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菜鳥談】西藏抗暴60週年遊行參與紀錄

2019/03/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9年3月10日,天空陰鬱。在我出門以前,地面尚未浸濕,雨滴從未穿破略帶濕度的空氣,好似在等待什麼似的,不肯下雨。果然,當我搭著公車、乘上捷運,到了二二八紀念公園後,現場已經降下毛雨,地面的磚板與泥土都染上了一層深色與混濁,就像是在反映著,出現在台北街頭上的西藏人們的心情。
對這群西藏人們而言,這天的雨,與他們所經歷的波瀾,根本微不足道。
在六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9年的3月10日,是西藏與中共發生武裝衝突的日子。同時,也是達賴喇嘛被迫離開家園的開端。當時要不是達賴喇嘛偽裝成軍人,潛逃印度,或許,這段發生在西藏人身上的悲劇,就會覆蓋在中共的欺壓之下。
六十年後的3月10日,達賴喇嘛以及這群流離在世界各地、流離在台灣的西藏人們依舊無法回到家鄉,無法站在自己懷念的國家與土地,呼吸自由的空氣。
於是,為了紀念當年的抗暴行動,為了向台灣人傳達自由的重要,他們選擇在今天聚集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前,高舉著雪山獅子旗、為著自己的歸鄉之路與爭取自由獨立,踏上街頭──

