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企劃〜虛擬店面的空間規劃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站企劃其實就像是虛擬店面的裝潢設計師,一家店面或公司要有甚麼分類、產品、服務、規劃、系統 ,把實體的放在虛擬的網路上,只是負責寫企劃至於程式設計和美工就交給其他人!
終於走到和自己本科系相關的工作了,從來就不曾忘記自己有電腦方面的技能,從國中開始就接觸電腦,家中的第一台電腦是奔騰386的電腦,要中文化就使用倚天中文系統,所有的遊戲還是用DOS系統,那年是民國83年左右,民國86年那時候網路開始起來撥接系統,到了5年後民國92年,網路已經普及了,我一直都在自學直到高中念資訊科才有系統的應用,但討厭寫程式的我偏重在運用,在高中我所掌握的技能在文書處力。
在報社學習到影像繪圖及排版軟體,在進修二專時學會網頁製作及多媒體動畫軟體,這個網站企劃工作是在離開二手貨商後的第一個嘗試本科系的工作,在這工作上我認識了很棒的美工繪圖朋友,程式設計很強的朋友,而我在研究網站結構,那個時候網路行銷還剛開始,網站設計講求美觀及功能性,當時的錯誤觀念,美觀就能吸引人,我所任職的公司是在做網站設計服務,由業務接案,我負責規畫內容需求,由美工及程式設計師完成網站製作,一個公司網站設計那時還不考慮訂單系統,純粹是告知服務項目展示形象,提供聯絡方式為主,
依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公司認為網站掛在那就能夠吸引顧客上門,花了大把錢設計的其實是浪費,不過在那個網路行銷未開化的年代,網站數量還不多,尤其是傳統行業,所以先進入網路的公司還是有相當的效果,可以接觸到新進的客戶,當時GOOGLE廣告和雅虎還不普遍,搜尋引擎還不夠商業化,有個網站比沒有網站好,名片拿出來有網站的公司好像比較先進及進步,業務員可以透過電話請客戶先上網看自家的產品介紹,在和客戶約時間談細節。這家公司實在太短命了,業務還沒上軌道就錢燒盡倒閉了,只維持不到三個月。
任職的第二家網路多媒體公司,老闆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年輕人,那時候和我年紀差不多年約二十六、七歲左右,我負責的依舊是網站規劃,但不同的是有購物車的商店平台,目的是提供給零售業者使用,另一位同仁是負責平台構成的程式設計師,原先這家公司經營的是網路聊天室,其實就是現在的網路直播前身,雖然那個時候就有想過,這有可能是未來下一波媒體主力的未來,但卻相隔了十五年後才成真,這家公司只有兩個員工其中一個是我,工作有點無聊面對的工程師一直在寫程式,而我下一個階段才幫忙測試,所以我有很多時間上網,去研究別人的賣場平台,無聊的時候就開始網路聊天了,從icq到cicq到雅虎的即時通以微軟的即時聊天,認識了很多的網友,網路行銷這個時候正夯,在這裡得到的知識,如何在網路搜尋得到優勢、edm的行銷手法、網站已經開始有套裝的內容,例如說新聞發布、討論區、購物車、最新資訊等地的小組件可以使用,並不需要全部都自己寫,這時候還沒有youtube,部落格還沒盛行,很慶幸在這行可以學到最新的網路知識,但從這開始我成為谷歌的重度使用者,所有的知識都可以透過谷歌來搜尋,但這一時期我買的行銷類書籍是最多的。
當泡進了網路世界後就很難自拔,虛擬的世界虛擬的想像,虛擬的身分和名字,網路詐騙時有所聞,只要不貪心不迷戀就不會被騙,但是這個工作讓我覺得心靈空虛很不真實,一個月後老闆從大陸回來,給我們通知他要往大陸發展,問我們要不要跟去,我沒有勇氣離鄉背井,所以放棄了去大陸發展的機會,就這樣與這家公司分道揚鑣了。
這個工作靠的是虛擬的商品賺錢,讓我有著很不真實的感覺,我企畫的網路平台具有當時所有應該要有的功能,但是運行如何我沒有能看到最後的答案,因為公司移往大陸之後就再也沒有消息了!
網路的虛擬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98內容數
期望人們開發自己的思考,追尋引領自己的道路,這世上擁有荊棘或是美好,一切都是自己吸引而來,如何有智慧地活著,為自己解答一切的困惑,是追求解脫的第一步,為什麼要追尋解脫?是因為世間有諸多的苦惱,因為有諸多的苦惱所以需要解脫之道,而解脫之道不在外人的教化,而在自我內心醒悟與追求,人心就如有一指南針,會指引你必須行走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將虛擬貨幣波動化為獲利的簡單交易法-網格交易法在外匯交易常見的程式交易策略-網格交易其實正廣泛應用在虛擬貨幣世界中
Thumbnail
avatar
勳仔
2021-04-28
cyber 與「網;網路;計算機;電腦;計算機網路;電腦網路;數位訊資;虛擬天地」等的橋接完整標題:cyber 與「網」或「網路」或「計算機」或「電腦」或「計算機網路」或「電腦網路」 或「數位訊資」或「虛擬天地」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3-08
【最強大的虛擬主機推薦】2021年架設Wordpress網站服務器必看精選集!近年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全球各行各業都受到了直接的衝擊,面對實體店面的高租金、高成本的狀況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較低成本的網路創業,而網路創業的第一步就是要架設屬於自己的官方網站! 架設網站第一步就是發想一個好的網址,以及租用一台好用的Wordpress虛擬主機推薦,台灣新手站長一起架設網站吧。
Thumbnail
avatar
好生活好物推薦
2021-02-20
網紅行銷策略企劃:9大步驟做好網紅行銷網紅行銷可以幫助品牌曝光、建立公信力、與新客戶連結,也能為網站帶來更多流量與潛在客戶,是近年逐漸受到重視新興網路行銷模式。但要享受網紅行銷所帶來的眾多好處前,規劃一份完整的網紅行銷企劃必不可少,就讓我們看看規劃網紅行銷的9大步驟吧!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12-30
亦敵亦友?既虛擬又現實的雙面刃│淺談網路社群網路社群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許多傳言與輿論的源頭也都從網路開始流傳。為什麼我們的生活已經與網路社群緊密連接?網路社群又如何影響我們對現實的觀點?你可能會說「登出就好啦」、「不要看就沒事了」,或許答案比你想的要更複雜...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9-05-10
網站主機???虛擬主機???嘿喜蝦毀?自從網路行銷成為一項顯學之後,人人架站做品牌好像變成一種潮流,許多人知道網站的重要性,但不了解網站做好為什麼還要放在主機裡,主機是什麼?不是網站做好就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AB嬌
201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