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長輩們的一封信》-有關我們是如何被有心權力撕裂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最近二舅舅在LINE家族群組中傳的一張標準的長輩圖,通常被年輕人嫌毫無美感,但背後對於家族的情感以及祝福絕對真摯。
  各位長輩大家好,我是可安,這封信或許有些內容會顛覆過去你們的觀念,甚至是我在你們面前的形象。其實有點後悔幹嘛要把這些話講出來,很怕冒犯各位、甚至怕被大家討厭(出社會三年多了還是抗壓力不足,我是顆臭草莓),但由於對你們的愛,我還是必須要提出來聊聊。別家長輩如何我管不著,但自家輩若被有心人士利用,這我無法忽視。  
  我在群組中雖然很少發言,不過大家傳的訊息我每則都有點開來看。雖然大多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對話、或是年輕人眼中毫無美感的長輩問候圖,但我知道大家想要藉由這群組關心對方的心情是一樣強烈的,所以圖醜不醜倒是無所謂了,但資訊正不正確,這我不能無所謂。我相信所有轉傳進來的資訊絕對都是在你們心中精選過後才會出現在我們群組中,但也由於我關心各位,所以我必須要藉由這封信來表達長期我潛水於我們群組中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
  講到這邊我就直接破題啦!(緊張萬分!)我確實是支持同志的人,甚至在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同志婚姻議題中,我是採贊成的態度。聊到這邊可能有些人開始皺眉頭了,但請各位耐心往下看,看完要做什麼評論,我絕對百分百虛心接受。
  首先先說一個小故事,這故事連我媽都不知道,因為我認為這樣的事情提出來很丟臉。我在國小時,有段時間是過著被同學排擠的生活;排擠的理由現在說起來很沒邏輯,譬如說我家庭健全、我功課好、我皮膚比較白等等毫無道理的原因,不過就我的同儕性質來說的確有跡可循,因為班上同學不少是單親或隔代教養、原住民、或低收入戶,不難想像我的身分確實會招來妒忌。不幸中的小確幸是至少我只有被排擠而非被霸凌,但我有個同學就沒這麼幸運了。
  我們班上有個女同學,我都還記得她的名字,因為對她的愧疚直到現在都無法消除,這邊姑且叫她小麗。小麗有智能障礙,對於是非的辨別能力幾乎可說是無。小時候我們女生夏季制服是白色的襯衫搭配深藍色的百褶裙,那時大部分家長也不一定有完善的保護觀念,有些認為還只是小朋友,沒有必要讓她們穿安全褲,小麗就是其中一位沒穿安全褲的孩子。各位長輩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大概也清楚其實國小生對於性別已有模糊的觀念,所以知道什麼事情叫做「色色的事情」,我班上有些男同學就會對小麗做色色的事情。
  譬如說以跟她玩的名義,叫她自己掀裙子給大家看。
  但像前面提到的,小麗有智能問題,所以她不知道這樣的行為其實是不對的。我直到現在都還能清楚記得小麗邊開心大笑、邊掀自己裙子的模樣,但由於那時候的我也被排擠,我不敢站出來說這樣是不對的。
  你們可能想問那老師們沒做為嗎?有的,老師有做出懲罰,但懲罰後的教說根本治標不治本,因為小朋友在內心深處沒有尊重差異的概念。事後小麗的媽媽也有來關切,但她沒直接責怪霸凌她女兒的同學們,只是簡單的交代老師加強對於小麗的管教,並在那之後給小麗穿安全褲上課。我不知道為何小麗媽能夠忍下這口氣,但現在想想,在這樣的環境下小麗會遭遇這種事情根本是必然的過程,改變不了環境只能忍氣吞聲。
  故事說完了,會分享這故事是想表達,我的經驗中就有這樣一個因為我們的教育不夠完善而造成遺憾的例子。
  我把話題牽回主線。有關最近公投的第15項「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大家最近接收到的消息應該是這法案「要把小朋友都變成同志」或是「教小朋友怎麼自慰或玩多P、人獸交」等解釋,想先請大家靜一靜,不覺得也太誇張了嗎?這邊幫大家闢謠這項公投案的真正內容:
