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上課心得:阿德勒理論取向之藝術治療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參加完黃暄文小白老師開的 創意與勇氣的心探索:阿德勒理論取向之藝術治療的兩天課程,剛好可以用這幾天youtube自動推薦給我的一支影片來表示心情請看這個網址,是韓國的男子團體2PM的 HANDS UP 舞台版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J7agAd-4E&feature=share
2018年12月1-2日 在師大進修推廣部有 黃暄文小白老師開的 創意與勇氣的心探索:阿德勒理論取向之藝術治療,自從春天上完小白老師的藝術治療概論之後,就很期待再去上小白老師的課,所以我一聽到有新課就報名了...到教室發現滿班啊! 滿班到底是幾個人啊? 超過25個吧! 人數很多的課其實學生跟老師都會比較有壓力啊....
上過小白老師藝術治療概論課的舊生都知道上課第一件事情是自己調整桌椅,俗稱的「調整風水」,雖然有簡報也可以跟老師索取電子檔,可是上課不會照著簡報講,但是會讓你學到比簡報上更多的知識..不能一邊抄筆記會讓人覺得只靠腦袋記很不安心,可是真的寫了筆記以後懶得整理...好像筆記也沒用!
一開始還是請大家像是「自我介紹」般輪流講講自己的事情,這次是給大家三個問題再讓大家來講話.....之前上藝術治療概論的時候第一周課到第二周的第一節,也是在自我介紹,起初會覺得不耐煩到底有沒有要上課?可是隨著時間前進,老師會針對每個人講的內容作回應,而且有帶入課程內容,像這次會一邊講對應到阿德勒的理論或是歷史脈絡或是阿德勒這學派會怎麼看待這樣的狀況,而且之前在藝術治療概論的課堂,小白老師說其實我們正在做的就是團體治療在作的事情喔,因為這班是滿班的, 所以輪流每個人說話的活動幾乎進行到了第一天下午兩點多啊啊! 老師自己灌了很多可樂提神! 這次來參加的人我覺得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是心理諮商所的碩士生還有在學校服務的藝術或輔導類的老師,以及家有OOOOO症孩子的媽媽,這次因為人數多吧還有兩個男生呢! 之前上藝術治療概論全部都是女性...還有幾個是之前一起上藝術治療概論的同學,見到大家覺得很開心,畢竟我們有將近三個月一起探索課程的經驗,而且我們居然沒有特別選位置就都坐到附近了.... 這次我還是有遇到和諧粉彩界的人,不過經過上次的榮格與曼陀羅課程,我好像可以好好應付這種事情了,如同這次課堂上最後一個自我介紹的人說的一樣,來這邊就不講工作了,把名片丟掉吧!因此我的同業,想打招呼的話我們就打個招呼,認不出彼此就也沒必要相認吧~LET IT BE LET IT BE! 這次我覺得我自在多了 而且至少這兩次都沒有禪繞畫同業ㄚㄚㄚㄚ〈雖然上次概論課遇到禪繞同業最後跟她一起吃飯好開心喔....課堂相遇變成好事
第一天最後一個活動終於開始有藝術活動了! 先把覺得包包裡能代表自己的東西擺上一個寫著全麻的畫布上...
包包裡覺得能代表我的東西....很多人都拿了筆充電器跟手機,可是手機又被我們拿起來拍這張照片哈哈 所以照片裡沒有手機
這活動之後是去媒材室選媒材可是有人才剛進媒材室有人根本還沒進到門口,老師就喊停了! 很緊張刺激啊 最後都嘛眼前有什麼就拿什麼
用拿到的媒材把剛剛前三十分鐘的感受畫下來.....老師會搭配很多歌曲 歌曲之間其實很跳TONE 沒啥關聯性 老師說也是透過不同種的歌來邀請大家進行活動...
然後第一天時間到了就下課了,因為老師有控制時間的緣故,大家的這張圖畫沒完成,但是老師跟我們說就這樣放著,桌上的材料也都不用收! 這讓我想起前兩周的榮格與曼陀羅第一天也是請我們把畫作放在桌上.....這有什麼神秘的關聯嘛? 老師看大家很累的樣子就說明天開始都是舒壓放鬆的課程喔!
