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詩意包裹的慾望之花-《我們走上的全都是歧途》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籍封面
說到詩
  在你腦海裡,一想到詩就會浮出什麼字詞?作為台灣土生土長經歷過12年的義務教育,首先冒出來的便是那些抒情傳統的詩句,不論是古詩、唐詩⋯⋯還是新詩,其實都仍有著一種保守存在字裡行間。或許新詩已經略微有些開放,但關於人的那些有關“性”的本能,仍然如同某種秘密般潛藏在隱晦之處。
  所以當我看到老師臉書的推薦文裡附上的詩句,真的深深地讓我震驚了!在中文世界裡竟有如此赤裸的詩句。應該說將性、情慾、BDSM⋯⋯等題材融入詩作裡,算是非常稀少的存在,不禁為這作者的勇敢喝采。雖然她的生活可能在她眼裡並不是那麼如意,但她確實為她的生命開出了特別的花朵綻放。
圖為使用程式自製,詩取自書籍中詩作。
她的詩⋯⋯
  在閱讀這本書時,老實說真的覺得好害羞啊,因為裡面的寫真真的⋯⋯刊得上是情慾寫真。不過在閱讀她詩作的同時除了害羞,還會讓人感受到一種揪心,究竟要有多受傷才會踏上詩作裡的生活、寫下如此陰暗的慾望?
  有些詩作的隱喻、感情的轉換都做得很不錯,一些詩作或許是因為題材,或許是她的感受便是如此,而略微有些直白。我說不上好或壞,但有些確實令我產生了共鳴,也許有了共鳴的詩意文字組合,便可稱得上是好詩,這就留給各位判定了。
  詩集裡其實可以想見的是主題仍是情愛,主題並非特別,但題材很特別,特別到某些內容可能只有某一特群體能完全體會。不過我認為一般讀者擔心的好不好懂、會不會色情過了頭,這樣問題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雖說情節辛辣,但藏在裡面的悲傷、痛苦和寂寞也不遑多讓,那些情感間的問題其實正是我們的日常。第一任男友就是那終生伴侶太過稀奇,誰不曾遇過一位渣男\女?
  關於那些情慾的字詞,就我看來更像是那些情感中附帶。就像是一個渣男,在劈腿時偷吃,不過是必經的過程一般;談及男女情感,情慾絕對是重要的面向。只是在我們的社會裡,仍舊保守得難以此為題材創作,更別說以其為特色了。
那些讓我拍手叫好的詩
  以下稍長的詩作會以節錄方式分享,以維護作者權益(想看就去買書吧,大家!)
示意圖,絕非渣男本人(但拍攝的模特兒本身是不是我就不知道了⋯⋯)
節錄自〈他的承諾永遠真實〉
“⋯⋯
我知道悲傷時不宜分享
人多的地方不能牽手
他最喜歡開著燈
命令我在女上位把他搖出來
也明白他多麽深愛妳
除了妳的無趣身體”
  這首真的道盡了渣男本色,他們可能真的認為自己愛著女友,心裡沒有出軌就不算違棄了承諾。卻又要在面對另一個女人時,要求第二個女人付出她的身心,卻不願承擔她的悲傷。
  另一首則是略微的替作者感受到酸楚,若是真的,這樣的女人在感情世界裡往往辛苦得多。雖然在某種情境之下,真的只能用恐怖情人這個詞形容了⋯⋯
恐怖情人
與其說我對你是一廂情願
其實程度更像是一列火車
而且還超載
撞死人不償命
關於這本詩集和作者
  看完這本詩集後,其實我一直有個疑問,就是作者取的筆名靡靡,是否取自靡靡之音呢?不知道是否這是作者的一種自嘲,畢竟她後面還接有英文名字Tiny。
  如果有人正在猶豫這本詩集是否該買來收藏,我認為的是只要你有感受到共鳴,就不妨買來閱讀,若喜歡就收藏著,不喜歡就賣給二手書店,至少能夠支持一下作者。能夠讓她的獨特持續發光,詩越來越美,也繼續鼓勵她的勇敢。
  在中文世界裡,寫這樣的詩是一回事,公開出版被大家閱覽則需要莫大的勇氣,不管她認為是否真的那麼難以做下公開發表的決定,都仍值得鼓勵她繼續創作下去。也期待在未來,能夠看到她出版的詩集更美、更大膽地說出那些我們秘而不宣的情與慾,讓我們扮演偷嚐禁果的亞當和夏娃。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