  • 小學低年級介紹身體界線(哪些地方不能給別人碰)
  • 小學中年級強調破除性別刻板印象(尊重不論是陰柔的男孩或是陽剛的女孩、或是性別模糊的孩子)
  • 小學高年級教導青春期相關的衛教知識
  • 國中則從人際關係、性別關係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並教導如何面對感情問題
  想想我們的過去,由於性教育不夠完善,所以有些遭到性騷擾或性侵的小朋友完全不知道如何拒絕;或是新聞上常出現的「因為得不到乾脆毀掉」的情殺案,這項法案就是為了降低這種事件的發生率。我們的過去總把讀書當作唯一重點,卻沒想過讀書之外的知識是否攝取不足,進而造成悲劇。可能有些朋友認為這樣的教育對於小朋友稍嫌過早,但是性侵犯可不嫌你的孩子小。
  說到這邊可能會有人想問我,「但同志得了愛滋又要靠國民健保治療,根本是國家一大負擔!而且我聽說如果這法案通過,國外的愛滋患者也會利用台灣婚姻來佔領健保資源耶!」
  雖然數據顯示,罹患愛滋的病患中近九成都是男性,但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資料顯示:在亞太地區中由於男同志性行為而造成愛滋的比例其實才佔18%。另外愛滋治療是否會拖垮台灣健保?根據健保署統計,2017年健保花費前10大疾病,每一種都超過百億,第一名甚至高達503億。雖然有關愛滋治療費用的最新資料目前僅有2016年的紀錄,但2017年的數據估計相差不超過5億。由官方資料可得結論:反同方宣稱的愛滋拖垮健保說法,毫無道理。
  那國外的愛滋患者會不會因此來台占用健保資源呢?其實在來台享用健保資源之前,這些跨國聯姻者必須先符合台灣的法律規定與限制,因此得先付出相當的代價或成本。如加拿大、英國都是同時有提供愛滋藥物並通過同志婚姻的國家,但都沒有發生外國人為了治療愛滋而前往該國通婚的情況。這點台灣疾病管制署也曾公告闢謠。
  那另外同志婚姻會不會造成少子化更嚴重?這樣的問題其實也立足在「因為同志會把異性戀也變同志,所以沒人要生小孩了」的觀點之上,但說真的根本不會啦!我讀女校三年,到現在也有不少同志朋友,但我始終是個異性戀,而且還是對婚姻及生子有點排斥的異性戀。所以真正問題其實是我們這種明明是異性戀還不生的人造成,而我不想生就單純只是因為經濟不景氣,養自己都養不活了還生孩子。所以少子化的主因出在經濟問題,而非同志造成。
  舉了這麼多官方數據資料給各位看,真的由衷希望你們能感受到我的用心。雖然找資料很辛苦,你們看得也眼花,但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們的論點是建立在已存在的的研究之上」。我相信各位長輩在朋友之間獲得的反同言論五花八門,但大多卻都沒有真實的資料可支持,而且為何只有你們獲得如此荒謬的資料?因為有心人士正是抓準你們這世代不擅用網路找尋證據的弱點。我常常叫我媽少看政論節目,因為裡頭的政客也清楚他們的收視群大多不會找資料,因此就可以天花亂墜的亂講話。
  在這次的風波中,我們看到不少原先慈祥明理的長輩,因為遭到這些離譜至極的謠言洗腦而變得暴戾,對著他人口出惡言甚至動粗。捫心自問:真正為你們好、為我們的下一代好的人,真的會用這種利用謠言抹黑另一方的方式來達到目的嗎?被這樣利用呼攏,你們不生氣,我都氣死了,誰受得了自己家人一直被騙。
  最後,以理性的觀點告訴大家,之所以會打這封信給大家看,並不是要說服大家跟我的論點必須相同,你們看完還是可以跟我說「啊我就討厭同志啊!所以我不想支持他們」。台灣最可貴的就是能夠包容不同聲音的民主社會,就算這件事情你們與我的觀點不同,我仍然尊重並持續的深愛大家,因為我們是家人。我寧願你們是因為自己思考過後的結果而做決定,而並不是因為那些謠傳的謬論影響而投下重要的一票。
  而感性的話,我則想說:與自己所愛的人結婚並走完一生是基本人權,所以我還是希望我們的同志人士們能夠享有與我們一樣的權利。雖然我是異性戀,就算這法案沒過其實我也不受太大影響,但我希望我的下一代不用再為此奮鬥(雖然目前不希望有下一代的可能)。如果這社會都與他為敵,怎能連我也成了他敵人中的其中一員。