第二天開始請我們鋪帆布在地上,所以桌椅全部推到邊邊去,ㄟ那原本的畫怎麼辦呢?今天一進教室還沒開始就有個朋友(我們在這個阿德勒課程遇到了)小聲地跟我說桌上的一些材料不見了耶問我桌上的有沒有少,我說感覺有被整理過但好像都還在啊... 老師說這個畫就這樣了,沒有要繼續。
今天鋪上帆布後就開始做 使萊姆 SILM 這東西我有聽說過但我沒玩過,老師還說有小朋友在做這個上網賣錢......我覺得現在的小朋友好厲害啊!
博士倫眼鏡藥水加小蘇打粉加白膠或是補充膠水加上顏料一直攪拌,就能做出一隻黏答答答答答的使萊姆! 老師還說回家後要好好養使萊姆喔! 自己用膠水或是白膠各做一隻使萊姆,然後全組一起做一隻! 全班分三組,每組做完自己的使萊姆再把使萊姆放在一張大帆布上作一個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是我的形容啦)
把使萊姆撲上去以後 可以自由在旁邊彩繪
老師引導大家想一想共同製作這個島的時候的感受,像是自己畫的圖跟別人畫的是否有關連,上面都有些什麼圖案顏色..
中午就休息了,有點慘因為吃完飯無法回教室休息。....而且到了第二天中午就是覺得很累! 我跟另一位藝術治療概論的老同學說好像還是每周來上課的模式比較好,工作坊模式真的就是累!
第二天下午 回來事先搬帆布去拍照 可以搬去草地什麼的大家有半小時時間
看到 大師的人名 要把簿蓋上去要把腳過去還真是有點怕冒犯他們啊
在老師的建議下 我們把帆布圍成獅子的領巾,老師又問說這真的有像獅子的領巾嘛?
後來我們有搬去更遠的草地拍照 可是呢我們的使萊姆再從教室搬出來的過程一路上已經東倒西歪了 曬過太陽也開始滲水了啊,最後根本位置亂跑,大家原本很想維持本來的樣子,可是經過這番折騰加上午後太陽好大我們也很熱,最後什麼都算了隨他去啦!
回教室後老師說大家剛剛都有想要維持使萊姆本來的樣子,可是沒有人跟你們說要保持原本的使萊姆的樣子啊? 為什麼大家想要保持原本的樣子?然後老師請我們把使萊姆拿起來然後再把帆布翻面....
老師讓我們去隔壁搬陶土,一組有兩大包陶土,陶土很重只能用推車推啊! 然後呢
每組開始用線具分開陶土,接下來是拍打陶土....然後請我們試著壓扁搓陶土,然後是接成最長的距離,老師會用歌曲來計時....(這個活動告一段落的時候老師在講課,可是我有認識的人來跟我面交粉彩材料,所以我分心跑出去了...哀我覺得我以後真的不能這樣做,沒聽到感覺就錯過什麼也不知道啊~ 我就是該上課就要好好上課...)
然後請我們用腳踩陶土,請大家聽到用腳踩的時候,特別是比較年長的同學都立刻喊不行! 做不到! 我不想做! 我也真佩服大家可以立刻說不想要,我會猶豫所以動作很慢,可是看到有人開始赤腳在土上跳就覺得好像很好玩,然後大部分人都把鞋子襪子脫了都往上跳然後去踏土踩土! 想辦法踩出面積最大的部分,也有人會一邊用手把比較厚的土分成小塊小塊然後黏在旁邊,又有人馬上會去幫忙踩....
陶土活動的最後一部分是請大家作一個陶土的島,自由發揮,然後先給我們一段時間自己做自己的,接下來是隨著歌曲一首結束就順時鐘換位置....最後我們做出來的東西大概成果就是下面幾張照片
老師最後又拿出了簡報講阿德勒...
我自己的總結如下:
上小白老師的課很重視互動跟參與度,學生也是教室的一部分也要參與,學生自己參與多少老師才能回應多少東西,並不是老師一個人一直講一直講老師準備好的簡報灌輸很多知識,才叫做教學,經過上一期的藝術治療課程,我體會到的藝術治療是不畏什麼而作的藝術治療,雖然治療是有個目標目的性的,我想說的是在作藝術的過程可以是自然的發展...不要為了什麼目標而去作什麼(用兩個字來說大概是 探索 )。
這次選課的人很多是相關領域的人,他們比較想知道的是老師在國外受訓練跟國內有什麼不一樣,所以老師講了很多在一個有錢猶太人的,同學都是富豪的白皮膚金髮的私立學校,只有碩博士班,只有他一個華人,沒有其他人講中文(這也是老師刻意選阿德勒大學的原因之一),....我比較想知道得的到底這樣要花幾百萬...還有留學的經費從哪裡來啊? 大家都不好奇這個最實際的問題嗎?
