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自由書寫-第一次彩繪曼陀羅,透過寫作與身體對話。

2020/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的出來我畫的是什麼嗎?
一張在海上漂流的球
球內有一張床跟滿滿的書

老師發下一盒蠟筆與紙
今天要讓我們來繪畫囉 畫曼陀羅
很像現在很夯的藝術治療
曼陀羅透過一個一個的圓圈,把身心靜下來,曼陀羅創作屬於藝術治療的一種,被認為具有統整我們身心的功用。曼陀羅(Mandala)是樊文“神聖的圓“,我們人類對圓形似乎總是特別地偏好,就像是集體意識在幾千年以來都有許多圓形圖騰象徵。
例如:小孩第一次畫的圖形通常就是圓、聚在一起就會自動形成圓形、吃飯團圓要圓桌、代表正確的圈圈也是圓形。很有趣呢!
不過在這之前
老師先講這堂課會先從靜坐 想像 繪畫 書寫 四階段來進行
很害羞第一次畫曼陀羅 程度比不上小學生。 (畫的不好看)

前面先由第一祖報告 如何打敗妖怪
對於正面評價我們總會懷疑不相信
但是負面評價我們卻輕易信服說法
感覺負面評價能量是比正面來的重的
這是由於我們東方文化教育背景下
我們很難給予自己與他人正面的信念
總是要謙虛 開心不能直說 受傷要講沒關係
總是較壓抑較打壓式與填鴨的教育 讓我們都有這樣的狀況
step1 剷除負面信念:你很醜你作品很爛...
step2增加正面能量:你很有創意你做得很好...
電影:舞動人生為例



老師也舉例了在這個類學裡,各家學派的方式是如何。
工作坊有工作坊
靈修也有靈修的方式
禪修的方式
....
都是萬宗歸一
靜坐 行走 寫作 繪畫 都是讓身體對話的方式
哈佛大學做過研究 將兩批有做呼吸練習(靜坐)跟沒有做呼吸練習(靜坐)的人,發現有靜坐的人前額葉活耀會比較平衡,學習能力較佳,研究靜坐的對照組中,杏仁核指數降低,壓力源很難恢復,用動物測試得結果,得出動物是無法靜坐的,只有人可以靜坐(這也是人為什麼是萬物之祖的原因啊XD)
近年來,正念呼吸法開始傳入台灣,漸漸開始提倡風行,

對於靜坐的印象,只停留在國中,
那個篤信佛教的阿寶美術老師,總是喜歡放上一段佛經或禪樂,
要我們靜心,十三四歲的屁孩們,怎麼可能靜得起來,通常要不睡著要不就凍來動去,被老師念


大學了 如今再面對靜坐,是多麼奢侈的事?!
練習呼吸,練習和身體對話著,靜坐的唯一標準就是不要睡著,練習呼吸的頻率

有時專心的打著呼吸吐氣的節拍,有時搭配冥想
老師要我們去跟隨腦中的想像,看見什麼,用心去看...
漫漫的走進你的喉嚨 在往下走 看到了胸腔的門
是什麼樣的門?有鎖住嗎?打開之後看見什麼?
有沒有光?接下來你看到了一片海洋或是草原呢
這個階段真的很放鬆


冥想玩就是最期待的繪畫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畫曼陀羅
老師要我們去想剛剛的畫面最後一幕是什麼呢
把它用蠟筆畫下來
自由的畫 不要攀比 不需要有負擔 沒有成績
每一幅畫都是藝術家的作品 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
畫完之後接著就是書寫內容
這次老師說可以編輯腦出來
先訂個題目,起頭寫:這是一個(命題)....往下寫下去
-----------------------------------------------------------


●書海歸安
這是一個名為書海歸安的地方,可以是個房間也可能就只是一個空間罷了,裡面滿滿都是書,不僅有一大片書牆,還有一張大書桌,書桌上還堆著好多未看的書,也有幾本被翻開來,散落一旁,桌上有檯燈,還亮著,黑色的皮椅,我想像我坐在上頭,威風凜凜的樣子,書房的另一片還有一扇門,木製的門,銀色的插孔,打開來是一片海洋,也可以說是淺灘 湖泊,深靛色的海,水面上浮著一張不會沉的白色大床,白色桌巾,水藍色被子,紅色的枕頭,一切都是那麼的柔軟飽滿,舒適宜人。
還有一隻桃兔兔在沙灘上作陪,等著我隨時上岸,這個空間裡,我感受到微風吹拂,陽光溫徐,我可以懶洋洋慵懶愜意的或坐或躺,看著書,不怕大浪不怕意外,因為沒有。彷彿回到子宮裡的羊水,一切都是那麼順理成章,是吧!這片是海是水是河都不重要的深靛色,是我的意識,是我的血液,是我的情緒或是其他 ...


PS:寫到一半就下課了
老師說下次要經過編輯,讓這次的書寫,形成作品呈現出來。
有點想寫詩,比較快XDDDD
‪希望生命史書寫的課堂筆記也能堅持到最後‬......
‪沒辦法我就是自己喜歡花時間寫心得紀錄所見所聞所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iyuthinking
Aiyuthinking
相信並成全自己心中的,那個神。 靠一枝筆走遍天下賣自為生。 主業是文案師,副業是塔羅字療師。 需要塔羅占卜服務可搜尋蝦皮賣場:lupin.2020 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zillao.com.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