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這個我們憂心忡忡的世界

2019/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多年前,在獅頭山拍下的台北夜景
從尼泊爾回來幾天了,在這座熟悉的島嶼上,一切依然是那麼的紛擾,那樣的喧囂。偶而還是會恍神在那個只有冰與雪的世界裡,但我一直忘不了那個,從冰天雪地回到山莊時,一接上網路便如洪水般嘶吼而來的,台灣血淋淋的現實——中共資訊戰、假新聞、亡國感。
這是一篇寫給同溫層的文章,給善於運用網路吸取資訊的人們,不分男女老少。

自動通關的透明閘門開啟,我回到了這片國土之上。我想念這裡的方便與進步,當我在尼泊爾的海關等上半天之時;我懷念山上的原始,當我走在處處山屋的尼泊爾群山之中時。日本、冰島、丹麥、挪威、瑞典、吉爾吉斯、美國、香港、尼泊爾,在開始自助旅行之後,我走過了一些國家,爬了一點山,有引領世界的尖端,也有被世界遺忘的落後。他們各有各的好與壞,唯一不變的,是讓我惦記著家園的美,與那份無可取代的歸屬感。
是啊,日本很棒,但封閉高壓的社會文化,是不是你所想加入的人生遊戲?
是啊,北歐很棒,但那地廣人稀的廣袤世界,飲食多樣性被台灣海放不只兩條街的世界,是不是你想長居久待的?
是啊,開發中國家很棒,但永遠混著塵土的空氣、不知道吃了會不會拉肚子的路邊攤、飯吃到一半會跳電的首都,還有到處都是保全劍拔駑張的治安條件,會不會是你所嚮往的?
人是很脆弱的生物,明天還能不能繼續活在這世界上,誰也不能擔保。獨立?統一?維持現狀?如果把尺度拉到「人」這個物種而言,這完全沒差,因為物種會繼續存在。但把觀點縮小到自身與周遭的人們,這又是一個攸關危急存亡的議題。
在那不怎麼遙遠的70年前,中國國民黨帶著中華民國,被共產黨趕到台灣,齜牙咧嘴的誓言反共復國;而共產黨則從容的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此世界上並陳著兩個中國,誰也不讓誰。如今70年過去,當年那個與共產黨誓不兩立的中國國民黨,再也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喊兩岸一家親、只想賺中國錢、急著簽和平協議的不知道什麼黨,讓善於毀約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終能有機會將中華民國葬送在歷史的垃圾堆之中,完成「中國統一」的大業。
你有看過目前沒有在打仗的兩國,簽和平協議的嗎?沒有的話,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簽和平協議,為的是什麼呢?
而台灣原生的意志,經歷228與戒嚴的摧殘之後,依然在灰燼之中吐露嫩芽,期許民主能夠在這座島上生根,期許台灣自己能走出一條獨特的道路,甚至,擺脫中華民國建立自己的國家。當然,這個想法被想要保衛中華民國的政府,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與抹除,因為一旦「台灣」是個國家,那麼「中華民國」就只剩金門馬祖可以去了。
我們毫無疑問的是台灣人。但面對國際,血淋淋的事實是,拿起護照,拿起身分證看看吧!我們就是「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人」,所以我們的身份認同才會這麼混亂,所以我們出了國門才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止境的打壓,因為他們不允許世界上有兩個「China」。
只要我們不以「台灣」為名,永遠不會擁有自己名正言順的國家,因為「China」這個名字已經是專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了,中華民國不能繼續使用。至於這個「國家」,是要中華民國改名「台灣」,又或者是放棄整個中華民國建立新的國家,甚至不去想這個問題,繼續維持身份認同亂七八糟出國還要被打壓的現狀,那就是以後的事了。
