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曼陀羅原型之應用 上課感想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2018.11.17-18在師大進修推廣部參加了藝術治療-曼陀羅原型之應用,周大為老師的課程,我會想上這門課是因為有別的禪繞老師聽到我上了藝術治療概論課,請我看到曼陀羅課程就跟她講,我才注意到這個課程,我自己也有點興趣因為小白黃暄文老師在藝術治療概論課程中有提到,一直畫同心圓也是個曼陀羅的概念,從中心往外化也是曼陀羅喔..大概類似這樣的話,引起我對曼陀羅的興趣...加上我是個禪繞畫老師,有種圓形的禪繞畫叫做禪陀羅,把曼陀羅的畫法變簡單...但是因為我不懂曼陀羅每次在介紹禪陀羅的時候,都覺得介紹得有點虛,所以在幫別人注意課程時...自己就順便報名了,這是兩個整天從上午九點上到下午四點半的工作坊形式的課程,擷取師大的網頁https://www.sce.ntnu.edu.tw/home/course/detail.php?course=1073T003
Day1 藝術治療與榮格心理學
創作活動: 宇宙子宮與星球
榮格取向藝術治療的觀點
創作活動: 壓力氣球
Day2 曼陀羅(Mandala)之心理意涵
創作活動: 鏡子
曼陀羅創作動力、藝術儀式與歷程回顧
創作活動: 壇城
周老師是位男性(之前上藝術治療概論時聽說男性從事藝術治療工作的人很少),是高高瘦瘦看起來斯文,講話輕柔的人講話速度慢慢的老師,感覺是想營造讓大家很輕鬆自在的感覺,這班同學感覺年紀比我上次參加藝術治療概論的同學們年紀輕了一點,有幾位感覺就是有花時間精神打扮得美美的年輕女生,看到他們也覺得很有朝氣很好! 感覺比較年長的媽媽型的只有四五個吧...老師就隨意點了三位同學問他們為什麼想選這門課,結果坐我旁邊的人說自己在唸師大的EMBA有受過和諧粉彩的訓練,對藝術治療有興趣...(我想說...到處都是禪繞畫跟和諧粉彩的老師,是否有天我能去個地方然後都沒有這些同業呢,加上我感冒鼻塞咳痰等狀況還沒好,我整個人陷入情緒低迷的情況),一開始我坐第二排,前面坐的女生感覺對課程充滿熱情跟期待! 老師用投影片介紹榮格JUNG,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脫離學校久了,對抄投影片或是拍下投影片內容吸收資訊或知識的方式,感到很吃力...覺得應該要找一本寫榮格的書好好地讀過,可能才會認識榮格...
接下來是作創作活動! 突然覺得很棒! 終於要畫畫了(我已經被投影片上的榮格介紹給打倒了...)
大家都拿到一張全開的黑色的紙,透過聽音樂冥想(最好把眼鏡也拔掉)想像一種回到宇宙或自己很放鬆的狀態什麼的都好,然後呢先畫出自己的宇宙子宮的樣子原始的樣子,原本以為畫完就好了,我還想說可以拿回家貼在哪個位置這樣...
用姚姚(在古亭終身學習中心的和諧粉彩課程遇到的兒童美術老師)跟我講的蠟筆會吸粉的方式,試著畫畫看,沒有刀片所以用剪刀來刮粉
今天我的宇宙世界,畫出來大概是這樣
沒想到....到了下午的活動..是剪雜誌圖片而且要貼上去原本畫好的小宇宙啊....
隨機拿雜誌在限時內把有感覺的圖片喜歡或討厭的都撕下來,再跟其他同學交換雜誌,再撕下喜歡的圖片,圖片都選好以後,可以修剪好貼在剛剛我的宇宙世界那張....貼完以後呢! 可以替這張宇宙子宮世界跟自己拼貼的圖說一個故事....
然後呢..超尷尬的(找不認識的同學然後問他能不能一組討論感覺就像搭訕啊)
這個班上有一個年輕女生的團體,她們雖然坐在我附近可是..感覺她們交流很緊密有個自己的圈圈就很猶豫要不要去搭話...
