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生的心聲:不讀書有罪惡感?(上)

2018/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文章最後稍微談到不讀書會有愧疚感,後來我覺得用罪惡感描述比較精確些,所以之後就以罪惡感來描寫狀態。
首先,本篇想探討的問題是:我因為不讀書而產生罪惡感,究竟是否合理?
此處的讀書依然遵循著上一篇的定義:以最高效率求取好成績為主要目的的行為,不包含課外閱讀。
要注意的是,問題主詞是「我」,不是「學生」。理由在於我沒有足夠的經驗智識去判斷所有的學生的狀況,只能以自己的案例來思考。另外,我對好成績的標準是能上熱門科系或大學的成績。
回過頭來,想要探討這個問題,咱先來想想罪惡感產生的機制,以我自己的定義,罪惡感的生成方式是「你應該去達成某件事卻沒有達成」,比如:這個時間我應該要專心工作結果卻跑去找同事打屁聊天、我明天要交報告了結果還在打電動、我明明正在減肥期間可是卻狂吃炸雞等等。同樣的,不讀書而產生罪惡感,是因為「我應該讀書可是我沒有」,而這句話最有爭議的點就是:我是否應該讀書?
我是否該讀書?是否應該成為大人心目中的好學生?每天生活規律從不翹課,認真聽講抄筆記,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課後複習寫功課,分數越高越好?
為了檢視以上問題,我所運用的方法是「比例原則」。大家還依稀記得以前公民課教過嗎?哈哈哈我打賭八成的人早就忘記得差不多,不過我個人強力推薦,雖然這個方法幾乎用於法律操作,但其實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套用。
微微複習一下,簡單來說,比例原則可細分三階檢驗階段:
  1. 適當性:手段是否有助於目的達成?
  2. 必要性:手段是否為侵害最小的方法?
  3. 衡平性:手段帶來傷害是否小於目的達成的利益?
聽起來有點文言,給我幾分鐘把「目的」這一塊處理好,等等就會變得白話文了!
第一,比例原則最前面要界定好本題的「手段」和「目的」是啥,本題的手段很明顯,就是「讀書」,那麼現在該解決的就是「讀書的目的是甚麼?」
回顧長輩們最愛掛在嘴邊的那一句:「孩子啊,給我認真讀書,成績好一點,以後進好大學好科系,畢業後找個穩定的工作,你的人生會輕鬆很多。」通常後面還喜歡附加一段P.S.公務員是不錯的選擇喲!
好的,來看看這段話的推演過程:
認真讀書→取得好成績→好大學好科系→穩定的工作→→→→→輕鬆人生。
基本上,如果能取得好成績,獲得好科系和穩定的工作並不會太困難,再者,我姑且不討論認真讀書是否就能取得好成績,因為我自己本身確實可以藉由認真讀書來獲取好成績,所以可以將認真讀書好成績好大學好科系穩定工作簡化為同一件事。
因此,簡化後的推論就會變成下面這樣:
認真讀書=輕鬆人生
接著,如果按照上面這段話,「讀書」這個手段的最終目的是「輕鬆人生」。
輕鬆人生是啥鬼?在我的想像中,是指「相對輕鬆」,相對於那些剛畢業投入職場的年輕人,你已經知道你要找的話,肯定有工作,肯定薪水平均之上,職業講出去肯定抬得起頭,並且,雖然你對工作內容不是百分百滿意,然而算不上極度厭惡,頂多普普。這種輕鬆,是心態上的信心,不用過於擔心自己的條件被社會遠遠拋在後頭。
現在的疑問是,認真讀書能達成以上所想像的、相對的輕鬆人生狀態嗎?當然可以,不然公務員是怎麼來的?考試來的啊XD
所以說,基本上,「讀書等於輕鬆人生」這個推導應該沒有問題。
講到此處,新的問題又冒出頭。因為不只是我,所有人都會問,我的人生,只求輕鬆嗎?我的人生總目的是甚麼?只是輕鬆嗎?或者是「包含」輕鬆?如果是包含,那輕鬆的份量該有多大?
(P.S. 總目標是我自己好玩說得詞,意思是人活著的終極目的之類的東西,最核心的、指引你前進的大方向。)
據我自己過去的行為和經驗整理,大體而言,我自己的人生總目的有三項:一、快樂;二、意義;三、責任。這三項沒有絕對切割,在某些情況下是重疊的,並且缺一不可。
大概解釋一下各部分:
一、快樂:類似於馬洛斯人類需求層級內,除了自我實現之外的需求,有時候這種快樂沒甚麼意思,但我就是快樂,來得快去得也快,比方說:吃大餐、社交聊八卦、坐雲霄飛車、血拼等等。
二、意義:類似於自我實現和興趣的滿足,比較深遠而能持久,不一定全然帶來快樂,不過我就是愛死了,例如:學習知識、運用所學、成就感、寫作、共鳴等等。
三、責任:此為社會期待與家人期待所衍生之物,比如:孝順、體面、做善事。責任的成就,使一個人如果可以光明正大地行走於人群間,未嘗不是件幸福。
在解釋完上面這一大串後,我們的推論圖又要變啦:
認真讀書=輕鬆人生→→→→→人生總目的(快樂、意義、責任)
這個圖的意思是,放長遠一點來看,讀書是求取輕鬆人生,而輕鬆的人生狀態其實只是求取人生總目地的手段之一而已。
當我把這些東西套用在不專業的「比例原則」中時,跑出來的結果如下:
  1. 適當性:讀書是否有助於我的人生總目的?
  2. 必要性:讀書是不是最小的代價去達成我的人生總目的?
  3. 衡平性:為了實現我的人生總目的,讀書此手段所讓我受到的損害是否小於總目的實現的利益?
......
......
嗯......
這些問題好難,我好像給自己挖了個大坑跳......
阿哈哈哈哈哈今天的進度就到這裡,我下次再回答,掰掰。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烏日亥
烏日亥
我是一枚向上的大學好苗子( ̄︶ ̄)↗, 好奇某些大學生幹了啥事的客官兒們快來戳戳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