  未來若大家允許,無論是政治話題或保健資訊,只要對於消息的真假有任何疑問,我都很願意利用空餘時間幫大家找資料闢謠。
  我是方可安,你們的姪女、表妹及後輩,無論立場差異,希望我們能同心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更有包容力的社會,並讓我們的後代於內於外,都是在愛中成長。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山河令》我們心中都有一部分的周子舒我思考很久,為何捨不得山河令結束,捨不得阿絮結束, 他是我們每個被他所吸引的一道光, 他表面受重傷,看似脆弱,但實則內心強大無比, 支持著溫客行喚醒他心中的光,回到光之處. 與之反面的溫客行,則是我們每個人心中壓抑著的悲苦,藏在暗無天日的幽微之處 見到阿絮見到光,在他的支持下,看見他的光,回到人間
    Thumbnail
    avatar
    Ruru
    2021-06-11
    假消息已滲透到你我身邊?《宣傳機器》給我們的一大警訊《宣傳機器》由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恩南.艾瑞爾所著,同時也是數位經濟計畫共同主持人,長期與臉書、推特、微軟、IBM、英特爾等500大企業合作,幫助他們投入資訊科技以善用社群媒體,恩南教授希望透過二十年的研究,揭露社群媒體所組成的宣傳機器是如何影響我們現今每一個人的生活與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5-25
    釀影評|《南巫》:一會兒已是我們的一生當寫實到極限,就是魔幻登場之時。這個魔幻不在於奇觀,而在於終於,與第一次,看到。那些鄉野傳說的起伏,你我和故事主人翁們並不陌生,可唯真正將心靈的眼睛撐開,神秘始流洩、全面蒙上、將一切曳引至另個同模樣卻再也不同的所在。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21-04-02
    我們有底蘊嗎?《一根蠟燭的化學史》帶來的省思 《一根蠟燭的化學史》在英國印了近兩百版,被譯成數十種語言,在日本就印了近八十版,台灣直到2012年才有中譯本,卻乏人問津。在聖誕節為青少年舉辦通俗科學演講是英國皇家科學院的傳統,它讓肯上進的青少年除了狂歡派對外還有個去處。這本書就是法拉第在聖誕講座長達12年演講內容的結集。我們又為青少年做了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8-25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獻給對未來徬徨的我們 執筆之際,正好是六月鳳凰花開時節,或許你正處於迷惘的階段: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卻不知道該朝哪個方向走......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0-06-27
    他們望著對方,眼裡都有歷劫歸來的滄桑── 一封作者寫給風城的情書《有生之年》作品專訪「我也喜歡楊乃文,但我更喜歡黃小楨的版本。」如果你猜得到是在說哪首歌,在還有MSN、使用NOKIA手機的年代找到過初戀,那請讓木編推薦給你這部作品。十年的情感伴隨著作者溫柔治癒卻也令人流淚,像是在聽夜晚的微光電台,有一位DJ在你的耳邊講述一段真切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0-06-20
    《有一天》:是給有女兒的媽媽們看的繪本我覺得這是給有女兒的媽媽們看的繪本,書裡說的是媽媽們的育兒歷程。一個媽媽回憶孩子還是小寶寶時的場景,曾經把孩子高高舉起看著雪花飄在臉頰上,一起過馬路緊握手的樣子,孩子學騎車的樣子等。現在是大孩子了,總會在孩子睡著時,夢想著她未來的模樣…。有一天,孩子會探索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