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雞與老貓的飛行課

2018/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爸媽們都知道,發展天賦是鼓勵學習的王道,但如果是出自小孩的意志,執意發展他的「弱項」,我們應不應該鼓勵他們勇敢追夢呢??
我不是不想學,而是想學好!
由於在合唱團看到同學分享樂器演奏,引起弟弟學習樂器的想法。媽媽本來也是可有可無的答應著,正好從網路上知道開課的消息,學費相對於個別課便宜許多,四年級開學時,媽媽就為弟弟報名了團體的小提琴課。

一開始媽媽也陪伴著觀課,看看能不能幫忙,幾堂課過去,因為練習場地空間較小,而孩子的理解也比媽媽的好,既然幫不上什麼忙,我們就先不干涉他的課程。每每下課問及他的體驗,似乎他的理解是將樂理和數學結合了,以數字取代樂符,使他的視譜不再是障礙,而且也能將音符正確的彈奏出來。可是他從不在家練習,好像覺得這麼簡單,根本不需要練習?
ㄧ天下課回家,弟弟悶悶不樂的希望我們為他找個小提琴的老師。爸爸比較了解他,立刻察覺他是無法理解拉出悅耳琴音的邏輯,所以光靠臨場反應又不練習,在教學現場已經不敷使用,跟不上團體學習進度時一定會有壓力,才會感到灰心喪志。

進一步談話我們更了解到,原來他回家都沒有練習,卻誤把團隊的聲音當成自己的琴音,ㄧ旦跟別人比較時,對小孩產生了正面的壓力:他不是不想學,而是想學好!(因為弟弟每次下課都會詳述上課內容、跟老師的互動、同學的表現⋯反映出他對提琴團練的用心在乎。)
嚮往飛翔的小雞
啊⋯這個畫面對媽咪我而言,好像看到ㄧ隻頑固的小雞戴上了安全帽,要求母雞給他上飛行課⋯

唉,除了經濟考慮之外,我的自我認知是不會主動給小孩學樂器的,因為我爸爸給了我明顯的遺傳基因(醫生證明),說白了,就是「缺少運動感覺神經」,我怎麼可能要求小孩去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出於媽媽的本能,我會非常滿足於弟弟的學習,那怕只是一點點的進步,我都覺得他已經超越自己,也突破了家族的高度。我會給他找個老師,按照表定進度練習,安慰他不要跟別人比較,因為那不是他的努力不夠,而是先天條件不同。

想學嗎?爸爸來當教練!
不過,爸爸阿傑卻不是這麼想的。「我們來自學小提琴吧!」:他說。
(媽媽傻眼⋯)

呆若「母」雞的媽咪os:「那有可能呀⋯」、「不需要這麼ㄍㄧㄥ吧~~~」

ㄧ直都像老貓ㄧ般懶洋洋聽我們說話的爸爸,有著敏銳的觀察力和運動感覺能力,從此展開了怪奇的小提琴自學特訓。趁著過年停課的兩週,避開到處擁擠的車潮人潮,親子在家上網,搜集小提琴教學影片密集訓練。

理解影片教學後,弟弟的學習效果非常顯著,他將握弓法和指法的許多基本練習,從頭一一演練,一一矯正,漸漸聽見較好的音色呈現。接著又大量地欣賞國際提琴音樂家的演奏,將提琴的藝術注入生活體驗,自然的去追求樂音之美。

陪小孩ㄧ起觀看演奏會影片、分析、模仿、紀錄練習、修正、理解吸收⋯的循環溝通,不斷的打掉重練,光是朝向正確的持琴、夾琴等基本動作打基礎,就搞了將近ㄧ年才比較滿意,為的就是找到對的聲音。像這樣加強並運用小孩理解力的強項,為小孩增加飛行的羽翼。

使用正確的方式演奏,一開始的確非常不習慣,也很難穩定,爸爸會將看到的不同處分析給他聽,可是提琴手看不見自己持琴和握弓的姿勢,而且共鳴聲太大,提琴手也分不清細微音色的差別,很難接受旁人的糾正(尤其爸爸本來就是外行),所以爸爸乾脆錄影給他自己看,讓弟弟從客觀的角度來分析自己的錯誤,溝通變得容易許多,所有正確的方法都是有其物理特性來支持,一旦理解並接受後,音色將大為不同,這種正向的反饋鼓勵了孩子的信心:「我看到,我聽到,我會了!」

進入真正的自主學習
孩子開始主動的要求延長練習和學習的時數,也開始以自主學習的模式,上網欣賞音樂演奏,或是閱讀教師部落格文章,甚至借閱圖書館的教學書籍《小提琴演奏與教學法》。

直到現在,小孩的樂理都是自己上網、看書自學的,爸媽都不懂五線譜。有趣的是,原來聽覺不是很靈敏的小孩,在有意識的大量聽音樂學習後,竟然聽力也明顯的進步了。
到了團練開始運作,樂團老師已經給予孩子較多的肯定,又帶給孩子正向的能量,繼續參加課程。正好這時網路提琴教學影片重新整理好,弟弟得以再度以自我檢視的角度觀察比較,這次的理路清晰後,在團體中已經可以辨識出他的音色,每次都很期待要去上課,下課時雖然筋疲力盡,卻也痛快淋漓,竟然在日記寫下:「小提琴好好玩!!」(媽媽os.這是新玩具的意思嗎?)
弟弟對提琴藝術產生痴迷後,尤其是喜歡帕海貝爾室內樂演奏的《卡農》,每每一再重複的欣賞,聽完又順手把玩樂器,再看看教學影片,孜孜不倦。接著他開始嘗試看著樂譜練習,從坑坑巴巴的單音,慢慢將一堆音符串聯起來,從孩子眼中閃爍的光芒,將他的成就感一表無餘⋯可以聽到《卡農》從弟弟的指下流瀉,對我們而言真是意義非凡。(雖然一遍又一遍的練習,耳朵也聽到快流膿了⋯@@⋯)
隨著實力的提升,他能看懂、聽懂的層次和自我要求也越來越高。能夠這樣自學小提琴,真是非常出乎意外,從早到晚,手指磨破皮也不覺得苦⋯

自主學習並不是指刻苦向學,再假裝苦中作樂的「苦學」,而是一心一意,專注於學習的當下,從遊戲的心態讓人著迷、超越、享受學習的快樂。這個意義非凡的學習經驗,使得這個小男孩的心靈,也因此更加豐富,更加多情,更加覺得:自學,真好!
故事說到這裡,小孩到底有沒有飛起來了?也許夢裏還在拉琴的快樂,也是一種飛翔的感覺呀~而小雞與老貓的飛行課,還要繼續浪漫的學習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翠儷
    王翠儷
    我們家是申請自學之後才學習如何自學,我試著去捕捉和孩子互動曾經的剎那,就像汲取儲思盆中的回憶,點點滴滴形塑成文字,慢慢的為您說一個,生命長河的故事,也許才會比較完整呈現我們不是最好,但可以更好的自學生活點滴,希望能夠鼓勵像我們一樣在學習中迷惘的親子,一起勇敢樂觀地面對這場成長戰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