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不存在的國家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來到這裡之前,在座的各位有哪些人聽過台灣這個國家嗎?』
我站在會議室的投影幕前,對著異國的研究團隊進行第一次的簡報,這算是一次跨國合作,但作為進行”First contact”的執行者,心中對此行是抱有一定的使命感。
Dr. A與其他幾位同事同時搖著頭,只有促成這次合作的Dr. C保持著沉默,事實上除了他,沒有人知道Taiwan或者是Republic of China。
我深吸一口氣,第一次理解到了身為台灣人的孤單。
在這世界上,我們很孤單,非常非常孤單。
『台灣是位在太平洋西岸的島嶼。』
我指著世界地圖上靠著中國沿海的小島。
『這座島嶼以及周圍離島上有生活著2300萬人,大概是貴國人口的一半。』
『所以台灣算是東南亞的國家?跟菲律賓或新加玻一樣?』
歐洲的同事發出了疑問,不得不說,歐洲人對於其他地區的國家都帶有一種自帶的驕傲,但至少在這裡對我有著足夠的友善。
『按照傳統的劃分,應該屬於遠東(Far East),文化類似日本、韓國、中國等國家。』
掃了眼前新認識朋友桌上的筆電一眼,我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小Pablo你的筆電,他的品牌Asus來自這個國家。』
『全世界有50%的高階晶片來自TSMC,來自這個島嶼。』
『我們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自由民主國家,是對抗中國共產極權主義的第一線。』
『我們擁有大量的高科技公司、高自由度社會、混合中、美、日、韓的在地文化、平價而好吃的美食、友善的民眾。』
『但實際上,這個世界上只有17個國家承認我們並保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可是在另一方面,卻有169個國家給予我國國民免簽待遇。』
幾位異國的朋友以異常震驚的眼神看著我,沒想到這個世界上有這樣”不存在的國家”,一時場面有些安靜。
『這一點都不合理吧?我看過你的護照,上面寫得是Republic of China!!!』
在短暫的沉默後,某位女性同事提出了異議,上次跟她在coffee break聊天時,有給她看護照,但閒聊到最後依舊沒解釋清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差異性。
那一瞬間,我的腦中閃過了屬於台灣的歷史。
在出國前,台灣的第一步政治影集《國際橋牌社》剛播映,他所講述的正是從那個變化多端的詭侷1990年代開始,國際局勢劇烈變化,台灣就如同牌桌上的籌碼一般身不由己,自身的認同搖擺不定。
時至今日,國家認同的錯亂一直都存在於這座島上每個人的心中。
但我現在就站在這裡,要向另一個國家的人們去講述我的家鄉,讓他們了解這個美麗友善的國度。
了解我們是好國好民,了解我們與他們一樣崇尚自由,了解我們的孤單。
『中國內戰過後,在國際上中國政府,或者說中國共產黨的打壓下,擁有民主自由的台灣卻是國際上的邊緣人。』
我深吸一口氣,嘆息道。
“We are really lonely.”
幾位聽講的朋友仿佛被我的情緒所觸動,略為沉默後用著充滿諷刺的口吻說
『同為崇尚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卻去承認了極權體制的國家並打壓了民主陣營的同伴,這些政客還真會做事啊。』
這個國度的民眾對他們的政府一直頗有意見,當然無論左右派政黨皆是喜歡人民幣。
『中國是一個強國,為了經濟的利益,整個歐洲都相對親中,所以來自中國的冠狀病毒在義大利的疫情也越來越嚴峻了。』
Dr. C嘆息著表示,作為促成這次合作的關鍵人物,對這件事情是有一定了解的。
『雖然這次是歐盟與台灣政府長期合作的一環,但我們之間並沒有建立任何的正式關係,我們的國家甚至不承認(recognize)台灣。』
我無意去批評其他國家的政府,事實上在利益面前,很少有國家的政府官員會硬挺到底,尤其是某些歐洲國家的財政狀況並不好,貪污嚴重,他們也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
『但事實上,跟台灣有關的事物在世界上無處不在,你們3C產品、還有裡面的晶片。』
『而且,我已經在這裡了,有個台灣人在這裡。』
『所以,請讓我再次向你們介紹我的家鄉,這個不被貴國甚至世界絕大部份國家所承認的.......』
我轉頭,看著投影片上標註著台灣以及承認台灣主權17個國家,還有不承認台灣以大片空白代表的世界地圖。
『這個對於你們來說,不存在的國家。』

2020.03.0X
Harry57
Harry57
孤獨的業餘寫手、廢宅朋友間的Agitator、科技業研究人員中的角落生物。 少年時是崩壞的小提琴手與小說成癮者,誤入理工大學後穿上了死肥宅的外衣,但本質依然是個喜歡文字、古典樂、以及繪畫的社會觀察者。 用57天逃離武漢肺炎魔掌後重新開始新的隨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