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與心的交流六》

2018/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文讀心讀思維
寫文寫心寫思維
孩子讀人性思維文本
我讀孩子的思維向度
孩子寫描摹思維文章
我寫孩子的思維文本
閱讀在朗讀的部份有分:放聲朗讀和心裡默讀兩部份。之前讓孩子先熟悉文章的內容閱讀,希望孩子能夠放聲朗讀。但是孩子都有墮性,沒有強制要求,大家都在心裡默讀。問題是,這樣無法判讀他們是否真的有在閱讀文章。
索性就來個小遊戲吧!當然,老師一定要示範朗讀。有唸經版,小孩一聽就說:老師,你在唸經喔!哈😄,還蠻有感受力的。我稍微加入抑揚頓挫的語調,有小孩立刻反應:好像故事裡的旁白喔!
幾番示範後發現,孩子們其實都對朗讀的聲調變化和言語中隱藏的情緒轉化,都有深刻的察覺能力。用簡白的方言說就是:他們的目色很好啦!很會看人目色,聽人說話。
當然,遊戲要開始囉!孩子都說要練習一下。現在知道要開口唸啦!比我直白要他們開口放聲朗讀還有效果。至於評分標準,就讓全班的孩子都是評審吧!個個也說得頭頭是道,一個還比一個嚴格。哪裡唸錯啦、聲音太小啊、沒有抑揚頓挫啦、斷句不對、換氣的地方怪怪的……原來個個都是專業的評審啊!比起老師的要求,他們可是一點都不馬虎。
閱讀理解還是要持續進行。提問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能提問已經是對文章的理解跨出的第一步,而能提出亮點問題則是更高一層的理解力。對於中年級的孩子也實屬不容易。這亮點提問是:在這段文章中,他們對話了幾次?有一位程度算還不錯的孩子回答:6次
我請她找出文中她認為的6次對話。很顯然的她答錯了,另一位孩子很堅定的回答:3次。我請她解說,她說:所謂的“對話”要一問一答,才算對話。看來,孩子們的思緒非常清晰。也能說出道理來,而沒有掉到陷阱裡。這也是小小課室中,激盪出火花令人讚歎的時刻。
教閱讀,看的雖然是文本,但讀的卻是孩子們的思維向度、思考脈絡以及情感的抒發。我深深地著迷這樣的課程,也期待著每一次和孩子透過文章作心的交流。
讀文讀心讀思維
寫文寫心寫思維
讀寫交融
編織著與心交流的世界
    雪聲
    雪聲
    想將心情用文字賦予生命的色彩,盡情潑灑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