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伴侶?Bullshit!

2019/0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動筆的緣由來自於前幾天看到一段Ted的影片,標題是:愛情應有的樣子。影片內容大約是講述在我們的文化中,愛情時常與痛苦、瘋狂、衝動等等隱含負面意義的詞彙或想像連結。
這段演講讓我想起和朋友C曾經的對話。
C:唉,這話有點自虐,但我必須要心痛,才能感受到愛。
我:你是不是又看了奇怪的小黃片?!尤其是前陣子很夯的五十個甚麼陰影的東西!
C:啊~~~鞭子!強制!小黑屋!
我:姐姐您早說啊,喜歡SM的話妹妹可以陪你玩。
C(斜眼睨視):你又不是高富帥。
我:所以重點根本是高富帥,而不是痛愛嘛!
世上奇葩多如狗,有點心理疾病也不是甚麼大新聞,C這人就有,談戀愛的時候發病,而且樂在其中。吞藥、自殘、封閉自我、歇斯底里、大崩潰送醫等等,各種花式自我毀滅來好幾遍,你說都這樣了怎麼快樂得起來?唉,她哭的時候是真有眼淚掉,她歇斯底里起來旁人退避三舍,她崩潰的時候天塌地陷,可是都是自己做死,自己喜歡「死」......
她把痛苦當作浪漫,在受苦的同時幻想自己是戲劇裡的悲情女主,刻骨銘心的世紀之戀、年少輕狂的激情和熱度,怎麼可以少了痛?高舉著為愛付出因愛而痛由愛生恨的旗幟,其實只是做一場與高富帥虐戀情深的夢,搞壞自己的生活和前途,但是引以為傲。
她說:愛上一個人就是要義無反顧。我心想:要是全世界愛起人來都像您這般義無反顧,第四次世界大戰早就開打了,我們也不用原子彈,用愛就能毀滅和平。
可是,為什麼總有人將摧毀性的痛苦視為浪漫?我們的愛情觀究竟如何形成?
在此推薦個影片:Why You Will Marry the Wrong Person - Alain de Botton,如果想要更詳細一點的內容,這裡有長一點但是只有英文字幕的版本:Alain de Botton: On Love | Sydney Opera House
附帶一題,這位演講者是The School of Life的創辦人喲!
整場演講中,我覺得最有趣的觀點是他告訴觀眾:我們正處在浪漫主義的時代!浪漫主義興起於18世紀,持續影響到現在。你生平有沒有讀過任何一本有關浪漫主義的小說或詩集都不是重點,因為我們的生活周遭處處是浪漫主義的影子,而浪漫主義所塑造出的愛情觀是甚麼樣子呢?
  1. 這世界上一定有靈魂伴侶,也許我還沒遇到,但他一定在世界上的某個地方。如果真有一天遇上,我將和他融為一體。曾經困惑的、不安的、孤獨的將至此消失,不再因為存在的未知而感到憂鬱、痛苦、無用。我找到了知音,寂寞永遠消逝。關於這一點,Louis CK有一場脫口秀片段講得超級生動: "There's someone for everyone" Is Bullshit.
  2. 我怎麼找到靈魂伴侶?我如何知道那個人是不是靈魂伴侶?浪漫主義說:靠直覺,如果某人讓你產生特別的感覺,那就是Mr. right啦!浪漫主義強調一瞬間的確定的感覺。
  3. 一情定終生,充滿激情,且時常和死亡與自殺連結。
  4. 愛情須傾其所有,掏心掏肺,花費大量精神和時間。
  5. 將愛情和性作超乎尋常的結合,將激情的性愛視為愛情巔峰,以及極致的對愛的表達。因此,雖然通姦的情形不斷在歷史上出現,但在浪漫主義的視角下呈現出不同以往的重量。這也是為什麼19世紀許多偉大的愛情作品都與通姦有關。
接著他說,雖然浪漫主義很美,但對長期的友好的愛情關係非常有害!
  1. 如果你認為和靈魂伴侶在一起是完美,那麼只是自以為是!我們每個人在某方面來說都是扭曲的,或者說異於常人。在進入一段關係前,我們必須有自知之明。
  2. 為什麼這種自知之明很難?因為你周遭大多數人會對你隱藏他們真實的想法。
(在這裡打岔,舉個我自己和朋友例子。咳,我有一個朋友D,品行良好,穿著也fasion,可惜多年未交男友,渴望愛情澆灌。每次她問我為什麼總是交不到男友,我總是回答因為妳太害羞、機會太少、月老叫你等你就等唄之類的。但我永遠也說不出的理由是:因為妳......醜......
我很難說出口:除非是多年認識的男生朋友,不然男生偏視覺系動物,第一眼照面如果女生讓他沒胃口,他不會想主動親近你,連當朋友都懶。)
3. 靠直覺的方法風險很大。根據心理治療,我們小時候習得關於愛情的印象,將深深地影響我們長大後愛人的方式。所以,如果靠直覺,靠「特別的感覺」,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在複製我們父母的愛情。
4. 浪漫主義對於「誠實」有極高的要求和預期。即便心裡痛苦得要死,我們仍在一般人面前假裝沒事,因為這是社會要求。而我們期待,在某個人面前,我們可以卸下心防完全地展現真實的自己而不會受傷,那個人會完全地接納自己。然而事實是,你所愛的人,終將有令你失望的時刻。
5. 浪漫主義鮮少提及實際生活或家庭瑣事,比如:洗衣服、掃廁所、帶小孩等等。你覺得你是為愛而結婚,但婚後大部分的時間卻花在「不那麼浪漫」的事。
6. 浪漫主義下,最美好的愛情是你不用講對方也能理解,如果他愛你就應該要知道你在想啥。然而,真實世界裡,你不能期待別人有讀心術,你們必須適時的溝通才能找到更好的相處模式。
7. 如果你真的愛對方,你就該愛他的全部?!如果你愛我,你就不該批評我?!錯!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對方本就會看見你的不完美,並且提醒你。
8. 愛人不是感覺,而是技藝。浪漫主義讓我們對愛情有極高的期待,卻沒有告訴我們經營愛情的正確方法。
那麼,正確的方法是甚麼呢?
嗯......好奇的話去看影片啊! ٩(⚙ᴗ⚙)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烏日亥
烏日亥
我是一枚向上的大學好苗子( ̄︶ ̄)↗, 好奇某些大學生幹了啥事的客官兒們快來戳戳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