前提是,我們還能繼續看到那個驕傲的「舊中國」:「中華民國」的話。
政權從藍到綠,綠到藍,又從藍到綠,20年過去了,每一位想要取得政權的人,總是高喊著「拼經濟」、「OO不會拼經濟我才會!」的口號。我們的經濟真的有那麼糟嗎?到街上走走,到世界上走走,或者上一下變藍一下變綠的政府的網站看看統計數據,我們會發現其實比想像中好。
我們常說世界很大,但又更常自大的一口咬定世界很小,篤定是自己看到的那個樣子。現實遠比我們所見還要來得殘酷,總是覺得經濟不好的人,把總體經濟和個體經濟搞混,而終究看不見,那個不會拼經濟的,原來是「自己」。
怪政府、換政府,換了發現沒有變好,繼續換、繼續怪,我們的政體就這樣無止境的循環、消耗,每一任政府都為了確保存續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在短線討好選民,做一些「顯而易見快速變現」的作為。而長遠的、弘大的、悠久的建設與規劃呢?抱歉不能變成政績,下一任吧。
為了滿足「自己拼不了經濟的人們」想要因為換政府就輕鬆賺大錢的想像,我們葬送了多少光陰?政黨輪替三次了還要繼續執迷不悟?對,會有那種期望的人,不在這個同溫層裡面,再來30次依然會對「有錢賺」這樣的政見感到熱血沸騰。
而懂得這些道理、讀過一些書、有著各種不同抱負的,所謂「知識階級」呢?我說在座,無論你層次好壞分數高低,只要是念過書、願意關心工作以外的議題並且能思考,都是「知識階級」。但很遺憾,擁有知識的我們,在各個議題上,張牙舞爪的分裂了,只要意見相左、只要論述有一點瑕疵,都可以大作文章,誰也不讓誰。於是我們互相對立、分裂,家人變成仇人,一步都不能讓。
曾經我是個莽撞的人,看見嚴重的開發就想批判,結果在某個議題上被環保團體的人批評「自大」、「跟你講這些沒用」。他們說的,好像我是和他們敵對的人,就算我直接請教,他們也不給我任何空間,咬定我就是一個沒水準的人。這種把隊友往外推,講錯就打死的個性,出現在不止一個「知識」團體或個體上,好像對他們來說,人都不會成長、都不會進步,自己人以外都是壞人一樣。
我們是不是往往在守護自己議題的時候,失去了太多朋友?失去了那些本來不了解,試圖關心卻可能不小心講錯的人們的支持?除了分歧與嘲諷,我們是否有想過理解甚至合作?
忙著討厭立場不同的對象的時候,我們都忘了,只有群眾的力量,才能改變一切。
痛恨批評一個對象,只會招來對方激烈的反抗,還有原本不抱立場的旁觀者覺得你好激動好奇怪。唯有放下仇恨,凝聚和自己意見相同,或者有某一部份相同的眾人,並且靜靜地聽反方的聲音、研究他們的核心訴求,才能讓力量成長茁壯。我不認為知識階級的數量會遠低於看不見自己的不足,只想冀望換政府能讓自己賺大錢的族群。我深信,我們缺的就只是一份關心,還有一份團結。
我們都忘記了世界有多大,該說服的絕對不是眼前反對你的那一個人,而是下一個,願意聽你說話的人。
人可以有立場,但不能沒有自己的國家。如果要放棄現在這個國家,那麼至少,守護我們獨特的文化,與隨時可以撼動政府、改變現況的民主制度,不要讓它消逝在新政權的手上。中國,是世界上最後一個,我們應該考慮「被統一」的國家。
2020的選戰,不是選綠,也不是選藍,更不是選錢,而是選一個,我們還能繼續吵吵鬧鬧的未來。我支持台灣建國,但這一次,我想先守住中華民國,假如另一個選擇,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話。至於中華民國的未來該何去何從?台灣到底要不要建國?還是先走過這關,讓他有未來再說吧!
舉杯,敬這個令人憂心忡忡的世界,願我們都能先放下彼此的立場,為台灣的主權,去說服下一個仍然未知的人,打一場漂亮的勝仗。
1.5K會員
158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