然後只能在教室裡面繞圈圈四處張望一下看能跟誰[搭訕]
後來是有機會跟上午我坐在她旁邊的女生聊我的選圖跟拼貼的成果,
選舉快到了 政治人物此時會變得超有存在感,我拿到的雜誌是日本娛樂雜誌,我都選一些年輕貌美的女明星或劇照剪了表情很誇張的超級變變變主持人阿欽的照片,然後拿到一本生活類的雜誌就剪了漂亮房子的照片書店的照片還有美食照片,拼貼的宇宙世界呢! 讓人覺得現實又反感的政治現狀在左下方,買不起的看起來永遠那麼美好的新建案在右下方,想要天天逛書店躲在書店小空間耍廢很悠哉是個也很難達到的想像,政治人物的上方是阿欽,我對他的主持蠻有好感的也不討厭他,可是在這張宇宙世界他扮演了一個外表和善可是一直愛下指導棋的男性長輩形象...到中間是我的內心宇宙的部分,我剪了長澤雅美的劇照,過了三十歲的長澤雅美脫離了以前的單純清純形象,開始有美艷搞笑性感扮丑角的各種表現,其實我喜歡劇照的背景跟我的宇宙的色系很搭啊,可是怎麼剪都是穿著吊帶襪跟托高胸罩畫著紅唇的美豔女生....在我世界的中心呢有蓮花料理植物的感覺想跟自然連結,看到跟我的小狗一樣花色的小型犬照片當然要剪啊! 劇照上美艷的配角們扮演我身邊的大姐姐朋友們,經常分享一下人生經驗或是提供各種建議,不過姐姐們個性都比較強勢主動,其實有時候就覺得聽了我也很難照著她們的建議做啊...性感的長澤雅美還有小狗上面戴貓耳朵的裝可愛女生照片,其實比較像是我的內心,可能無法脫離10幾20幾歲那種想當可愛女生的樣子,可是內心也會很猶豫是否該改走美艷紅唇吊帶襪那種展現強烈女性特質性感的樣子,尤其是年過三時會一直被催找對象啊被鼓勵說看到喜歡的男生,而且好條件的男生早就被主動的女生給定下來,所以看到好的不能錯過一定要積極主動什麼的! 誰追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再一起! 就這麼剛好 上課還是會趁空檔看一下line,就看到一位姐傳了去君品酒店喝喜酒的照片...最後她說為了吃到我這攤喜酒(ㄟ對象在哪裡啊?),她會好好幫我跟菩薩求的...那個姐啊 既然你求的你要還願,男方條件就求得好一點喔! 姐就說好! 至少要肯請君品或艾美等級的新郎 (...雖然我上網查了一下一桌的價格可是肯在這種地方辦婚宴...舉債也是辦得到 打腫臉充胖子幹嘛! ) 最後在整理桌面丟紙屑的時候,在紙類回收桶發現了一張樹蠟筆的圖片,就很高興地撿回來貼在內心的往上升的高處,哈哈! 我就是有很多話想說的人啊 我想對世界發聲 說什麼都好! 可能早一點在念大學前有勵志的話我也會想嘗試專欄記者等等的職業....最後把狗狗旁邊的草地貼在空位因為要跟土地作連結啊...然後撒上很多金粉,試著用保麗龍膠和糨糊黏,因為老師說糨糊乾了會有厚度...我想試試看不同的媒材! 總之這張宇宙看得出來目前我有很多壓力吧!
在這個活動時間我有機會和兩個同學交流,跟第一個聽我介紹小宇宙的女生就說 喔下方是一種社會框架這樣... 恩社會框架啊...我覺得中間那種美艷性感的女性形象也是一種社會框架跟價值啊 很多事情好像一直暗示我要去做可是我...猶豫或是我無法就是不想做所以覺得很....困擾
第二個我看到她有空檔就請她幫我介紹她的拼貼宇宙,是個很舒服的宇宙,她拿到ikea型錄...她說就是以享受日常生活為主題,然後吸引我注意的也是她有剪貓貓狗狗而且還很大一張,她果然也有養貓咪! 養狗狗貓貓就是心裡有他們,去哪裡都帶著在心上~
....活動時間結束了! 老師好像很開心看到我們大家有點活力了! 然後又繼續看簡報認識榮格...(倒地 我其實凌晨的時候發現自己的脖子下方有一塊腫起來了 心情很驚慌啊然後上課時還是一直有痰跟鼻涕,我一直忙著應付這些感冒症狀...帶了的衛生紙居然不夠用啊...無奈幸好隔壁廁所有很多衛生紙可以救我)
