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經讓我感動落淚的歌──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2018/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很特別,彼此即使聽不懂對方的語言,卻還是能夠透過肢體動作、聲音起伏等了解所傳達之意。
歌曲也是如此,歌的音調、節奏、旋律,以及歌唱者的聲音、表演的動作,即使只依靠這些,還是能夠從歌曲上感受到深刻的情感,甚至感動而淚。
​歌曲究竟是為了傳達自己的情緒而存在,抑或是為了讓感同身受的人們得到救贖呢?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是使用 Youtube 聽音樂時隨機連播聽到的,聽到中島美嘉演唱的聲音,讓我禁不住停下手邊的工作,將畫面切換到 Youtube。
第一次看這支 Live 版影片,看著站在舞台上的中島美嘉,淚眼汪汪的表情、跟著節拍跺著腳步,甚至用力的甩動身體,在聽到 02:46 那一句「分わ かってる 分わ かってる けれど」(我都知道 我都知道 但是) 的時候,眼淚竟再也忍不住,就這樣邊流著淚邊把歌聽完。
第一次聽完這首歌之後,我又播了第二輪、第三輪……,不知怎麼的,聽第二回的時候也還是無法克制住情緒。
那句「我都知道 我都知道 但是」至今還是牽動著我。
當時雖然被這首歌感動,卻不敢任意分享給朋友,因為歌名的緣故,深怕被親友關懷。即使現在的日子過得很幸福,但也許在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曾經有過那樣的聲音吧。隨著翻閱歌詞時感受到的意境,彷彿也跟著掀開了記憶中有過憂鬱的片段。
有一點詩意,有一點怯弱,在那個為賦新詞搶說愁的年紀,曾經也想過要死去的少女。那些即使現在看來支微末結的小事,卻折磨著過去那名少女。那個曾因為人與人的結無法慎重綁上,而想過要死去的少女,心裡的期盼始終那麼單純。
就像歌詞裡寫的,「得不到滿足而哭泣,一定是因為期盼著能被填滿吧」、「會為渴望被愛就會哭泣,是因為體驗到了來自別人的溫暖」,誰都是抱著希望才失望的,都是渴望擁有才會為了失去而痛。
「腦袋裏只有關於死亡的思考,一定是因為對於活著太過認真了。」
太過認真的活著,才會對生命的起與落深刻銘心,期望花開了之後能招來花蝶,才會對於花蝶折翼而感到心痛。
而當那雙手緊緊環抱住少女,哽咽說著「傻瓜,別死啊」的時候,花田裡的小花才又一朵朵綻放開來。
「因為有像你那樣的人誕生了,讓我稍微喜歡上這個世界了」
「因為有像你那樣的人生活著,讓我對這個世界稍微有些期待了」
生命中總會遇見的,那個能夠救贖你的人,能夠成為太陽的人,能夠讓你期待明天的人。至少在那天來臨以前,要撐著點啊。彷彿是這樣哼唱著。
歌曲究竟是為了傳達自己的情緒而存在,抑或是為了讓感同身受的人們得到救贖呢?在聽過這首歌之後,至少我相信歌曲是能拯救人心的吧。

【其他版本】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的作詞作曲者所唱版本,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版本。也是因為這首歌,讓我發現並且愛上Amazarashi的創作風格。
Amazarashi-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點這裡在寫小說的邊境牧羊犬 個人網站看更多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謝謝!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