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對一般人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是鬱者癒合最真實的軌跡

2019/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憂鬱症伴隨我大概快十年了。這些年,帶著不明慢性疼痛的生活又特別難捱。常常下了班,回到租屋處,便沒多餘的體力及心力注意其他生活的瑣事,只覺得無止盡的疲憊,像是大腦的某種物質不斷被抽空…
憂鬱症所造成生活功能的不彰,最明顯的是在「居住環境」的部分。
我外食的廚餘及喝到一半或喝完的飲料杯,總是全塞在租屋處的大冰箱裡,我自以為聰明地認為,這是防止氣味滲出引來蟑螂,又可不必天天追著或侯著垃圾車的方法。
我知道,一般人一天至少早晚共刷牙兩次,但我只會在早晨刷牙,且是漫不經心、匆匆忙忙的完成這個早晨程序。有時,我會注意到,溼溼黏黏的潄口杯會冒出一個一個黑色並略顯透明的圓形徽菌,這些黑黑的黴菌似乎時不時冒出頭來,告訴我:
「我的生活有多麼一團糟」。
我那鋪著可愛插畫床單的雙人床上,也總是被我丟滿了一些穿過和沒穿過的衣服於其上…
總之;我想,我的週邊環境在在反映了我消沉已久的內在狀態。那一切已令我不知如何收拾,就如同我的內心…
不過,當我正寫著這篇文章時,其實正代表著一件事:「我總算有餘心去覺察到,原來我已經處於在這樣消沉、乏力的狀態那麼久。」

光是有覺察就是一種契機了,就像暗黑閣樓上微微打開的窗縫滲進來的「陽光微粒」。
最近,我也「看到」自己有越來越多的小小進步,包括在過年回家鄉前,花了些力氣,把租屋處的床單與浴室的馬桶洗洗刷刷、丟掉不需要的用品,並添購需用的日常用具、收假後回到租屋處整理收納物品。
這些小事,對一個鬱者來說,永遠值得雀躍,並好好的仔細寫下來。
因為,可能不過多久,我們又忘記了,自己曾經如此有活力。
最近的一次小雀躍,記得是過年收假的前一天傍晚,不知怎地一時興起,想整理一下收納的東西,清出一些大大小小的收納盒。
我心想,這些收納盒可以帶到公司去,把零零總總的文具收納、擺放,所以我開工前一天晚上背了一大袋收納的用品,去把我辦公桌的環境做個整理。
在這麼做的時候,我忽然發現,來到這公司三年多了,我竟然從沒想過可以好好地布置與收納我的辦公室座位!
我想,這對我而言有特別的意義-我終於感受到自己真正可以在這個坐位了:
我的存在是被允許而不受質疑的。
辦公桌上的左手香
我把偶然拿到的左手香盆栽,擺放在我的電腦桌左方,一整個就有了療癒的感覺,為了與這樣的療癒感搭配,我開始把一枝一枝胖瘦高矮不一的筆收好、一枚一枚的迴紋針收好,都擺在我從小七集點換取的聶永真收納盒。
我總算敢在自己的辦公桌添加個人小物了,這心境變化,我說不上來,也許是越來越自在、自主了吧。
我想,也代表他人對自己,與自己對自己的接納與看見。
另外,我在租屋處整理東西時發現,我竟然一直留著去年上半年的醫療收據呢!
雖然,今年尚未報稅,但我想大概跟去年一樣能扣的項目,國稅局都自動幫我扣了啦!去年,我的醫療減稅總額,還大過我的一般扣除額呢!
說起來有些哀傷,因為那代表,我去年過的生活就是不斷為了找出不明慢性疼痛的原因,而穿梭在各大醫院各科別,然而終究也沒有醫師能找出來病因,更遑論治癒我身體與心理的疼痛-我的絕望與痛苦。
一個人很消沉的時候,或許尚可藉由打扮外表、穿著乾淨、亮麗的衣飾來遮蓋自己的痛苦、灰暗、無力;但生活環境是最欺騙不了人的,它象微最內在的東西。
從未打掃與清理的角落,象微著那始終無力、提不起勁的精神。
我看見它了。
我想,這也是我回診拿憂鬱症的慢箋時,醫院的社工師會不定期詢為我們評估社會功能量表,也就是自理生活、維持居家整潔、是否能自己完成交通事宜的評估。

憂鬱症,確實會剝奪一個人自理生活的力氣。
縱使,那對一般人而言所花的力氣是多麼微不足道。
現在,我看見你了。
我用代表希望的橘色色鉛筆,在盆器上寫下我對自已的看見
我看見自己了,我見證了自己身心狀態的轉變,而感到小小的感動。
我也看見了,這些年陸續陪伴我的人,是多麼有著善意,我見證了陪伴帶給我的力量,我感覺到很多很多的感動。
如作家張曼娟所言「唯有愛,能防墜」;已逝基督徒作家亦是憂鬱症患者的蕭正儀女士也曾在她的著作《我的憂鬱你明白:精神科病房心靈遊記》裡提到:
「愛,是醫治憂鬱症的最短途徑」。
今年過年回家鄉,第一次會想去整理家裡的各種櫃子,還有一格全是一袋一袋的各科的藥物,因為我一直心想,也許有天還吃得到,因此一直留著;但那天我把它們都清理掉了,因為那時間都太久遠了。
而我現在也相信,我不會常常需要吃泌尿道感染、耳朵痛、眼睛痛、胃痛與便秘的藥,至少清掉的那一刻,我是這麼想的。

此時此刻的這一秒, 我也是這麼相信著的。
是的,我願意相信。
我願意相信,我的牙杯不再常常長黴菌,就算長了黴菌,我也會比以前經歷更短的時間記得去把它清理或換新的。
有時候,要看見自己好起來了,真的很不容易,
而看見後,願意相信,又是另一個很不容易的事情,
相信我,那花了幾乎是我一輩子的時間。
此刻,就是最好的時間,
願我,時時這麼相信未來的一個一個此刻。
租屋處房間一角
★本文章亦於女人迷投稿,標題調整為<走過十年的憂鬱症,終於感覺自身存在是被允許的>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按「追蹤」、「愛心」、「收藏」給我一些精神鼓勵, 或滑至下方隨喜「贊助」,支持我安心持續創作,謝謝您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