小白老師上課常常會飄出讓人巴不得全部背下來感覺很有道理的話,我只抄了幾句:
要活在此時此刻 要看到眼前的對象 眼前的對象也要看到我
邀請大家亂問問題 瞎聊很重要
脈絡越清楚目標會更準確
阿德勒諮商比較像是友伴一樣走在一起。
在問問題和聽問題,了解個案的「脈絡」,回應讓個案有客觀/現實感
宛如GOD一般的阿德勒大學的教授回應年輕學生不滿自己只有B+分數的話:
心理學只存在書裡和我說的話裡嗎?
在阿德勒藝術治療社群治療的重點是 歸屬感
「友伴」的關係是我們的視角有沒有一樣
〈.以課堂為例〉探索是學生的義務,不是老師的義務....
賦能不是說跟〈對方〉說喔你好棒你可以你好會,而是〈對方〉自己感受到的
我可以
===
我覺得在這兩天的課程參與裡面,就是一直在製造跟體會一個「氛圍」,
也許不同老師教阿德勒,會是不同的方式,但是小白老師教阿德勒理論的方式是讓我們自己去體會這上課的氛圍跟過程,最後老師提到一個失敗的勇氣,因為很多人是看了那本 被討厭的勇氣 才想來上這堂阿德勒的,那其實是別人用阿德勒理論的方式寫出來的書,不是阿德勒學派說的.... 失敗的勇氣,就像第一天請我們把自己的還在進行的作品留在教室,那是個殘局就請大家留著! 小白老師問說如果第一天沒有請大家留下這個殘局,大家會知道自己可以留下一個殘局嗎? .....如果念了一個心理學理論,覺得自己真的沒辦法接受,如果來唸了阿德勒覺得自己真的不能接受,那就放棄阿德勒啊去念別的! ====失敗的勇氣,接受一個殘局。不要說自己應該作什麼,而是說我要作什麼!
就又回到了第一天老師說的 有時候困境是因為設定錯了目標啊!
因為我問了去阿德勒念書要花多少錢,經費的來源,老師回答後就說有想去就去啊! 去念啊! 哈我覺得呢我也不是真的想出國去念藝術治療,目前我對賺錢比較有興趣,22-30歲我覺得我證明我是個在研究哲學方面不行的人,我失敗了...然而最近幾個月我常常會想是不是該回去再挑戰一次哲學碩士,可是只要我一這樣想很多挫敗感又會來了,這時候呢用這堂課學到的 留下一個殘局吧! 知道自己沒辦法然後放棄,就算了! 這樣也很好!
這幾年我常覺得低其他同學一等,像是那些念完或是我們這個哲學系後來出了10個有在執業的心理諮商師或是輔導工作者,我覺得他們很厲害但是同時覺得自己不好,後來雙修法律系跑去唸完法研所在當公民老師的同學誇口收入多少,認識很多科技業人士認識很多財經方面的人,自己多麼吃得開,而堅持走學術路線的人法律所博士班法學組,博士也要修完了,很多我當故宮志工認識的人,有人移民有人跟先生去美國工作,這幾年就在美國生活,能出國念很好的大學的博士班的人.....好像人生該像他們這樣才是優秀的齁?
恩 那我到底哪邊沒作好? 為什麼我覺得我低人一等? 為什麼我覺得自己就是不行?
恩總之我覺得過去就讓它先過去吧,我暫時還是覺得目前賺錢或去精進畫畫或往創作方面前進會比較好...哎呀而且以社會現實而言33歲的女性是該趕快找個對象吧! 恩反正用應該來思考自己應該要做好多事情,而壓力很大! 如果我想的是 我想要怎樣,這樣事情會簡單多了! 我想要 我想要 我想要 這樣簡單多了
使萊姆跟我們的陶土的島最後是帆布捲一捲包起來留在教室裡.....
可能下場是清潔人員收走了吧
我覺得藝術治療概論的課跟這次的阿德勒與藝術治療就是讓我體會最後東西是可以被丟掉的! 丟掉的時候會覺得啊可惜但是沒帶走它們也是很乾淨利落! 第一次體驗使萊姆很有趣,但我暫時無法迷上使萊姆...踩陶土也是第一次,很開心,很解放,後來有人是穿著連身襪直接用襪子踩的! 看起來也是大解放!