浩劫一甲子,西藏要自由

紀念西藏人民自由抗暴60週年
由各個民間團體所舉辦的西藏抗暴六十週年遊行於3月10日星期日舉辦。遊行從二二八公園的襄陽路開始出發,一路經過台北車站、西門町,終點為西本願寺。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西藏人的自由遊行。其實在我印象中,這場活動已經行之有年了,以前也曾在網路上看見歷年來的遊行活動,但是我從未參與過。
遊行活動是下午一點開始,我大概在十二點多時來到了現場,當時人還不多。不過隨著時間接近一點,現場陸續聚集起人群,並且已經有不少標語與旗幟在高舉著,除了象徵西藏爭取獨立運動的雪山獅子旗外,如島國前進、司改會、人權促進會等NGO組織,以及綠黨、社民黨等政黨也都高舉著旗幟與標語,來到現場等候。
將在遊行中飄揚的雪山獅子旗
現場也有人帶著小孩來參與遊行
四處可見遊行民眾高舉著標語牌
現場的「邀請達賴喇嘛尊者來台」連署
現場所發放的標語,方便參與者能夠在遊行中一同大喊。
下午一點,在遊行開始之前,活動單位先於「戰車」上進行了一連串的談話。
在藏語與翻譯的交錯下,他們主要闡述著這幾十年來,西藏人是如何在中共的迫害中反抗,以及他們受到破壓的心酸與被迫離開家園的無奈。同時,也談及了近年來中共對西藏人變本加厲的控制行徑,並表達希望中國應該撤出在西藏的軍隊,以及對於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的期望。
在談話中,他們提及了近日在台灣社會上熱議的「和平協議」議題,以曾經簽下和平協議的西藏經驗,一再告誡台灣人千萬不可以相信中國政府。
在活動開頭,在台的西藏運動人士以藏語表達他們的理念。
「Free Tibet!」
接著,活動又連續邀請了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時代力量邱顯智、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達瓦才仁等人上戰車發言。
「我們應該要珍惜這樣的幸福,我們要捍衛這樣的民主。不僅我們現在可以有呼吸自由的空氣,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小孩、子孫,一輩子、世世代代都可以呼吸,這樣的自由空氣!」
「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自由,也是有可能會消失的!」──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台灣必須要向世界發出一個訊息。這個訊息就是,我們是跟圖博的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是跟這些被中共鎮壓、被中共屠殺的人民站在一起!」──時代力量主委 邱顯智
「1951年,西藏政府被迫,跟中共簽訂了所謂十七條的和平協議。在這和平協議裡面,它說要保障西藏的現有制度、保障西藏的宗教自由、保障西藏的語言文化跟學校。」
「可是1959年,也就是六十年前的今天,整個中共的打壓,血洗西藏,讓整個制度全部破壞。中共的承諾,根本不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民進黨立委 吳玉琴
「可是在香港之前,第一個被共產黨用謊言給綁架、給侵襲的、給凌虐的,難道不是西藏嗎?我想從西藏、維吾爾人,到香港,一再地歷史教訓在告訴台灣,中共是不可信任的。」──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
「當今天,有人說我們也可以去簽和平協議,這個和平協議可以給我帶來和平的時候,我們圖博的朋友們,我們維吾爾人,我們中國的民主運動的朋友們,可以清清楚楚地告訴所有台灣人:那和平,是絕對不可能靠和平協議來換取的。那和平只有一種方式才能夠得到,那就是抗爭!」
「而對共產黨來講,也是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你們通通放棄你們的尊嚴,放棄你們,他在和平協議裡面說要保障所有的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如果通通放棄,成為他的被統治者,在沒有自由沒有尊嚴的情況之下苟延殘喘,那是一種我們要的和平嗎?」
「台灣不能向中共簽署和平協議,那是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中國民運份子 吾爾開希
「西藏人民揭竿而起的反抗中國軍隊的占領,隨著他們的抗議,我們的兄弟姊妹不謀而合的走在一起,展開了抗議的活動。」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達瓦才仁,向我們講述著西藏人從過去到至今為止,所歷經的辛酸與血淚。直到今日,變本加劇的迫害,促使了西藏人們更加團結、更加深了反抗的堅定意志。
談話結束後,便由在台灣的喇嘛們舉行一場祈福儀式。
儘管處在街頭,但喇嘛們的誦念聲,仍在國家博物館的門口塑造出一股莊嚴的氛圍。
喇嘛撐著雨傘,為達賴喇嘛與這場遊行進行祝福儀式
出發唱西藏國歌
正式出發
能夠像這樣自由地走在車水馬龍的馬路上,對於我來說是很新鮮的事情。當天的風雨從來沒有停斷過,遊行隊伍中我們可以看見很多人甚至是連雨衣都沒穿,就跟著人群一同淋著雨,將手中的標語與口中渴望歸鄉、尋求獨立自由的聲音喊向街邊的人們。
在藏人們的帶領下,遊行的隊伍踏上台北街頭。他們的喉嚨就像是不曾乾過似的,過程中不斷地呼喊著「Free Tibet!」(解放圖博)的口號,不斷喊著「西藏是西藏人的,台灣是台灣人的!」顯然這場活動的意義,不僅僅只是在爭取西藏自由,還想向台灣人發出警訊,尤其是近幾個月來,不斷叨擾著台灣社會的主權議題以及和平協議。
We are all sisters and brothers
Peace come from COMPASSION
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
社民黨立委苗博雅
在經過華陰街、漢口街一帶,來自時代力量的議員林穎孟,以及社民黨立委苗博雅也紛紛站上戰車,對著台北街頭喊話,呼籲台灣人應該重視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借鏡西藏,拒絕和平協議。
遊行途中加入隊伍,吶喊支持安樂死公投的阿姨。
當隊伍來到北門站時,遊行隊伍停了下來,並在此進行「磕長頭」的儀式。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表示,磕長頭是一種禮佛的表現。不過在這次的以抗暴、藏獨為主軸的遊行活動中,它的意義顯得更加廣泛了。
儀式結束後,主持者帶著所有人向犧牲的自由奮鬥人士們,表達哀悼致意。
在進入西門的時候,長久以來支持著台灣獨立的大旗隊們也加入了聲援行列。一支一支寫著「獨立建國」的大旗,不過對著遊行隊伍揮舞。那些舉旗的阿姨阿伯們,也激昂地大喊著:「台灣獨立!」
遊行隊伍與大旗隊相遇
遊行隊伍與大旗隊相遇
在繞了西門一圈後,遊行隊伍正式來到了終點站──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是於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日本神社,在國民政府時期這裡曾經囚禁過政治犯,二二八事件後的政治犯王育霖、辜振甫便是被囚禁在此。
神社因為經歷過多次火災而焚毀。目前僅留下參道、鐘樓、輪番所、樹心會館、御廟所遺址。
遊行隊伍進入西本願寺
隊伍在參道前停下
左右兩側的攤位
達賴喇嘛像以及布達拉宮
主持帶領大家唱誦人民起義歌與祈願文
在西本願寺的主要活動有兩項:獻哈達與煙供。
向達賴喇嘛獻哈達,表達祈福與敬意
參與者除了有藏人外,普通民眾也加入了「獻哈達」的行列。
當獻哈達結束後,活動來到另一項主題:煙供。
是一種除障消業的儀式。參與者們圍成一個圓心,右手握著青稞粉,在主持者的帶領下一同呼喊、將青稞粉往空中灑出。
我在拍攝途中,意外被發了一把青稞粉,不得已只好跟著參加了,因此過程沒有完全拍到。
煙供
青稞粉
煙供的過程其實非常簡單,基本上就是主持者們發出甚麼聲音、做甚麼動作,跟著做就對了。
儘管我們根本不知道嘴裡跟著喊了些什麼,但在最後一聲大喊下,人們將青稞粉灑上空中時,看見灑落在身邊的人的衣服還有背包時,彷彿煙供儀式的祝福,也灑在了別人身上。
當然包括我的包包。
結束後,有些人似乎為了將手中的粉拍淨因此拍著手,也可能是很自然地就拍起手來。此時主持者就說:「我們煙供的儀式其實是沒有拍手啦,不過都可以啦。」
遊行最終在一張大合照下結束。人們與布達拉宮、達賴喇嘛像合照。中途我被一位藏人朋友誤認是他的師兄,想來還是覺得有點奇妙。但或許是因為我留了些鬍子,所以才會被錯認吧。

