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Child想去外面開店。我也是。圍城。

2018/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又把錢砸到新光金,在無法預見何時回本的情況下,我決定先從日常開銷做起—「節流」,購買沖泡式三合一咖啡,取代每天現沖現打的7-11咖啡。
話說,購買沖泡三合一也是容易踩到雷。像我上個禮拜還上上禮拜,因為貪小便宜買了7-11的雀巢拿鐵(當時買一送一),結果喝過的都說難喝,最後我直接把剩下未開封的一盒送給隔壁的店家。所以這次我就直接去咖啡專賣店「品皇」買大包裝的量販包。
品皇三合一白咖啡配萬歲牌米果&盛香珍濃厚蘋果紅茶風味脆捲
購買過程中,我和店長聊起了景氣的問題。
因為Mr.Child受到供應商的邀約,想在中央市場那裏頂一間自助餐店來做,但由於我們目前還在學校經營早餐店,沒辦法說放就放,所以目前仍在思考解套的方法。看是放我一個人管理學校的店?還是直接把店轉給別人做?不過,為求謹慎,我還是想多方蒐集市場資料,以免將來真要踏出那一步時,因錯估情勢而損失慘重(Mr. Child當初就是輕忽學校早餐店和他以往做過的熱炒店型態大不相同,所以才會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損益兩平)。
按照品皇店長的分析,如果我們光看台東這個地方來判斷全台景氣是不準確的,因為台東沒有工業,只有服務業。但依他三不五時要回彰化進修訓練的狀況,這一兩年全台的景氣的確不佳。
店長的說法和我在學校開店感受到的有極大的差異。怎麼說呢?這個學期,學校每間商家平均營業額是有大幅下降的,有的甚至減少兩到三成,但經觀察,雖然消費人次減少,但我們店每個來客單價高,不似以往接近月底時,營業額有顯著減少的狀況,反倒是營業額還比上個學期增加。若要以異種求同為品皇店長和我們店的狀況做一個解釋的話,那就是少子化非常嚴重,連帶的整體消費金額下降帶動不景氣。
除非大量開放移民,否則台灣在中國的磁吸效應壟罩下,景氣復甦無解。更別說現在中國已經露出經濟頹勢,許多警示訊號紛紛出現狀況下,台灣要如何攀附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九二共識,來吞食會賺大錢的糖衣毒藥呢?我是這麼覺得的。
店長又拿了明奎自助餐與藍蜻蜓做比喻。他說台東在餐飲方面的消費型態,雖會一時跟風,但還是會回歸老店,縱使老店和新店的原料來源相同,口味相仿,新店還是很難出頭天。聽到這,我內心越驅恍恍不安,但幸好他說重點還是東西好不好吃,若看起來乾淨衛生(特別強調是台東特有的消費行為),消費者才會有回購的意願。
聽到這。我樂觀地想著:「時間撐久了,就是我們的吧!」
評:盛香珍的濃厚蘋果風味脆捲偏酸,個人不推薦。
========本文同步發布在blogger同手同腳不小心跌倒的生活漫步========
    在路邊跟你擦肩而過的大媽
    在路邊跟你擦肩而過的大媽
    同手同腳不小心跌倒,無限迴旋的生活漫步體驗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