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ler and thinke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姑子讀了我寫小女的文章留言道:她是feeler,你是thinker,所以你倆的對話總有火花。她說大部分孩子都是feelers,成年人在他們中間,要努力保護孩子們的情感,同時引導孩子學會不同的想法。「成長後仍然懷有同理心的人是很珍貴的!」她提醒我。
人非一成不變,我想每人都曾經感情豐富如瀑。小時候懂不懂表達情緒,除了先天性格,不可或缺的是後天教養吧?看有多過一個孩子的朋友,雖同生於一個家庭,但性格各有特色。我只一個女孩,她的環境比較容易造就,也沒多被其他兄弟姊妹打擾的情況出現。不打擾不代表好,有些時候反而是缺失,沒了兄弟姊妹的磨練,她有些行為想法要比有弟妹或兄姊的人來得遲熟。
比方說競爭。她是懶洋洋又優柔寡斷型,見過幼稚園老師拿一扎顏色筆出來給孩子畫畫,她慢慢看慢慢挑,冷不防旁邊有兄弟姊妹的同學快手選了最愛顏色,她就失諸交臂。沒辦法,人家在家久經訓練,眼看手到物競天擇,她的遲緩其實是因為獨生,這非她的錯。
有點擔心她不懂競爭沒法在長大後在社會打滾,細看又未必盡然。她情緒比有手足的孩子穩定,一因在家所有人事手到拿來不用緊張兮兮,資源任調配,她要幹起事兒都可專心一致不用巧言令色,雖然思想單純卻贏得專注過人。沒人搶顏色筆,她就慢慢作畫,反正又沒有不懂事的弟妹打擾,她情緒也較平靜。二來孩子看來也比其他同齡孩童有同理心,因為她在家只一個,帶得出門的資源她都很樂意和朋友分享,反正家是安全島,她想獨佔的東西乾脆放在家就好了。
獨生孩也許較閏女宅男,她閒時除非約朋友,待在家中她都很安樂的找事兒幹。我還記得從前像女兒大時的我都不喜歡待在家,人多又吵,有機會都想和朋友串門子去。家小太吵,老是想趕快長大擠出家門有自己靜靜一角的空間。
女兒說我沒同理心,性格和她南轅北轍。就拿妹妹的小狗來說,牠很黏人,妹妹出門時女兒就要到牠房間抱着牠睡。我認為這樣會寵壞小狗,若果有時全家去旅行晚上沒有人在家時牠就不習慣。女兒卻認為平常有人陪突然沒人陪睡太殘忍,偏要擁着小狗入睡。我看重的是訓練小狗,她着眼的是小狗的感受。
姑子說其實我着重邏輯而孩子偏偏需要時間去感受周遭的人和事。兩者其實沒有衝突。而且我發覺互相影響反成美事:孩子有同理心喜歡用心感受世界,為人父母介紹另一個角度給其分析理解,兩者可以互補,女兒也擴充了我的視角,讓我以她的眼光去感知人事,很多時都有意想不到的新體驗。
教學相長,為人父母亦然。但願這feeler vs thinker的無聊事兒繼續每天在家發酵,總有一天,女兒想法會較具邏輯,而我,也漸漸沒這麼冷冰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3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九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比賽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想和目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驕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謀殺經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育兒盲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ndroid 版 Chrome 瀏覽器新增朗讀功能Android 版 Chrome 瀏覽器中新增了朗讀功能,可以將網頁文字轉換為語音並播放,方便用戶聆聽網頁內容,支援多國語言,包括繁/簡體中文、英文、日語、法文、德文等,還可調整播放速度和選擇語音。
Thumbnail
avatar
xiaoyao
2024-06-19
Android 版 Edge 瀏覽器正在測試擴充功能瀏覽器安裝擴充功能可以發揮本身以外的功能。微軟於 2023 年開始在 Android 版 Edge 上測試擴充功能,現階段可以取得官方推薦項目,無法前往 Chrome 或 Edge 商店安裝擴充功能。
Thumbnail
avatar
xiaoyao
2024-06-14
Andacillo NuvaliAndacillo Nuvali by Ayala Land Premier is a prestigious residential development nestled in the heart of Nuvali, a sprawling eco-city in Laguna, Philip
avatar
Ciceron Alegre
2024-05-14
Anderson Design 大男孩的手作花藝,乘載幸福時刻手掌大小的傳情花束,散發光芒永生花燈罩,用手作傳遞大大的溫暖,總在不經意間綻放最耀眼的光彩,Anderson Design用大男孩的細膩心思,在每位顧客重要的人生時刻中,傳遞溫暖傳遞對每位重視的人的關懷之情。守護彼此,以愛之名圓滿每一位顧客的重要時刻。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3-18
Android Wear (Wear OS by Google) 第一個智慧穿戴式手錶專案建立教學本課程學習如何建立 Android Wear (Wear OS by Google) 智慧穿戴式手錶專案的步驟。詳細說明了如何在 Android Studio 中建立 Wear OS 專案,包括選擇專案範本、設定專案屬性、建立手錶模擬器等步驟。最後,示範了運行專案並在模擬器上修改顯示文字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HKT實驗室
2024-02-08
And just like that......突發感觸著主角們的外表老態意味著我們也從人生精華階段漸入走下坡階段,有些人趁人生高點退休享受著努力後的成果、有些人則以穩定求進步的狀態持續過著敲鐘人生、有些人可能在疫情期間撒手歸西........然而活下來的人日子還是得過。
Thumbnail
avatar
Sav
2022-09-02
CTS Taiwan : leichtsinniger Fehler oder steckt was dahinter?2022年4月20號: 11架共機擾台, 華視新聞於早晨約七點鐘播出“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戰爭有爆發之虞”、“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等字樣。
Thumbnail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2-04-21
and Just like that...上一篇我的青春偶像有談到這部重磅續季的主角潔西卡派克,事實上在慾望城市擔任了我的都會女性生活教科書的十年之後,書中主角都變成後更年期婦女,還四個湊齊三個要演續集,對我的小心臟是個負擔。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2-04-11
And Just Like That...華麗的下半場 是活生生血淋淋的真實下半場 情感很有連結 很不一樣 很喜歡 完勝六季上半場 對現在的階段而言 非常值得選修的一門課 And Just Like That...
avatar
Jitan CHii
2022-02-14
And just like that...我們的交換日記又開始了。。。 上一次我們一次寫日記應該是十五年前。 很難想像今年我就要踏進4字頭了,其實我的心還是在2字頭,偶然還會覺得自己是二十多歲,總是覺得自己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學,人生有很多功課還要做。 Suk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