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民沒有選擇反同的自由

2018/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人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支持爭取同志權益,卻不能同樣依自己的意願反對爭取同志權益?事實上,我認為一個社會如果能夠完全以一樣的心情看待支持同志和反對同志這兩種意見,那會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社會。一個在同志權益上面真正理想的社會。
我們的社會對於大部份的選擇,都不會特別針對性地表揚其中特定的一種,然後譴責另外特定的一種。比如說你是日系車還是歐系車的支持者,你是Apple還是android的擁護者,你喜歡戶外活動或是室內活動,你熱愛川菜還是日本料理。即使是雙方的選擇具有衝突性,因而會產生激烈對抗的選擇,比如說支持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雙方都有同樣的權利反對對方,都有同樣的權利為自己說話,都有同樣的權利罵對方,爭取己方的支持。如果你說你討厭所有的Apple使用者,罵他們都是怎樣怎樣的人,說起來這是一種顯而易見的偏見,但你可以不同意他,他卻不會被整個社會指著鼻子罵,也不會被貼上落後、無知、邪惡、愚蠢等等標籤。就算真的有果粉這樣罵回去了,大家也不會認為果粉說他落後他就真的落後。你要說我落後,我也可以說你落後,沒有誰說了就一定得算數的。這才是一種正常的意見表達不是嗎?
為什麼反對支持同性戀卻變成一種碰不得的意見?我真心覺得,如果有一天這情況能夠改變,大家看待對同性戀權益的支持或反對,就好像偏好選擇一種品牌一樣,不再牽動排山倒海的指責,那一天的來到會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為什麼現在的社會風氣是一開口反同就變成過街老鼠?這樣說吧,如果我們兩個在聊天,聊到起勁的時候,我用力拍一下你的肩膀,你會有什麼反應?正常的情況下應該是我們聊得正熱絡,應該是會繼續嘻嘻哈哈地談笑下去對吧?但是假如你那個肩膀剛被卡車撞過,你很幸運活下來了,但整隻手臂粉碎性骨折加撕裂傷,縫了一百多針,裡面打了幾隻鋼架,醫師宣佈你至少要半年復原,然後可能要花三年的時間復健,即使如此你可能都無法完全恢復那隻手的功能。你現在躺在醫院裡,手術剛結束兩三天,不靠大量鎮定劑晚上痛得無法睡覺。這時候,如果我們兩個在聊天,聊到起勁的時候,我用力拍一下你的肩膀,你會有什麼反應?

碰不得,是因為重傷還未復原。理由其實就是這樣而已。同樣地,在歐美國家,你不能對猶太人說你懷疑納粹有屠殺過猶太人,或者宣稱你認為希特勒是英雄。因為這個傷害太嚴重,而且還沒有辦法被心平氣和地放下。但是你在台灣扮成納粹玩玩,罵你的力道會小很多,因為台灣沒有幾個真正被傷害過的猶太人。在美國,你不可以開一家公司說你不雇用黑人,這樣做的話八成會被逮捕。因為這個傷害太嚴重,而且到今天還在繼續。但是在台灣,黑人牙膏存在了數十年沒有人指責,直到近年有人提出這似乎政治不正確,才改了名字。因為那些受傷害的人不在台灣。這些事的傷口雖然很嚴重,但位置不在台灣,所以在台灣你拍他一下,他的反應會小得多。而同性戀受到的嚴重傷害,在台灣是存在的,而且仍然在繼續中。每一年都有人因此犧牲生命,更多人長期承受精神上或物質上的傷害。這是一條剛被碾碎,漫長的復原之路才剛要開始,吹到一下風都痛得不得了,你假裝要碰他都會嚇死他的手臂。這就是為什麼,你不能像對待正常人一樣去拍他。

所以在當下這個社會裡,為什麼一開口反同就被大家罵?而且會被罵成無知?因為這個傷害是歷史性的,他不像車禍後躺在病床上的傷患,是肉眼看得到的傷。你想想看,如果你去拍那個躺在病床上被撞斷手的傷患,旁邊的會罵你什麼?「你瞎了眼嗎?沒看到他受傷成這樣?」意思是,如果你眼睛看得到,就應該知道他受傷很嚴重,怎麼會蠢到去拍他的手。而看到歷史性的傷口,靠的是了解這些歷史的知識。這就是為什麼當你做這件事的時候,旁邊的人會罵的是無知。跟你瞎了眼嗎的意思是一樣的。當然,一開口就罵人瞎了眼嗎?並不能算是一種非常良好的禮儀表現。假如學校老師教小朋友,長大後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說呢?一定不會教小朋友罵人你瞎了眼嗎?大概會告訴小朋友,你要趕緊阻止那個人不要再拍了喔,然後好好地跟他說明,目前這位朋友受了多重的傷,醫生交待了什麼什麼,休養期間要注意什麼什麼,所以請不要再碰他這隻手臂了喔。正確的回應應該是這樣沒錯吧?但實際上遇到了,是不是每一個人第一句話就會說你瞎了眼嗎?換做是你,你也會說吧?我想我會喔。不管小時候老師把我教得多好,生活教育都考一百分,遇到這種情況發生在眼前,第一句話一定是你瞎了眼嗎?

也就是說,如果有人在這種情況下,拍了那隻受傷的手,然後立刻被罵你瞎了眼嗎。雖然不是很有禮貌,但是請見諒。這是一般人的自然反應。

未來如果有一天,這個傷患的手奇蹟似地完全復原了,一點都不會痛了,甚至曾經可以彈鋼琴的能力都恢復了。這時候,你再去拍那隻手,自然就不會有人罵你了。所以,如果有一天,有人公開表示他反對同性戀應該怎樣怎樣,大家都很單純地看待,喔,他只是在表達自己的看法。你可以同意或不同意,沒有人會被牽動情緒,我想那會是非常美好的一天。因為那時候,同性戀所受過的傷已經完全好了,也不再繼續被傷害了,也沒有陰影和心魔了。而那個時候的同性戀已經正常到不能再正常,沒有人會再認為有人罵一個正常人,是一件值得大驚小怪的事。

不能依照自己的意願自由表達不支持同性戀爭取權益,的確是一種非常不健康的社會現象。因為這裡有非常嚴重的傷病,才會這麼痛,這麼不可以碰。我非常贊成人應該要有同等的權利表達對同性戀的支持和反對,能夠做得到,就表示同志再也沒有傷痛了,所有的不公平都已經過去,並且久遠到足以讓好幾代人都想不起來了。我想我會很喜歡那樣的未來。在那個未來,我可能會有不少反同的朋友,就像我這個不吃辣的人,也有很多吃超辣的朋友,喜歡或討厭,成為一個再單純不過的選擇,沒有人會覺得受傷。我覺得那樣很好。如果你也希望反同可以被單純當成一種意見的表達,請幫助同志盡早得到所有公平的待遇。

(想轉貼不用問我,歡迎自由取用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