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與心的交流五》

2018/1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文讀情讀人性
寫文寫情寫人性
孩子讀人性文本
我讀孩子的人性
孩子寫人的描述文章
我寫孩子的人性文章
這次的文本比較偏向用數學解決問題的故事。
大部份的孩子,除了看出當中警察用數學分數的方法來解決朋友之間的紛爭外,還看出了人性的貪婪、不知足,而最終失去更多。
數學邏輯一向是理性的思維訓練。但記得在神經心理學中,左腦掌管著邏輯和語言。基本上,有在語言訓練的人,一般邏輯也不會太差。可是,我在教學現場發現,有些孩子作文寫的很好,數學分數卻很低。這很值得深思。
課堂中,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正好符合今天看文章,看人性。
小孩都喜歡告狀,好像把老師當成法官。小孩說,坐他對面的同學把他的鉛筆盒藏起來。
我傳喚被告(坐他對面的小孩)來說明。被告說,坐他旁邊的也有藏。原來還有共犯。當然,再傳共犯。我問他們:為何要藏同學的鉛筆盒?他們竟答:因為看他在找的時候,那個樣子很好玩!
很好玩?這時法官臉色一板起來,並提高音量地強調這三個字。共犯很會看眼色,知道法官生氣了,頓時眼眶已泛紅。主謀可是還在皮。我心想:共犯已有悔意,可以輕饒。索性請共犯知道什麼事是錯的,以後就要負起監督被告做壞事的責任。若被告做起壞事,就要大力警告他做壞事是不對的。而不是跟著一起欺負同學。
被告看到這裡,一向調皮搗蛋的他,態度有收斂許多。
這時,我單獨留下被告。並用雙倍嚴厲的眼神和口吻跟他說明有這種壞動機的後果是如何嚴重。其實我的心裡知道,他頂多收斂一陣子,以後要見其招拆招了。
讀文讀情讀人性
寫文寫情寫人性
讀寫交融
編織著與心交流的世界
    雪聲
    雪聲
    想將心情用文字賦予生命的色彩,盡情潑灑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