第一天最後一個活動是畫自己的壓力...再搭配一本圖畫紙折成的八折小書,在把壓力畫出來之後,可以把剛剛畫的歷程跟自己的心情或任何想到的事情都寫在那本小書,老師說這只是給我們自己看的,不會要大家跟別人分享,然後有個女生就對自己畫的東西開始啜泣,說真的我有點驚訝! 就沒想到有人的心情剛好這麼在脆弱的狀態,然後呢因為她開始有聲音所以其他人也開始有聲音,我其實覺得有點干擾,因為會想要去關心她們怎麼了? 可是就要繼續畫自己的壓力跟書寫... 書寫的時候真的有發現自己壓力的來源,一些不想要面對或是很難以啟齒的心理比較深處的煩惱也是有浮出來....那在本子上我給自己的處理建議是c,可是現實生活我就是無法用c方式去處理! 因此更糾結啊! 覺得壓力更大了因為無法被處理掉,然後老師說 作好的兩張作品都會在教室擺一晚等它們乾...明天帶一個大一點的袋子來帶回家。
我的收穫是有發現我目前最大的壓力是:我明明在工作上有很不錯的成績,好比說合作廠商在他們的直播裡,提了我跟我夥伴的名字三次也提到了禪繞畫的專業老師,在那場直播有不少教禪繞畫的同行還有禪繞界的重要人士在看,能在禪繞圈外被肯定是專業師資,而且也有把禪繞畫傳播到更遠的地方,真的覺得自己這三年來在禪繞畫教學的努力很有成果! 而且跟廠商感覺真的變成朋友了! 這種在大家面前被肯定的感覺真的很棒! 很想大聲炫耀but我臉書上幾乎都是同業,根本沒有幾個人會想替我拍手叫好! 大家都很想獲得類似的機會,很想被廠商青睞! 所以我也不敢很大聲地在臉書或是line動態上面慶祝,只有默默傳給一路上在鼓勵我的幾位朋友! 那現在請大家看直播(至少看前五分鐘就好 https://www.facebook.com/ipevotw/videos/vb.102447283850/720711824957332/?type=2&theater)
下課後,我趕著去跟朋友拿東西,後來因故改期可以放慢腳步準備晚上教課,晚上的禪繞畫課程有兩位請假,有四位來上課,有一位缺席,我們就是很開心地畫禪繞畫...今天我畫的東西跟以前畫風不太一樣...不知道是這個曼陀羅與榮格的課程影響還是因為前幾天買了新的手鍊的受到很多美美的飾品設計的影響?
2018.11.17周六晚上 趁著禪繞畫課 完成的。
第二天 天氣變了 變熱了 到教室的時候冷氣開得很強耶! 也蠻舒服的! 雖然有點冷,今天教室的氣氛也都不一樣,大家可能也彼此比較熟了! 坐在教室外面吃早餐的時候,昨天下午第一個跟我聊拼貼宇宙的女生剛好要進教室,她就順勢坐下來聊天,然後我們加了臉書,因為一早就有跟人聊天就心情很好....
今天進入我想學的目標-曼陀羅相關知識,就覺得沒有昨天的榮格那麼難啊....老師介紹了各式各樣的曼陀羅,還有壇城的概念,早知道就先看過老師出的書,這樣比較有東西可以請教老師或討論的...不然上課只是來聽講是蠻可惜的....
今天感覺上有很多創作的活動...第一個活動是看能不能把昨天畫的壓力,改變那個壓力的圖,隨意增加顏色或是在黏貼什麼材質或是修改它,都可以! 在把這個過程書寫在八折小書裡面,第二個活動是找一個同學,兩人一組設計一個曼陀羅繪畫活動引導對方去畫一個曼陀羅。
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這個教室裡面有第三個和諧粉彩老師。
我看一個同學好像還沒找到組,為了盡快進行所以我問他能不能有沒有空可以跟我一組,她很大方說好! 然後她就坐到我這桌,一開始先聊了昨天的作品,她有提到粉彩可以用手畫,可是沒想到壓克力也可以用手畫,然後我看我的禪繞畫筆袋,說到了禪繞畫,然後對方問了禪繞畫認證的事情,因為她以為禪繞畫現在台灣沒有在做認證活動了...... 之後我就從禪繞畫講到了和諧粉彩,然後她問說你就是那個宛儀嗎? 她說你真的太低調了! 她有看到簽到名單上有林宛儀,她還想說想在教室裡面找一下,說她還上網找查了一下,但是我都是寫宛儀沒有寫全名,而且網路上都沒有我的照片! 她就不確定是不是我啊....
在曼陀羅繪畫活動引導,我設計的活動是想像自己躺在一個中央擺了一張懶骨頭沙發的房子裡,周圍都空空的,房間外面有陽光和綠色的植物包圍著,可以用任何材料去做出躺在這張懶骨頭上面的任何感覺..... 同學給我的引導設計是,用圓形的瞳孔或是橢圓形的眼睛看到的世界,可以用任何媒材來表現....
