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哥說「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我無言以對

2019/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哪裡來的啊?中國嗎?」在土耳其搭到了一個帥氣的車主,英文講得很好,他說他是一個記者,曾經來過亞洲很多次。
「不是,我來自台灣。」我回。
「但你也是中國人啊不是嗎?」他笑著問,不帶任何敵意跟諷刺。
「不是,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我如果去中國是會被當成外國人的......」
「什麼?所以台灣跟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嗎?我聽說你們不是想要獨立嗎?你們已經成功獨立了喔?」
看來這位大哥是知道一些事情的。
「啊......我們一直以來都是獨立的,台灣跟中國是兩個不一樣的國家。台灣是Republic of China,中國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我講完的當下就想說完了......這個大哥整個一臉黑人問號。
「如果你堅持你們不是中國(China),那幹嘛要自稱Republic of China?」
然後我就得跟他解釋國共內戰巴拉巴拉的故事……

「……總之,你就當作台灣是一個被難民們統治的國家,這樣也許會比較容易理解一點吧。」
「感謝你,我終於稍微了解一點了。」大哥露出開心的表情:「原來台灣還是中國的一部分啊!」
「不是!」我差點要拿頭去撞擋風玻璃。
「是的,台灣是Part of Republic of China。」
……他說完我完全無法反駁。
如果我這輩子從沒出過國,我大概不會發現,在這世界上絕大多數人們的觀念裡,Republic of China這個國名絕對是被當作China(中國),不會有人分得出來中華民國和中國有什麼不一樣。
「所以說,你們真的不是什麼自治區之類的東西嗎?」
「不是,台灣……算了,我們是跟中國不一樣的國家,我們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護照、還有自己的貨幣。」
「那就是跟香港一樣啊,但大家都知道他們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一樣……他們還是被中國控制,但我們至少名義上是有獨立政府,不是受中國掌控的。」
「那你們還在講要獨立什麼呢?」
「……台灣想從Republic of China中獨立出來。」講完我自己就想要去撞牆了。

事後我想到,台灣出去比賽也有自己的參賽隊伍啊!
我們叫做中華台北……Shit,是Chinese Taipei。
除了台灣會很貼心的翻成中華台北以外,全世界都會翻成中國台北。
而且連香港自己也有奧運出賽隊伍啊……
說實話,我並不覺得Chinese Taipei被中國翻譯成中國台北是在矮化台灣……我也漸漸意識到,我根本沒資格因為其他國家的人們稱呼我為中國人而感到不悅。
畢竟,如果我們自己的政府都還是堅持我們是Republic of China,那我們名義上就還是中國人(Chinese),Republic of China即便不被承認,但他就是一個國家,而Taiwan這個名詞,此時此刻,並不是一個國家。
當我們說我們來自台灣,而台灣跟中國是不同的國家時,其實只是在自己騙自己而已……
我是一個幾乎沒有民族意識的人,我並不真的那麼在乎台灣有沒有獨立,或是中國有沒有統一台灣(可是我很清楚,中國那絕對不叫統一台灣,而是叫做侵略台灣)。
我心裡所期盼或是幻想的,是一個沒有國界、邊境的世界,不要再浪費時間跟資源想著去競爭或是打敗其他國家,大家互相合作一起在這個地球開心的生活下去就好。
我知道這扯遠了,那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改變不了現實中的任何問題……然而,我相信表明自己的想法是重要的。無論那會不會成功、無論那符不符合現實,表達出來,才不會被誤會、被曲解,然後事後在那邊不爽。
東奧正名也一樣,就算公投真的通過了,也只是代表著台灣多數人是「希望」以台灣為名去參與奧運,依此為基礎去提出申請。
這完全不代表我們提出申請,國際奧會那邊就會通過正名,甚至很可能在向中華奧會提出後就馬上被打槍否決。
但將想法表達出來是很重要的,至少這個公投,也許能夠讓台灣,以及世上其他國家的人們知道,即便路途也許漫長,也許困難……但台灣人是真心想要被當成台灣人的。
當然,也許其實多數台灣人根本不想要被當成台灣,也許多數台灣人其實比較想要依附在偉大的強國底下,最終真的讓自己回歸所謂的祖國,那也好,讓大家知道吧。

(公投結束後)
好的……我想我們大家都知道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