掰掰!
只能用啊 衝啊! 這課超HIGH的! 非常舒爽地走出了教室!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上小白老師的課,我想應該有人是覺得衝擊很大吧! 還在消化這門課! 每個人的感受應該都是不一樣的吧!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這兩天同在。
宛儀2018/12/3-4 有錯字改天再來改了
寫完只想趕快按ENTER
    5會員
    124內容數
    我是個喜歡日本動漫的人 目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利用方格子紀錄看過的動漫畫 2014年接觸禪繞畫2017年接觸了和諧粉彩- 因緣際會有一些畫畫教學經驗 2020年後一直在打工 希望可以早日找到喜歡的又又能力發展的工作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0611關於投資症候群的發生原因,至今仍然是最大的一個謎~如果你對營收盈餘數字反應只是知覺失調,請問願意治療嗎?關於投資症候群的發生原因,至今仍然是最大的一個謎…… 除了貪婪與恐懼,還有很多形而上的信仰,及形而下的慾望,本蛙不會勸你理智,誰談戀愛能夠理智,但你必須讓這些不再傷害你 咱很多時刻都在天人交戰,越是沒有本質炒作越沒有限制,介紹給諸位短線進出,反正逃不掉總大漲過,事後也能自圓其說……但絕對不能做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11
    關於藝術治療治療有許多種,物理治療、語言治療、藝術治療等等,從昨天的分享中,我認為藝術治療是對於小朋友而言,相較於語言或物理等治療中是較為有效的方式。 為什麼要治療?因為我們從他的言行表達中感覺他「病了」,或許小朋友在語言表達上還不能夠那麼直白,或者語言某種程度上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所以藝術的方式不同於語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02
    【自由聯想系列文】#14 特殊兒童藝術治療生活中的雙綁理論---雙綁?綁的是什麼? 心理師在諮商中,經常聽到個案受苦於他人的雙綁語言。 簡單來說,就是「你這樣做不對、那樣做也不對」 這樣的心情讓人無所適從,我們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11-27
    【自由聯想系列文】#13 特殊兒童藝術治療藝術創作是一種非語言的表達,在創作過程中達到宣洩情緒、調節自身壓力、促進肌肉發展與手眼協調能力等等,以達到內在療癒與功能治療的效果,也因為藝術治療的特性,相當適合提供給有特殊兒童的家庭,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能快樂學習!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09-25
    131214 藝術治療筆記我沉睡在我的夢裡,並且覺得舒服。 思維像岩漿一樣流出,熾熱,而且具有破壞一切的渴望。它明明是爆烈的,可是卻希望自己可以像蝶翼一樣羽纖,能夠美麗地飛舞。 我沉睡在自己的夢裡,由於太舒服了而忘記,這個夢對於他人是危險的。
    avatar
    Rihou Sun
    2022-10-24
    當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如何給自己一線生機:談「藝術自我治療」的力量。在面對繁忙生活、與壓力共存的同時,紓解負面情緒成為不可或缺的能力。透過繪畫、音樂紓壓的研究近年來廣為流傳,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要如何運用這個管道紓解——像是我們,背負著課業壓力的學生。希望透過本文對藝術紓壓的介紹,讓更多人知曉這個管道,甚至因此被幫助。
    Thumbnail
    avatar
    亮孩
    2022-07-28
    藝術治療團體課-拼貼畫自我覺察2022/3/31 被打亂的計劃,以為的上位者的命令,其實卻不是絕對,彈性的空間在哪裡? 拼貼藍圖的過程和指令,勾出曾經的憤怒經驗和情緒。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2-06-10
    創傷個案工作手札(四)-治療的藝術最近在看台劇《四樓的天堂》,由謝盈萱主演的心理師張琪就曾在戲中上電台節目,順著電台主持人的脈絡去談「破碎的靈魂」是怎麼一回事。我個人覺得用「破碎的靈魂」來形容創傷個案,真的是蠻貼切的。 這篇文章想回到統整性的觀點,不管我面對的創傷個案是否有冠上診斷、是哪種診斷,想談談我跟這群個案工作的學習與體會。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11-29
    藝術治療中的界限 (boundary) 情緒也需要安全的空間 情緒也需要安全的空間 情緒也需要安全的空間,才能夠被好好的表達。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