後記


走在街頭上參與運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為,你可以實際聽見人們的聲音。

這次的西藏抗暴六十周年遊行,我從頭到尾都在一旁拍攝、紀錄整場遊行的過程,因此我更容易聽見群眾對這場活動的意見。
有些人認為,他們為何不去找俄羅斯、找其它大國來協助他們,而要找台灣?
也有孩子看見了遊行隊伍,對著爸爸問他們為什麼要幫西藏人?而這位父親便細心地向孩子解釋為其發聲、爭取自由的重要性。
還有兩位外國女孩,她們用著我聽不懂的語言,激烈地討論這場遊行。
她們是在批評?還是在討論台灣擁有發聲空間的美好?他們回家後,會搜尋這場遊行、了解他們的主張嗎?這些,我無從曉得。
不過,不論是遊行本身,還是人們的討論,其實都體現了我們擁有民主自由的便利性。
人們可以在街頭上集會遊行,為不公不義發聲;人們可以在街頭對著他們提出評論與批評,即使講出的話語再怎麼偏激、極端,他們都不會因為表達想法而被抓走
在台灣,我們談話、吶喊、表達主張,不會有人在一旁盯著看,也不需要警惕可能隱藏在身邊的危險。只是當人們在談論時,完全都沒有認知到這一點。
第一次參加藏人們所發起的遊行,正好恰逢六十週年的紀念日。這次的加入,除了主要是想了解他們的處境外,也想在現場聽聽他們的聲音。畢竟,隔著網路讀著他們的故事,與實際接觸、聽著他們闡述是有很不同的感受。
遊行途中,我也確實聽見了他們的話語,看見他們熾熱的面容、他們不畏懼寒冷與雨水的模樣,這些都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親身經歷,所以才會如此堅定、如此堅信自由的重要。這是在我眼中,這群西藏人們所呈現的樣貌。
我深信,這場遊行的意義絕對不僅僅只是爭取藏人的獨立自由。他們還想向台灣人傳達中國的威脅,向我們告誡、提醒著大家:不要忘記自由的得來不易、不要接受中國的威逼利誘、不要接受所謂的「和平協議」。
面對近年來,中國早已透過新聞媒體、透過企業、透過政黨滲透而來的威脅。我想,為了能夠平安地踏在這塊土地、為了能夠繼續暢所欲言、為了能夠讓後代享受一百分的自由──台灣人,也是時候該將這些提醒牢記在心了。

※如果您想第一時間讀到我的文章與小說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Vocus臉書《村長村》
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嗎?如果您願意支持我的創作、希望協助我能持續寫作,歡迎使用下方由Vocus提供的贊助功能、或是透過我的名片按下五次Like,協助我持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