同學依照我給的引導作出了我覺得很放鬆很可愛的一個很像河流的畫面,而我覺得她的引導描述是我沒有想像過的角度我覺得很有趣...不過現場的媒材沒有我很滿意的! 這張就是試作我要的效果,可能有時間的話回家可以依照這個主題來作一張圖。
後來我們就聊了很多和諧粉彩圈的事情,聊的還蠻開心的! 也聊了很多把教學當正職啊,要經營自己啊! 還有我太低調的事情...(其實說到底呢! 就是覺得自己除了臉還算可愛以外對其他部分都沒啥自信,而且也不是長得仙女般的女老師,從來不覺得自己要拍什麼宣傳照片,可是今天被她這樣一講我覺得好像放自己的照片很重要..該不會也是學生考慮選老師的因素之一?)
這個曼陀羅繪畫活動告一段落就是午餐時間了,也有人創作得很起勁沒有出去吃午餐的樣子...?
下午的課程一樣是投影片介紹曼陀羅跟創作活動....畫鏡子裡的自己(自畫像),其實不管是昨天的畫出壓力從一個圓開始往外擴大還是這個自畫像,我都一直想到細谷典克老師的和諧粉彩準師訓練的教案安排,其實我對藝術治療會有興趣是因為我覺得和諧粉彩跟藝術治療感覺上有某種關聯...
自畫像其實我畫得很快,反而是把代表鏡子的鋁箔紙貼到自畫像上很花時間啊!
自畫像我畫完了覺得有點無聊最後就給自己加了兩條鼻涕! 我就是個正在為了鼻涕快被鼻涕淹沒的人啊!
鏡子 有我就有我的貓和狗,然後最滿意的是左下角的那隻狗,表情真好! 旁邊想要畫貓結果還是很像狗而且是我家狗心情好像不好的表情,回家要多關心狗狗一點!
自畫像要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抽象的或具體畫像都可以),老師跟我們說完成後可以看看這張自畫像,想她對我說:??或是她想要說? 老師說要好好聽聽自畫像說的話,看有什麼需求,還有什麼地方沒有被照顧到? 要跟自己對話,內容一樣可以寫在自己的八折小書裡....
我想說的是拜託感冒趕快好吧!
為了呼應這個好好跟自己對話,加上被說太低調了,我最後會放自己的照片,表示有想要好好對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需求...吧啦吧啦 ...以下省略...
老師請我們把桌面跟地板稍作清潔,說這點對藝術治療很重要! 如果是在進行藝術治療絕對不會讓個案都不整理就離開的,讓他們作完整理也象徵把在這裡發生的事情作一個收尾..
最後一個活動是帶著這兩天完成的東西到戶外去(也可以在教室裡,因為天氣不錯所以大家選擇到外面去),就在師大推廣部附近的一塊草地..先擺好各自的作品,然後看著自己的成果恩...作什麼都可以... 因為手機剩下不到15趴的電所以我也沒辦法划手機或是上傳照片打卡什麼的,但是我覺得在一個周日的下午一個校園的草地上擺了自己畫的東西...周圍也有人跟我做一樣的事情,天氣真的很好,還有些男男女女在練習拍照攝影....我覺得這個經驗很難得!
結尾是把大家的成果排成一個圓形,大家繞著這個 壇城 三圈,在所有人都同意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拍別人的成果!但是只留作自己的紀念,也絕對不能拿去做商業用途或是出版等等的,也別急著上傳臉書,就當成很難得珍貴的一次自己的經驗。
草地上有草有點濕氣有些蟲蟲
最後我給昨天在宇宙子宮的活動有交流的兩位同學我的手繪卡,有我的帳號,當作一個紀念吧,因為不想要發名片太商業化了...有興趣的話自行上網搜尋,沒興趣的話就看看這些圖,恩我蠻肯定是因為這禮拜去買了一條samber workshop的手鍊,因為看了現場的飾品跟臉書照片,覺得受到很多啟發,我的心裡有新的東西進來了所以畫的東西也有點不一樣了! 例如我在第二天修改壓力的時候,想畫出鯨魚尾巴,這兩張小卡也有點參考項鍊手鍊等飾品的感覺...
我覺得課程最大的收穫是知道曼陀羅可以畫得不那麼對稱不那麼華麗繁複跟工整,當然知道榮格根一些曼陀羅的由來跟觀念,可是這部分我覺得需要找書或更多資料來看,我覺得最有幫助的是跟自已的壓力對話,雖然對話完後心裡很像被菜瓜布刮過的美耐皿盤子一樣,真的有點刺痛耶.... 要趕快包紮好! 在圖畫紙摺出來的八折小書寫下自己的壓力跟自己對話的內容,很多都是關鍵字而且不著邊際,我覺得很像是找到一個祕密的場所,可能發洩完後我會把這個八折小書給銷毀吧 也讓壓力從世界上消失了! 丟掉也是個很重要的事情啊! 第二天的活動裡有很多要跟自己相處的部分,我覺得我有好好跟自己對話,然後也要好好學著面對自己,我再怎麼不想把自己推上第一線放自己的活動照片什麼的,終究也還是要放的! 長得也不是見不了人啊!
