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態度的平行宇宙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性戀真的很噁。」「我一留言,釣了三個同性戀出來。」「性別錯亂的人就不要再造孽。」「我真的要吐了。」「怎麼會讓男男收養小孩,停止傷害小孩。」「等著被捅捅吧!」「如果不是在臺灣,這兩個男的會被吊死。」「妖魔鬼怪。」
一樣2023的台灣,好像也有平行宇宙?不是腦內的,不是想像的,而是真實存在的。
當我們已經走到今天,我仍可以感受到,仍有好長的路要走
當我們在談我們的 同志收養家庭的親子日常,談教養,但有些人仍對同志感到陌生、不理解與排斥
這真的是好分裂的世界
--
最近在分析同志收養家庭新聞下的留言
有的地方很友善,有的地方很可怕,真的是不同的世界
也讓我想起了2018公投時,看到公投結果,陸續聽到臺灣不同地方同志青少年自殺的訊息時,那時撕裂的心情
在有些地方,好像不存在理解,不存在對話的空間的?
我總是在想,他們究竟仍受什麼樣的文化影響著?怎麼樣能接觸到這樣的人?他們究竟為什麼這樣害怕同志?恐懼同志?
一樣想同志,同志就是錯亂的、造孽的、道德敗壞的、傷害人的?甚至覺得應該殺死同志的?
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怎麼這麼遙遠?我們覺得同志家庭是如此平凡的,自然的、正常的
當他們仍覺得同志生不出來就是不正常、全世界都變同性戀怎麼會有下一代
然而,我們清楚,我們在異性戀家庭長大,看了無數異性戀媒體,我們也沒因此被傳染為異性戀,性傾向無關傳染,也沒辦法改別人的性傾向、性別認同,更沒有改正或轉正的問題
我們身邊是許多的繼親家庭、人工生殖家庭、收養家庭,這些孩子已上了國小,已經上了大學,已經出社會工作
但他們卻覺得我們天天在虐待兒童?影響孩子的性向?
我們卻想著如何推廣正向教養、正向親職,悅納孩子任何的性別認同、性別表達、性傾向
2023年,兩個好不一樣的世界
習慣了在同溫層,包括臉書這裡,通常會來看這個粉專的,都是同溫層
異溫層的人,連點都不會點進來的吧
要怎麼創造更多的理解呢?
當然,前題是,另一群人要有意願理解,而不是帶著自己的成見
看著這些留言,也提醒自己,這個世界,仍有很多要持續努力的
也讓我想到2015年,8年前伴侶盟曾出了這一系列「同性戀是美好的/雙性戀是美好的/跨性別是美好的」的貼紙,很簡單的話語,但對有些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卻是無比地遙遠
感謝,努力的路上有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