩背包了,我是貴婦,有車、有可推的各式行李箱,背背包旅行是年輕人的事—腦海閃過大四那年,第一次跟同學去日本自助旅行的回憶,那是我第一次當背包客,所有的家當都背在身上,超過十公斤也不嫌重,從日本回來,還背了好幾本畫冊給家人,重量又遠大於出發所背的,駝獸一般刻苦耐勞的旅行,真是只有年輕時候才會有的生猛活力。
大學時期開始嘗試自己一個人做很多事: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趕影展......也曾嚮往過一個人出國留學或遠行,然而意志不堅加上陷入熱戀,很快從兩人世界到一個家庭,幾十年來,我都沒有機會自己一個人出門旅行。
好像聖誕老公公突然應許我年輕時未實現的夢,當我坐在火車上時,心情既踏實又興奮,從背包拿出圖書館借來的蘇珊‧桑塔格《疾病的隱喻》,我想跟作者一樣,身為乳癌病患,如何不蒙受有關癌症隱喻的偏見,真誠的看待疾病?在火車有節奏的搖晃中,一下子就掉進作者的文字裡,有什麼比一邊旅行一邊閱讀更愜意的事?
等車的空檔,不只補充水分,還有心智上的需求。
原本打算一路坐火車到池上,可是女兒之前上傳的太麻里海岸太誘人,於是我先在太麻里下車,吃過眷村水餃、玉枝阿桑的豆花後,才沿著大卡車呼嘯的公路轉進前往千禧曙光公園的小徑,小徑蜿蜒,兩旁錯落著人家,感覺大家都去上班了,只有零星的狗叫聲,但當我轉彎看見兩個男人蹲在路邊交談,前方停著一台廂型車時,我頓時緊張起來,母親從小耳提面命女生不可一人在外的告誡,像警鈴一樣在耳邊大響,逼—逼—逼—逼,萬一......我可以逃到哪裡?這時先生如果在旁邊,我就不會怕了!
邊走邊上演著社會案件小劇場的我,總算看到太麻里的海,海邊只有一對情侶、兩個結伴的年輕女孩,我沒有踏浪的慾望,只想好整以暇地看海,躲在台子邊邊的陰影下,以為自己可以靜靜地欣賞,可是太平洋才不管我的期待,雞尾酒跟夏威夷是都市人的想像,正午的太陽高張地曬著,沒有宜人暖和的冬陽這回事;海風張揚呼嘯著,以颱風的力道不斷撕扯我臉我身,不時捲起一人高的海浪,撞擊敲打海岸,彷彿可以吃掉眼前的遊人,如此狂放的海,我真無福消受,待了二十分鐘,因為眼睛酸澀,頭脹耳朵痛,我便狼狽地離開了。
太麻里的海好狂放,哪像照片裡的矜持
安逸太久、年紀太大,一個人的旅行,有時需要務實一點,不能勉強的啊。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