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6.03_給你犯錯的機會_楊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階觀課】

面對今天的數學課,我有以下的觀察與收穫:

l   孩子上課不專心時,試著不要站在孩子的對立面去責備,而是以夥伴的角度去提醒,並同時將提醒延伸到其他的孩子,例如:阿昊上課不專心時,Tony老師直接說:「昊恩你要跟我有默契啊,該認真就要認真,其他人也是喔!」就繼續接回課程了。

 

l   講解概念時,用孩子聽得懂的比喻或譬喻,能讓孩子快速了解概念並增加學習的動力,因為感覺很有趣,例如在講解因數的概念時,Tony老師用「蘑菇鐵板麵」當作例子,透過食材和料理間的關係引導學生釐清因數與倍數的概念。

 

l   許多孩子在學習時會一直想用較快速的方法,以前的我都會下意識地反對學生的意見,並告訴孩子慢慢來、按部就班的重要性,然而今天Tony老師在解釋不同的算法時,是允許孩子使用各種方法,並會針對其中做提醒:

「用比較慢的方法,需要耐心;用比較快的方法,需要細心」


l   關於如何調節課堂的氣氛,雖然每個人的風格不同,但有些方法是值得模仿並學習的,例如今天提到利用短除法找因數時,Tony老師已經提醒過短除法不能用1了,如果是我會停在這邊,但Tony老師卻繼續的在黑板上實際示範為什麼不能用1,整個過程加上老師製造的效果,讓班上處於活潑的學習氣氛,同時Tony老師也會控制每次課堂講述的時間不會太長,充滿討論與小組操作,讓學生維持「不斷更新」的學習狀態

 

【給你犯錯的機會】

      下午和夥伴在討論關於老師該如何以及何時介入學生問題,今天是新秘書上任的第一天,有些孩子還不在狀態內,對於工作內容以及方法都還需要時間學習,例如阿昊在點名時,沒有準確確認每個進來的人,溝通的過程音量過大,幾乎打擾到全部在晨讀的孩子;下課前往籃球場時,新上任的探險隊長們還沒抓到整隊的訣竅,花了不少的時間還收到其他孩子的抱怨,讓探險隊長有些沮喪;今天明明有藝術課,但將近一半的人沒有準備好完整地的用具,面對這些問題,和夥伴討論彼此分享彼此認為地介入時機點以及方法。

 

      我會覺得除非當下是緊急狀況或是「我已經準備好要跟孩子對話了」,否則我會持續的觀察以及讓孩子「試錯」,今天的藝術課在確認有許多孩子並沒有準備好用具後,明確的表示實人(老師們)不會借任何的用具,要孩子們自己想辦法解決,有的孩子開始互借用具,有的人選擇打電話請家人幫忙,無論成效如何,但孩子們是有在嘗試解決問題的;面對新秘書的工作狀況,我也單純地告訴秘書們我觀察到的事實以及現象,讓孩子們自行判斷可以如何解決問題,如果老師直接介入並告訴孩子解決問題的「答案」,對於孩子的進步難免有限,我們的目標不應該只是幫助孩子成長,而是讓孩子離開我們之後也能不斷的進步

    12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6.03_IMPROVE _漢娜生活導師練習曲 今日與山姆老師一起分工個別控場上下午課堂,一路的微慌張-->慌 沒錯,還是會慌。 先設想的預評,我會忘記,明明想好要說些什麼,但有些東西會漏掉。 設想預評的畫面會有突發狀況發生,不照自己預想的畫面&順序發生。 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03
    【實習日誌 113.04.25 球員視角 楊立騰】球員視角、裁判視角,這是這星期二亮師帶我們討論的主題,經過兩天的思考與今天的觀察,產出了新的觀點與想法,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在教育現場實踐球員視角,引導孩子達成目標。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5
    【實習日誌 113.04.23 為孩子著想? 楊立騰】今天與阿亮老師的討論關於處理孩子問題時,用何種視角切入的這個題目,啟發了我不少想法,過去有模糊的概念,但總是想得不到位,今天在阿亮老師的引導下被完整的論述出來,並透過與夥伴討論,激盪出了更多靈感,期待自己在未來能實踐如此視角,成為更能為孩子設身處地思考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3
    【實習日誌 113.04.18 美麗的孩子 楊立騰】美麗的孩子,意指落實實人精神「真、善、美」的孩子們,此態度連許多成熟的大人都難以做到。這幾週我看到許多美麗的畫面,尤其在今天,因此想用文字將此記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8
    實習日誌 113.04.16_突然一場雨 _漢娜我們小手拉大手,一起郊遊,今天別想太多 早上的運動英文課,天氣不是很穩定,搭配起孩子們一搭一唱的歌曲(稻香、學貓叫、達拉崩吧、小手拉大手),路途變得有趣許多。 我一定要撐傘,不然我會感冒。 雨大雨小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要撐傘。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17
    【實習日誌 113.04.16 孩子的需求與其處置 楊立騰】孩子的需求如何處置,不同的角色與不同的觀點就會出現不同的處置方式,但進到實人之後,我認為,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最終目標必須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主同時融入團隊的個體,此目標其中牽涉許多細節,此時就要有清晰的理念與豐富的經驗以完善的操作此目標,我正在學習如何更好的做到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6
    實習日誌113.04.16_用來ㄈㄒ的香蕉!「五力回歸」「芭芭芭芭芭娜娜!香蕉香蕉香蕉香蕉!」 這是一篇,從頭到尾都是香蕉的日誌,香蕉的皮和亮語一樣是黃色的!黑掉的香蕉和亮語的木馬一樣是黑色的!嘿嘿嘿,我究竟在寫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5_ 假裝自己是一張椅子_漢娜同樣的話不用說兩次 實施無政府狀態即將滿一周,孩子們感覺更習慣身旁沒有老師們的提醒聲了,時間到的時候會互相拍拍肩膀、小聲提醒彼此。 外出公園散步及公園寫生,少了老師的預評,換成一句-同樣的話不用說兩次,感覺真好。雖然孩子們難免有些狀況(若無法控制好自己,那就跟老師玩假裝自己是一張椅子遊戲),但透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15
    實習日誌113.04.10_教室裡的觀察員—無政府狀態第一天進入無政府狀態的第一天,老師們透過觀察記錄孩子們的優缺點,鼓勵孩子們自我檢討與進步,我覺得這像是一種動機轉化的過程,讓孩子們從習慣老師的提醒,到和同學互相提醒,最後養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14
    實習日誌113.03.06_芝麻開門一整天實習下來,我遇到了這些值得思考或改變的事:我願不願意為了孩子們,讓台上和台下的我一起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我能不能做到將預評變得無聲無形?我要試著轉換視角寫出更有溫度的文字。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有意識的做選擇?這些問題我將它們放在腦中,成為隨時能督促自己進步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