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讓我來為音樂偶像立一座文字牌坊 ─ 戴佩妮

Justin_inder
發佈於JK碎碎念 個房間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說牌坊是不是有點怪怪的.....總之我純粹就是想在方格子這邊,當寫戴佩妮第一人啦!

這是一篇音樂漫談,也是我第一次在這裡聊流行音樂。
我偶爾有空到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會在公視OTT上尋覓可以嚼得下去的節目。(稍微浮誇了,其實平台上製作的都很有內涵)好比像這個《姐妹們的音樂萬萬歲》,它乍看是一檔樸實無華的微談話音樂節目,但用心的地方,需要在歌手登台唱歌時拿起耳機來聽,你才會赫然發現。

假如,你明白那種以「歌手為主」或者「整個樂團」呈現的音樂差別的話。

簡單說,準備改回蘇打綠的魚丁糸樂團,他們的表演(不管是否現場或錄音室),通常是主唱vocal跟每種樂器,完美交融像個大合奏。但以往華語歌手在錄音室專輯裡,常把伴奏製作成「只為了輔佐自己的歌喉」那樣。而這節目所呈現的音樂風格,就是樂團演唱版。
好,沒關係,有沒有發現不重要,重要的是,第七集的來賓吳蓓雅Pia唱的《難搞》,讓我忽然有種即視感,瞬間拉回學生時期聽戴佩妮,去追星的那股微微悸動。
是不是?骨灰粉出來留言刷起來!
應該可能maybe有人不知道戴佩妮是何方神聖了?
且隨著音樂,聽Justin哥哥娓娓道來。
最近公視才剛播完了三集《南國啟示錄》紀錄片(據說後面就遇到疫情所以GG了),文靜的旁白,是久違的戴佩妮所獻聲。紀錄片第一集,是在介紹檳城這個多文化交融的城市,而檳城的所在國──馬來西亞,正好也是這位創作女歌手的故鄉。

話說南國啟示錄真是沒話說的紀錄片,第一集馬來西亞檳城,第二集泰國清邁,第三集越南河內,速寫當地人文是別有一番風味,就像在品嚐一道層次很多的異國料理,所有味蕾交織在嘴裡跳舞似的。

很多臺灣人應該較少機會了解到,這幾個東協城市的不同面相,雖然我看到中間一度太chill到要睡著,沒辦法清邁的一切實在是太慢活啦!現在這三集紀錄片已下架,今後不知道要去哪裡播了,總之若有機會,大夥一定要細細品味。
這小子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1999年隻身跟著恩師陳子鴻,來到臺灣出道的。對,是1999沒錯,我腦海響起了旋律...
1999那年將要畢業之際,我作了一個決定
決定帶著我的guitar到很遠的地方去

這該算北漂嗎,我不知道,總之,搭上這張單程機票,一晃眼就20年過去了,從馬來西亞人,都搖身一變成了臺灣新住民(嫁給臺灣老公)。
幾年前玩線上遊戲時,正好結識了一位馬來西亞網友,聽到他住柔佛,我就興奮無比地轟炸說,戴佩妮的家也在那裡欸,他則表現出有點困惑加困擾,怎麼老是聽到臺灣人,跟他提起「戴佩妮」三個字。
雖然,她不是音樂排行榜前幾名的寵兒(除了鼎鼎大名的流星花園片尾曲《你要的愛》),但她的確在華語樂壇樹立了某種典範,好啦,至少在我心中樹立了某種典範。
她是一個非典型的女生(若在儒家思想浸潤的華人文化中),很有個性,有一首歌就叫做《我有想法》,訴說她剪短頭髮、穿破牛仔褲又怎樣的反骨。我想我被她這種音樂,潛移默化影響很深,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容易受到很有想法的女生所吸引,哈哈哈,而且我骨子裡,也是流著叛逆血液的。
(敬全天下叛逆又反骨的金牛座)
她的音樂風格多變,在那個(鼓不能打太大聲的)抒情年代裡,就膽敢嘗試很多莫名其妙的曲風,好比說第二張專輯《怎樣》裡面的《遇見你的第四天》,這種節奏這麼重、金屬催下去的東西,在當時2000自然只能是B面的歌,可是現在再回頭重溫,當作獨立音樂聽也一點都不違和。(更別提她初次當自己專輯製作人《No Penn, No Gain》裡,那幾首搖滾、電音又霸道的作品)
不過能被大家記起的,終究還是傳唱度極高的那幾首。
我還記得曾經在一個訪談,主持人有一題就是:請問妳寫那些受歡迎的歌,是為了自己喜歡,還是迎合市場才寫的?(當然他的口氣不可能這樣,但意思就是這樣)然後,戴佩妮就笑笑說,當然是我喜歡的啊,只是寫出來剛好也是大家喜歡的。
其實這很難得。
創作者常常都在為迎合主流或做自己之間,極度苦惱搖擺著,如果做出來的東西剛好能被大家喜愛,那是多幸福的一件事情。但是,但是,人不可能一直維持「某種形狀」,就像甜心教主也無法永遠都是甜心教主,創作者總是要求新求變,不太會原地踏步,戴佩妮也一樣,對大家每次一看到她就在那邊「你要的愛」這種情況,曾在一首歌裡偷偷抱怨:
三問你 你是否 只會哼那麼一首
你要的愛 na na na 我好聽的歌還有很多

她也是一個才華洋溢的音樂人。
各種事她都會想嘗試,作詞作曲順便拿個女歌手獎是家常便飯,唱不過癮那就再組個樂團佛跳牆,結果又得獎!然後製作自己專輯嫌膩,還去幫別人當專輯製作人,耶這樣也能得獎?我記得《草莓麵包》《純屬意外》的MV,也是她自己當導演拍的。但想不到吧?她還沒當歌手之前,可是跳現代舞的舞者。
好拚的一個奇女子。
以前常在想,如果我能有她十分之一的才華就好了,不過現在不這麼想了,還是讓我能無止盡的耍廢不食人間煙火,就好。正所謂,能者多勞仍不夠,非要過勞才肯罷休。脫離老師(樂壇難得的師徒好分)自己開公司當老闆後,又有更多事要操煩,印象中當初新聞是寫,她砸了要買房子的頭期款好幾百萬,去做那張專輯的。
你看看這雙刺鳥的火焰羽翼簡直了。
是說,近幾年忽然有比較悠閒一點的fu,除了偶爾出來當音樂節目的導師賺賺錢外,好像就都隱居。(當然我不太確定,因為現在follow的已沒有以前那麼勤。)
不對,不對,我剛剛去搜了一下她YT頻道,發現最近似乎有貓膩,端午節發的那支短影片幾幕超美,難不成是在拍攝MV?而且,今天又發了一個名叫「那些錄音的日子」,是否在預告著,即將要推出新作品了??
在這邊偷偷許個願好了,希望她這次宣傳期,可以去上那那大師的節目一起發瘋!!!

為了兼顧公開閱讀內容完整(有效分享)以及付費訂閱(premium)權益,你看到的內容會有所精簡,想解鎖更多,歡迎訂閱支持方格子唷!

喜歡這篇文的你,來點互動(愛心、拍手、留言)讓我知道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JK碎碎念、Justin的鋼筆需要水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6K會員
529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