最後就放上我選的沒有戴眼鏡的照片,練習好好讓自己說話這件事情吧!
那個沒戴眼鏡看不清楚整個表情很呆啊 呼應我的[宇宙子宮]的拼貼照片- 有戴貓耳自拍的女生
上課時,學員幫我拍的照片...我有放照片了喔,本人跟活動照都放了喔!
我覺得這樣比對下,還是認不出我來吧! 因為我長得不是很有特色的人啊!
臉型有點方圓短頭髮這樣而已,大眼鏡反而是很好認的特色,但是這眼鏡
反光得厲害,拍照時經常就是遮掉眼睛的部分,哈哈! 我有放照片了喔! 不要再說甚麼太低調了喔! 我覺得低調是好事,但是低調到好像課程宣傳都白做工也是挺慘的!
我的名字是宛儀,姓林 2018.11.20
    5會員
    124內容數
    我是個喜歡日本動漫的人 目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利用方格子紀錄看過的動漫畫 2014年接觸禪繞畫2017年接觸了和諧粉彩- 因緣際會有一些畫畫教學經驗 2020年後一直在打工 希望可以早日找到喜歡的又又能力發展的工作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藝術治療治療有許多種,物理治療、語言治療、藝術治療等等,從昨天的分享中,我認為藝術治療是對於小朋友而言,相較於語言或物理等治療中是較為有效的方式。 為什麼要治療?因為我們從他的言行表達中感覺他「病了」,或許小朋友在語言表達上還不能夠那麼直白,或者語言某種程度上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所以藝術的方式不同於語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02
    【自由聯想系列文】#14 特殊兒童藝術治療生活中的雙綁理論---雙綁?綁的是什麼? 心理師在諮商中,經常聽到個案受苦於他人的雙綁語言。 簡單來說,就是「你這樣做不對、那樣做也不對」 這樣的心情讓人無所適從,我們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11-27
    【自由聯想系列文】#13 特殊兒童藝術治療藝術創作是一種非語言的表達,在創作過程中達到宣洩情緒、調節自身壓力、促進肌肉發展與手眼協調能力等等,以達到內在療癒與功能治療的效果,也因為藝術治療的特性,相當適合提供給有特殊兒童的家庭,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能快樂學習!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09-25
    【自由聯想系列文】#12 甚麼是藝術治療?你對藝術治療也感到好奇嗎? 為甚麼畫畫可以當作一種自我探索與療癒的方式呢? 「藝術治療」是一種結合創造性藝術表達和心理治療的助人專業,具備非語言溝通的特質,治療對象較一般心理治療更廣。 目前潛意諮商有兩位實習藝術治療師提供服務,歡迎大家點擊報名網址~給自己更多元的自我照顧!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09-21
    131214 藝術治療筆記我沉睡在我的夢裡,並且覺得舒服。 思維像岩漿一樣流出,熾熱,而且具有破壞一切的渴望。它明明是爆烈的,可是卻希望自己可以像蝶翼一樣羽纖,能夠美麗地飛舞。 我沉睡在自己的夢裡,由於太舒服了而忘記,這個夢對於他人是危險的。
    avatar
    Rihou Sun
    2022-10-24
    藝術治療團體課-拼貼畫自我覺察2022/3/31 被打亂的計劃,以為的上位者的命令,其實卻不是絕對,彈性的空間在哪裡? 拼貼藍圖的過程和指令,勾出曾經的憤怒經驗和情緒。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2-06-10
    藝術治療中的界限 (boundary) 情緒也需要安全的空間 情緒也需要安全的空間 情緒也需要安全的空間,才能夠被好好的表達。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1-11-25
    藝術治療中的界限 (boundary)-空間篇藝術治療中的界限 (boundary)-空間篇        一個孩子必須在安全的環境中,才能夠自在的探索和自由的表達。營造自在安全的治療環境,是治療師工作的一部份。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1-10-14
    什麼原因取名為朱心藝術治療呢?命名的困擾在回想起一場與友人的相遇而獲得啓發。將之取名為朱心藝術治療(Chu Heart Art Therapy),並不僅只為自嘲,更期待能夠幫助大家擁有疼惜自己內心的能力,並瞭解自己是如此獨一無二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