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世界的真實女聲——鹹菜veggylex

2019/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遇見鹹菜,在帕帕拉夏藝文中心自彈自唱
鹹菜主要都在網路上發布自己的音樂cover,這幾年也在全台灣的小型藝文空間進行巡迴走唱。我把她在instagram、facebook粉絲頁上發布的內容全部看了一遍,鹹菜在進行錄音與製作影片時會大量運用視覺拼貼手法,她表演的場所彷彿也都經過選擇似的,並不是一些很為人知的大眾場所。她帶著自己的電腦、設備,唱著別人的歌,我卻覺得她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詮釋音樂/藝術這門事業。
有時我聽她唱歌而跑去找原唱的歌曲,竟不覺得她唱得比知名的原唱差,我讓自己靜心在電腦螢幕前褪下一切思考框架,設法進入她創造的世界裡(有時只是一段30秒,而畫面是看似靜止而水流卻一直在動的海景一照)。
第一次聽到鹹菜的歌聲是2014年在藝術家蔡芝其辦在帕帕拉夏藝文中心的個展《Young》上。只見這皮膚白皙、頭上隨意紮著馬尾的女孩正在唱歌,她的歌聲純淨而自然,午後的陽光從透明的落地窗照進來,照在牆壁上粉色背景、面容卻不甚清楚的幾個女孩臉上,藝術家用顏料創作,模糊、童稚的視覺語彙彷彿詮釋的是專屬於她的青春和同儕記憶,而這畫面就此印在我的腦海裡。
蔡芝其的作品
拍攝鹹菜唱歌的蔡芝其
有幸地是,我能過透過臉書而直接與她進行通訊和互動,我問了她幾個簡單的問題,經過整理後跟大家分享,至於如何寫這篇,我思考了一段時間,覺得觀看創作還是別帶太多評論、也沒有打算將此篇寫作為完整的人物專訪。有興趣的人,可以至她的IG臉書一聽芳澤。

鹹菜veggylex專訪

ㄧ、作為一個喜歡音樂的人,對於音樂創作這部分有什麼自己的想法嗎(雖然你說還沒做過自己的音樂) ?
鹹菜veggylex:很多人會希望看到音樂人或歌手有所謂的原創作品,不論是作詞或作曲。我對於創作的態度是一點點好奇,好奇鹹菜veggylex的自創曲會長怎樣,內在動力的話老實說實在是沒有很大 (笑,這樣你還想繼續採訪下去嗎?)。
目前主要的曝光作品都是cover歌曲,因為cover喜歡的歌曲可以帶給我很大的快樂,遲遲不去開發創作這一塊的原因,說穿了就是我非常害怕做得不夠好會讓自己不開心。我對自己有著不低的期望,又是個沒耐心的人,一但沒有一定的成就感就很難把事情做下去。不論是創作歌手或是cover歌手,我相信都是因為喜歡才能一直做下去吧!。常常做夢夢到超厲害的歌,醒來哼出還記得的片段卻覺得不怎樣,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的開始創作呢?
二、看你走訪許多場合唱歌,這些地方大部份都是些什麼地方呢?可以聊聊你唱過的場子,妳個人最有印象的幾場(場地、現場狀況、氛圍,想知道妳的視角)。
答:唱歌的地方大致上可以因為需求分成三種,第一種是為了活動所需要的節目,例如市集、開幕活動。第二種是商家需要現場表演來吸引客人的場合,例如酒吧、咖啡廳。第三種是單純的音樂表演活動,通常辦在一些展演空間。去年一場我很喜歡的表演屬於第三種,辦在中和的酸屋,當天的狀態很好,觀眾也被音樂感染,讓我感覺到表演真的可以給人能量,也給自己後續的動力。
三、你有在關注台灣音樂界的發展嗎?或是你有自己喜歡的團?可以介紹看看他們嗎(背景、喜歡的原因等)?
答:我聽音樂的口味沒有很多元,如果不限定台灣出品的話,我想推薦音樂人Maggie Rogers、樂團Timbre Timbre、Low,音樂喜好很難解釋,硬是分析的話我會被吸引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為作曲風格、使用的樂器(包括歌手)和編曲方式,還有歌詞。
四、台灣的華語流行音樂曾經很強,你覺得這一代的創作歌手有可能再造榮景或高峰嗎?
答:台灣現在也有很多很強的音樂人,只是音樂產業的行銷方式在社群網路時代和以前有非常大的不同,現在靠網路曝光就能開啟一片舞台,製作門檻降低,更多有才華的音樂人轉向獨立製作。流行音樂是靠市場口味定義的,也許台灣需要主流大眾和金主(?)願意支持或培養好音樂和好的表演,自然會有更多優秀的音樂人願意加入,付出心血和能量產出好東西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