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畫靜心課程》:觸動你的生命,療癒你的傷口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我第一次接觸禪繞畫課程時,便深深地愛上它。看似簡單的圖樣,重複畫,就能夠成就美麗的奇蹟,令我十分驚豔,也大大提升我的幸福感。
在幾年前,我將禪繞畫與我的生命故事結合,辦理了一場講座,分享給大家,禪繞畫如何在我的生命當中泛起漣漪,並產生治療的效果。然而當時,我聽到許多嘲笑的聲音,笑我何能成為講師,並質疑我的專業。
對,我不是禪繞畫的專家,但我是自己人生的專家,我最了解我的生命渴望走向何方。
在做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乏許多質疑的聲浪。有時候,那些給出批評言語的人,沒有能力去活出自我渴望的人生,也無法接納自己的限制,因此把這種失落轉為攻擊他人的能量,用盡各種方式批評與阻止別人活出自己,只為了證明這是無人能達成的目標。
因此,我在創作禪繞畫的過程中,第一個練習的目標,就是嘗試放下美醜的評價、好壞的批評、對錯的判斷,並且試著全然的投入其中,好好的享受創作的過程。
110年4月禪繞畫靜心課程簡報(彰基醫院)
他人批評的聲音固然可怕,但若我們將他人的批評,轉化為內在的自我批評,成為每分每秒的自我攻擊手,這更加可怕且危險。
因此,透過禪繞畫,我們可以練習拋開這些批評與判斷,完全投入創作的過程;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也可以慢慢試著放下他人的聲音,好好傾聽內在的渴望,重拾享受生活的每分每秒的趣味。

自我療癒的靜心時光

對我而言,禪繞畫是一個美好的生命祝福,在短短的十分鐘裡,我透過創作來療癒自己,我也希望將這份祝福,分享給更多的人。
110年4月禪繞畫靜心課程簡報(彰基醫院)
  1. 靜:找一個適當的位置,舒服的坐姿,讓自己的心逐漸靜下來,也拋開令自己混亂的人事物。
  2. 淨:放下腦海中的各種思考與繁瑣的事務,試著讓自己的心變得乾淨、純粹。
  3. 境:準備投入在此時此刻,專注在此刻的環境,仔細地運用每一秒的時間。
  4. 鏡:試著覺察自己創作的過程,是否拿筆太用力還是太輕了,是慢慢地畫,還是快快地畫,畫大畫小;也去覺察自己在完成一件作品後,自己是如何欣賞,如何解讀自己的作品的,這些很有可能就像是鏡子一樣,照出自己的人生。
  5. 靚:無論映照出來的人生如何,我們都可以試著用心去感受與發現,創作中的美感、生活裡的美好。
  6. 敬:紙筆得來不易,閒暇的時間也得來不易,一起用感恩的心情,感謝周遭的人事物,讓我們能有自我療癒的時刻。同時,也感謝自己,我們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並且願意花時間來照顧自己。

活動結束的隔天,我收到承辦人來訊,表示大家都很喜歡禪繞畫的課程,並且反映2個小時的時間太短,畫得不夠過癮,期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學習禪繞畫。
接下來,我也會陸續分享,我在禪繞畫上各種生命體會。
110年4月禪繞畫靜心課程學員作品(彰基醫院)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